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沙鹿高工老師李明融-教學相長篇
2:00
20

【教育花園】我們都曾經是個學生 沙鹿高工老師李明融

老師也當過學生,也曾有過學生的煩惱。李明融回頭看求學時期的挫敗,卻成了當老師的養份。

因為我並不是一個成績非常好的人,那在求學歷程中有很多挫折,我現在在回頭看那歷程,我覺得那好珍貴,因為我看到一個孩子受挫的時候,我非常理解他的感受。我如果以前是個一帆風順的人,我大概就不能理解我學生為什麼會有那麼多困難。其實很多事情所謂的正向負向是我們自己賦予他的,我們要做的就是把他的,轉化出她正向的資源出來。

正向能量打開,生命也就開闊了。她將學思達的創新教學運用在課堂上,注重討論與交流,讓就讀沙鹿高工二年級的黃燕玲,改變上學的心情。

學生:剛開始是很討厭來,聽了也都沒有聽懂,最後是同學在課後會幫我複習,或是教我,反而是期待每天來上學,可能會聽到不一樣的東西。

我覺得最感動的一件事,倒不是說真的,教學法我變得很厲害,而是孩子告訴我說,她覺得在課堂上可以聽到不同人的意見,這件事她很開心。學思達的教學方式是真正可以讓老師跟孩子回到一個平等,其實學生也會看到老師是不斷在成長跟改變的,這個才是最好的身教示範。

讓每個孩子自主學習、思考、表達,是李明融老師最大的成就!

讓生命與生命對話 譜出學習的樂章
我是傑人會會友 李明學

【YouTube頻道-沙鹿高工李明融老師採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