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潘雨晴-完整版
24:25
19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是用氣味說故事的潘雨晴

花蓮,是首創台灣茶香水-潘雨晴的成長故鄉。壯闊的大山大海,是她認識的第一個世界,也是孕育赤子之心的快樂天堂。

我生長的故鄉,就是在花蓮的最南端。可能早上起來,然後就說,我們今天去哪一個山冒險,就會整群的小孩子,就拿一根木棒,然後玩到太陽下山才下來。我就是跟大自然一起生長,一起長大。我是用我自己理解的方式去認識這個世界,我對於這個世界的感受有我自己獨特的想法。

每次說話前總會先傻笑的調香師-潘雨晴,習慣用笑聲掩蓋拙於言辭的害羞。但面對抽象的氣味,她卻可以信手拈來,揮灑自如。

我在我們班,我就是少數民族,八成以上都原住民,為什麼我會對氣味有這麼多想像,可能是因為我接觸了很多環境,可能是,就是野孩子,然後到處亂玩、到處亂摸。其實這些記憶都會變成,我在創作的靈感。比如說,我們有一支很好玩,「巴拉巴巴」它呈現的就是因為我是野孩子,所以我每次回家身上都會髒髒的都是泥土,還有在草皮上打滾的青草的味道。它就會有「叭噗」啊,然後糖果、青草、土壤的味道。其實這支聞起來很有趣,也很有童心的感覺。

東海岸的草原和土地,都成了潘雨晴調配香氣的靈感。ㄧ次次跟著嗅覺啟動的時光旅行,每ㄧ幕都留下深刻印象,就像眼前這瓶「細妹安將」,聞到的不是忘情水,而是「念故鄉」。

我的爸爸的媽媽算是奶奶,她就是在一家很喜歡講客家話。他的朋友也都會用客家話對話,因為我是爺爺奶奶帶大的,那對我來說就是最熟悉的,這個細妹安將裡面有個東方美人茶。因為就是比較具有代表性的客家風味。其實它裡面概括就是有差不多一、二十種的花香、花香其實如果是在歐美表現的話,就是非常的野放或是非常強烈,可是因為客家的女生其實是很優雅又很低調的,所以我們就是在使用花香的時候,我們把它呈現出的味道是比較復古式花香,就是你聞你不會覺得很野,你反而會覺得很內斂。然後再來,就是因為我們就是有加一些原料,讓它呈現就是會有帶有一點點苦味,因為就是可以表現出客家女性,那種堅毅的那種精神。

讓人聞到舒服的味道,腦中就可以有「畫面」。潘雨晴還調出機艙裡專屬氣味,讓味道成為ㄧ種代表台灣的記號。

比如說我們去泰國就會有泰味。或是印度就有印度的味道。顏色也可以用氣味來表達,比如說奶茶色,我們就會用就是比較甜的味道去表達出來,然後或者是說粉紅色,那我們可能就會選擇,比如說櫻花牙牙學語的時候,其實我們是視線是模糊的,就是你那麼多人當中,你還是會爬到媽媽的身邊,其實這就是氣味,所有動物都是靠這個。其實就是跟記憶的連結有關,比如說我用到金萱茶,你們就一定有共鳴。用到檜木,我們的熟悉感就出來了。「味道」這種東西很好玩,就是它是無意識的植入你的記憶裡面,有時候你走過一條街,覺得我好像來過這裡,那有可能這條街的某個氣味,你記住了。

小小一瓶香水,裏面有上百種原物料。從採集、調配到包裝,至少要花一年半的時間。潘雨晴將屬於台灣的香氣以及茶文化推廣到國際,用迷人的東方味,征服外國人挑剔的品味。

「你們的香水是我的初戀」我覺得是最好的讚美。香水這種東西就是在歐美國家,畢竟是百年歷史,像一個外國人說,他茶很厲害,你信嗎?不可能吧!對阿。那我們就是只是剛好我們做出了區隔。可能今天我剛好跟外國人在畫某個山,他可能一定就用水彩,我可能就是素描,很明顯就是我們做的味道就是很東方、很亞洲。所以對他們來說是很新鮮的,然後沒有碰過。

雖然,亞洲人對香水產業相對陌生,但花蓮孩子潘雨晴卻把在地印象濃縮成香氣,叫人ㄧ聞就愛上台灣。先來聽ㄧ首胡德夫演唱的「太平洋的風」。

音樂之前和你分享的是台灣幸福進行曲-潘雨晴的故事。如果「香料」是音符,那麼「調香師」就是創作樂曲的音樂家。被日本譽為「天才氣味設計師」的潘雨晴,用反傳統與不正統的手法,調製出讓人驚艷的「香水交響詩」。

因為有很多正規的調香師,像是他們就是有受過正規的訓練,比如說像木質調,他們一定都會用在最尾端,我就硬要把他用在前面,因為我想要表現的是ㄧ個故事,他會覺得跟他學的不一樣,可是我覺得甚麼都要去嘗試。其實這樣用很危險。是因為會很容易失敗,我至少做了兩百多次的平衡,就是氣味的平衡才做出來了!

