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植物獵人-完整版
25:30
29

【台灣幸福進行曲】荒野森林裏的大鏢客-洪信介

以「植物獵人」為名的影片在網路流傳,全球超過千萬人點閱,男主角就是屏東保種中心的研究助理-洪信介。台灣口語,配上粗獷外表,不是工人就是水電工。果然,在他的職業欄裏,我們猜中了兩個。

 大家好,我是植物獵人「阿介」國中畢業以後我就出社會了,做過了很多的...各種行業,至少是超過20個以上,那時候就要常常在工地裏面爬來爬去,在樓層裏面拉電線,工地的環境跟山裏雖然表面上不同,其實坎坷的程度都差不多,都是要爬阿!經常都會把自己的身體搞得很髒

15歲在水泥叢林裡討生活,卻忘不了童年那片草原。原來「植物」的夢,早已悄悄埋在洪信介的生命沃土裏了。

我小時候是住大園,就是在中正國際機場的對面,以前管制只有圍籬而已,我們身體很小一下子就鑽進去裡面大草原玩,那裡是ㄧ個溼地,採到ㄧ種植物叫做長葉茅膏菜,覺得很好玩,黏黏的,因為它可以黏蒼蠅,從那時候起我就開始對植物漸漸產生興趣。

對很多人來說「植物」是附庸風雅,洪信介說:這是他的生存之道。年輕時,對植物有所求,最後「山」沒有給他想要的,卻讓他「一生懸命」。

我特別喜歡賺錢,可是錢就是不喜歡跟我,我也不認得很多種植物,當時我只認得ㄧ種叫報歲蘭,到處找,為什麼找不到,所以我就一直找資料,結果,就真的讓我找到了, 主要也不是真正要賣錢,反而是變成後來那種興趣,因為,那也沒有甚麼人要買。到了2012年的時候,我總算明白了,山上採來的植物或是..,根本是有行沒市(台語),反而變成我的收藏,我的興趣,真正養活我自己的都是在打雜。

洪信介會採集、會照顧植物、也很會蒐集資料。過去參與許多樣區調查的計劃。在人煙罕見的深山,毎一次相遇,都是一期一會。

樣區調查就是測量森林裡面的ㄧ個大樹,要換算成台灣森林裡面的材基數,就是木材的存量有多少, 做第四次森林資源調查的時候,中央山脈到處走來走去,當時做那個工作是最辛苦的,通常出去都要背40公斤,三公里一個點,有時候那個點是在峭壁上面,我至少做超過100個樣區以上,去過這麼多地方,到最後我感到遺憾的最後悔的,沒有採那麼多份的標本,因為那種地方不是一般人能到達的

毎棵植物在獵人眼裏,存在著許多可能性,所以不管死活,洪信介都會留下屬於「它」的故事。

同樣ㄧ個採集號裡面,我有採集的標本,有DNA,這個號碼還可以做更多事情,例如說採活的,活的就可以種起來,藥用植物或者是染色體,但是死的標本我比較重視,以前真的走那麼遠的地方都沒有採,到現在我還是很後悔,沒有機會了,採不到了。不知道那個山裡面還有什麼。

當書籍或圖鑑消失已久的植物,活生生出現在眼前,是採還是不採?洪信介寧願自己遺憾,也不要地球少了一株珍貴的植物。

假如你的目的是種活的,種不活的話,在山上就決定不要去採這些東西,還有一點是最重要的,它的稀有程度,你必須確定他的族群狀況,假如這個東西你只發現一棵或者是五棵這種,連採都不要採,因為太少了,你採了以後就沒了。而且有些它本來長在那裏好好的,我為了愛它去採它,這也是不對的。

走過台灣的大山大海,上天創造的鬼斧神工,讓採集植物變成世界上最美麗的工作。

 像中央山脈裡面,像蘭嶼阿,都是很美的地方,特別是台東深山裡面,像小鬼湖,那種地方一進去整個都是苔癬,那個濕度是百分百的常年,那些植物都是很漂亮的, 人類滅亡了,到最後也會被森林併吞掉了,表示森林的力量是很強大的,它可以治療萬物。

記得當時透過臉書約訪到洪信介時,他傳給我的第一句話就是「我很不會說話哦!」整個採訪過程,植物獵人的台灣國語,帶我們一步一步走進他的生活與熱情。原來,讓人感動的不是言語而是執著的心。選播一首馬修·連恩-信念這首音樂,等下回來!

