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沙鹿高工老師李明融-自學能力篇
2:00
23

【教育花園】培養孩子的自學能力 沙鹿高工老師李明融

在這個數位化時代,知識更新的太快,老師要教什麼,孩子才帶得走?沙鹿高工國文科老師李明融,用學思達的創新教學法,帶領孩子課堂討論,鼓勵上台發表,培養孩子的自學能力。

有一個能力,很重要就是當新的東西來,我能夠具有自學的能力。因為即使以後世界變得完全不一樣,他只要有自學能力,他永遠就可以超越別人,或者是更能掌握這個世界的脈動。

為了建構孩子未來的視野,李明融老師將古文與學思達結合,把跨時空的觀念拋出來給孩子。她的國文課,從此變成拓展議題的討論課。

燭之武退秦師,他講的是一個外交辭令。可是他還要談的,就是你如何在一個比較不利的情況下,去說服另外一方,如果他們將來去做,也許是業務,做商業提案去談合作的時候,那如何在這麼多的競爭者中,去讓別人看見它的特點。

你就會發現所有的東西找出一些元素,他是跨越時空的,當孩子看到這些元素之後,他就會發現原來學習古文,我只是換了一個文本,開始會有一些孩子學習,就是看到一個文本,不要用一個知識的眼光去看,我覺得這個東西也是幫助他們去拓展他們的聯想、想像的那些視野,更重要的是在一個課堂,你本來就可以用不同的眼光去解讀一篇文章,每一個人的意見都是可以被看見的。

時代的變化是湍急的洪流
握緊自學的船槳 才能破水而出
我是傑人會會友 李明學

【YouTube頻道-沙鹿高工李明融老師採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