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沙鹿高工老師李明融-刺蝟孩子篇
2:00
63

【教育花園】孩子的刺也是孩子的傷,沙鹿高工老師李明融

我曾經遇過學生是他直接跟我說,老師妳對我們好有什麼目的?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原生環境,有時候說出的一句話,我們感覺像刺,但對他們來說,卻可能是無盡的傷。

很多問題是一個孩子,他從原生家庭就帶來的某些習慣,然後再加上這個歷程中他所遇到的挫折,讓這個孩子其實很不願意去開放自己。一個孩子不會無緣無故問出這樣的話,其實那個話的背後是,她也想要靠近你,可是他也害怕。我們在這個過程中就是要幫助孩子去強大心理的能量,讓他知道說其實我是有能力做一點改變的,當他內在的能量越來越強大,他其實可以反過來真正去照顧他的原生家庭。

先讓孩子學習與自己的情緒連結,緊接著老師才能與孩子搭起橋梁,有了關係,教學才能順利。

我覺得第一個就是要想辦法去建立那樣的連結跟信任,不管今天這個孩子是不是原生家庭的背景的狀況是如何。所以回到崇建老師其實說過,所有的生命,他能夠走到這裡,其實都是很值得尊敬的。所以我們老師在這裡的價值應該是如何去跟一個孩子連結,看見孩子的困難,然後再來就是根據每個孩子的情況給他不同的引導。

透過同理心,與孩子建立關係,是老師永遠不被取代的地方。

用耐心 關懷 與孩子建立內在連結
我是傑人會會友 李明學

【YouTube頻道-沙鹿高工李明融老師採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