你現在收聽的是台灣幸福進行曲每月精選節目-植物獵人-洪信介的故事。綽號「阿介」的洪信介,在世界最大的熱帶植物保種中心工作,他的使命就是讓地球生物擁有更豐富的多樣性,為了這個理想,他像個身經百戰的戰士,穿梭在森林裏。

我被青竹絲咬過兩次,加起來這輩子,應該被蛇咬過六次,平均一年裏面至少會有3、4次蜜蜂,被叮到,虎頭蜂是很危險的, 第一時間就是跑,因為它可能在一秒裡面來了幾十隻,落整群的(笑)

高度對我來說:不算什麼,我只要抓的穩,可是抓的穩也沒用,因為樹就斷掉了,就掉下來了,人還噴很遠,全身黑青瘀血一堆,在樹林裏面爬三個鐘頭,人才有辦法站起來42:22 生死一瞬間。

如果森林有王子,絕對不是植物獵人-洪信介,因為他是「森林泰山」。舉凡山裏需要的技能,他都有兩把刷子。

幕後的推手,至少要有ㄧ點本事,例如我可以背很重,還有我的刀法很犀利,像芒草叢必須先用刀子去開路,走在我後面那個根本植物不會碰到臉。還有我山裏是很熟的,我知道怎麼弄飽他們,求生的本領,還有我熟悉各種它們在野外會做的事情,所謂的好溝通,他們請不到我這種工人(台語)  我要跟有趣的植物學家才要一起出去,很嚴肅我一看想對他敬禮的那種,也沒有那麼開心,跟我出去至少不會這麼無聊,知道的工地的笑話ㄧ堆,講不完。

古語說: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套用在洪信介的前半生剛好相反。笑稱自己從小玩到大,後來因為喜歡上植物,才開始發奮圖強

小時後根本談不上讀書,我都在看漫畫書, 然後到了41歲,我有去補習班,補那個語言,英文、日文,植物學家都是講外國的英文,還有一些文獻大部份都是英文的﹑還有參加過農委會的職業訓練植物組織栽培,最常去的聚會就是植物分類學會,當然,更早之前我就一直在買圖鑑,在看圖鑑,想說應該要為了我要成為真正的植物學家,我幻想的很遠。

大叔的進修之路,沒有想像中順利,為了排遣時間,洪信介開始信手塗鴉。

我就去讀夜校,園藝科對我來說太簡單,如果考試所沒有考100分我都覺的慚愧了,在學校我也不太快樂,因為年紀真的差太多了,跟同學16歲的,沒話說。彩色原子筆真的開始是從那時候開始,老師允許我上課可以畫圖,我那些作品其實以前也沒有甚麼想法,要畫展什麼的,通嘗是畫好玩的,貼到臉書上面,給人按讚而已,我就很高興了,沒想到居然可以開畫展。

採植物、種植物也畫植物,從事全台灣最危險的工作,每年至少有100天在森林裏,現在與一群碩士、博士一起工作,洪信介對植物的愛,可是很霸氣的。

找植物這件事情,真的是有一點傲氣,很久沒有人找到,幾十年幾百年這種,新紀錄阿,我馬上想到就是有藻田,荃純藻田藍,ㄧ條線蕨,永遠不死心,一定要找到的,太多這種植物了,有很多真的找不到的,真的會產生一種不甘願。

闖荒野、摔山谷,阿介身上的毎個傷疤,都寫著世界植物的存亡史。

像這個月我在越南,水池裏面有一種植物,叫做紫武蓮,到底有沒有鱷魚我也不知道,那個水又不是很乾淨,水又特別冷,又是早上,就跳下水去了 ,我做的工作,以前阿,在階級上算是最底層的,開心不起來,玩植物的時候是還滿快樂的,它也不會欺負我,很多時候是付出就有回報。

生命,就該浪費在最美好的事物,就好像植物獵人-洪信介,在千山萬水中快樂前行。面對疫情危機,祝福收音機前的聽眾們,都能在自己所愛的事物上找到安心的力量,有空上山走走,呼吸新鮮空氣,讓美麗的植物陪你走一段路吧!

節目又近尾聲,在《森林狂想曲-晨歌》這一首樂聲中要跟你說再見,祝福你平安喜樂!我是婉君,我們下個月空中再見~BYE BYE!​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