不善用言語表達的潘雨晴,用「味道」說出了她的內心話。從台灣茶到台灣茶香水,讓她的「香氛世界」更加動人精采。

我覺得我人生轉捩點,好像就是那時候接觸茶道三十歲開始,我好像就是那時候我的個性整個大變。因為我在三十歲以前,真的很像野孩子,但是到三十歲我接觸了茶道以後,我沒有想到我在接觸的時候我會很喜歡那種寧靜感,我反而很嚮往。因為其實我覺得不管是茶道、香道或是花道,其實那種文人精神是一樣的,他們就是追求了心靈的某個層次。

創意,來自於探索的好奇心。沒有受過調香訓練的她,首創將「台灣茶葉」與「香水」做結合,因此獲得各大國際媒體與品牌的青睞,將台灣,帶入國際。

因為像我們做的第一支銘香水,其實它就是瓶裝台灣的概念。是怎麼樣去呈現所謂的瓶裝台灣,就是它前味呈現的是台灣森林島嶼這一塊,那台灣就是資源很豐厚,所以有各種樹種,那就用了台灣的獨特的各種樹種去呈現。那可能慢慢的進入臺灣會認識它的什麼,就是文化。比較容易讓國際間去理解去想像,可能就是茶的文化,所以就是在中調的時候,我就是用了金萱茶去表現台灣的茶文化。那為什麼會用墨香來當作整支香水結束的主軸,主要是因為那個墨聞起來會有很溫暖的感覺。其實台灣人給人家的感覺就是人情味。你剛認識台灣,到認識台灣文化,最深固認識台灣什麼,其實就是臺灣人情味,所以我就是用冷墨香來表達這一塊。

在西方,香水代表品味;而潘宇晴卻把香水,變成ㄧ段記憶的剪影,ㄧ種了然於心的感受。期待用氣味作引信,ㄧ吸ㄧ呼之間,帶領你探索世界,聞到生命的芬芳與美好。

我們裡面有一個「泛靈」,它整個味道的呈現,其實就是來自於我的記憶,海風帶過來的不是只有鹹鹹海的味道,包括那個山林也會透過風傳達過來,然後還有田野間的稻草,可能還有一些就是花的種子。我對於海的感覺就是不是很單一,它是很有層次感。

鼻子能夠認識這個世界是眼睛跟耳朵的,六倍,還是五倍。比如說你看到的顏色有幾千萬種,那鼻子能夠記憶的就是超過我們眼睛可以看到的。所以就是氣味對我們來說,其實跟我們的生活是息息相關的,只是說要我們真的很用這個器官去感受這個世界。

太平洋,是什麼味道?潘雨晴說起自己的故事。而面對外國人對台灣的好奇,她會用香氣,說這塊土地的故事。

因為之前我有受過紐約電視台的採訪,透過採訪他們會很好奇,台灣的原住民跟他們那邊的原住民的差異是什麼?然後我就是可以藉此告訴他們說,什麼是「馬告」,什麼是「小米酒」?這個就很容易讓他們去了解到說,原來台灣身上的元素有這一些,文化有什麼?

氣味不再只是時尚,更可以帶給人希望。潘雨晴手上的那瓶香水,竟然讓視障者重新定義世界,畫出燦爛的色彩。

我們現在都在幫人家做那個氣味設計,然後我們之前接一個案子,比較特別是視障者,是因為我是先看到他們的畫。我是覺得很悲傷、很沉重,所以我一開始是想要讓他們可不可以有一點開心的氣味,所以給了很多花香調。花香調跟青草、草本的味道。

就是我想要讓他們體驗看看,如果他們是走在一個草原的時候,那個感覺是什麼,然後我就丟回去。他們真的好像有接收到,然後所以他們又畫不同的畫,跟他們原本的畫完全不一樣。然後,就是其中一個視友說,謝謝你讓我看見了世界。我也覺得很感動。

ㄧ個花蓮長大的鄉下孩子,用在地元素創作台灣特調的香水味,讓日本、歐洲為之讚嘆,更開創獨立品牌,用氣味向世界說:我來自台灣。

我創這個品牌的時候,一開始我就是想要讓大家知道說氣味能夠表現出什麼故事出來,pan就是我的姓,潘。用我自己的姓不是為了要放大自己,是因為我做這個品牌,我想要傳達的是台灣品牌的概念51:28我覺得我自己給我自己的使命感,就是讓世界認識台灣。

用回憶當基底,讓故事散發香氣,在潘雨晴的故事中,我們聞到了特調的台灣味。當熟悉的味道帶我們回到美麗的舊時光時,也別忘了,好好珍惜當下,把今天的美好留存在永恆的記憶中。

很快節目又近尾聲,希望今天的兩段故事帶給你一些感動與啟發,我是婉君,台灣幸福進行曲每月精選,我們下個月同一時間空中再見~bye bye!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