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全美戲院-完整版
22:56
10

台北BRAVO 91.3以及台中古典音樂台FM97.7的聽眾朋友,今天心情好嗎?又到「台灣幸福進行曲每月精選」的節目時間,我是廖婉君,有時候常常會覺得計劃趕不上變化,每天都有些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只有把心穩住,才能平靜面對變動背後所帶來的禮物。

今天這一集節目,和你分享兩段故事,老戲院走出新未來的台南全美戲院,和沉浸在台灣特有種植物森林進行採集和彙整的植物獵人-洪信介的故事,疫情紛擾,聽廣播比較好,請進入今天的台灣幸福進行曲完整節目~

【台灣幸福進行曲】(捲底片聲)「歡迎收看,老戲院之絕代風華~台南 全美戲院」

各位聽眾大家好,我是全美戲院-吳經理,這間戲院,源頭是我舅舅在1950年、民國39年就蓋好了,那時候叫「全成第一戲院」,我從小學一年級就搬到這間戲院,住在這裡,長大在這邊服務,也快五十年了。我們小時候就住在戲院二樓的辦公室。我們旁邊有一個台南第一號古蹟,大井頭,那是台灣第一口井,我們戲院剛好坐落於大井頭旁邊,之前是赤崁樓在旁邊、武廟還有大天后宮,如果說,台南文化的起點或台灣文化的起點,應該也是不為過(笑)。

時間在台南的全美戲院彷彿還暫停在六七零年代,手繪的電影海報,退色的戲院招牌,還有從狹小的售票口中遞出來的,是剛用手工戳印的電影票根。全美戲院的經理-吳俊誠,是戲院第二代接班人,一提過去台南鬧區的興盛,不免驕傲的說,當時經濟正好,戲院不僅會播放電影,還有布袋戲跟藝人表演,堪比上海灘的風華萬千。

 台灣老戲院在古老以來都有一些很美好的傳統,我們有一個舞台可以做表演,其實,台南之前也有一些流行歌手,像洪一峰、洪榮宏、文夏,早年他們很喜歡唱歌、做歌、作曲。這個層面上,舞台可以做一些表演,呈現表演者的表演經驗、跟觀眾培養默契跟感情。我們上次六十六周年,放老電影,節目開始前,還有五分鐘的表演,看完電影後,還有座談會。其實,這個架構都是很完美的,不是簡單的看電影而已。

不過吳經理也感嘆,近年電視跟網路的崛起,就像搶了觀眾的搖控器,進老戲院的人愈來愈少,轉型,便成了全美戲院的重頭戲。

這幾年應該要加緊讓戲院不能只做一件事情,比如說,我們做的事情應該可以融入更多的觀念、遊戲,空間的感覺進來,這才是戲院的原動力。像這次七十周年,我們裡面還有一些情人節的告白,之前也有求婚記,也有做過記錄片影展,也可以做搖滾舞台的搖滾區,我最近在想說,可以請一些口才還不錯的人來錄音,錄國台、英文也可以,法文、德語也都可以錄,然後,也可以做廣播、花車 ...,戲院內部也不敢說椅子是最好,但是,我們可以把這個空間無限延伸,戲院這邊很多想像力就是要去發揚光大,才是我們戲院的本職。

超過一甲子的老戲院不倚老賣老,賣的是當年布幕拉開,底片聲不斷轉動的回憶~

今年適逢戲院七十周年紀念,四月份有一位台南的蔡顯榮老師跟我建議,因為,戲院大概五十年前,全美戲院重新開幕,有一部《警網勇金剛》,他也找到片子的來源,希望我能去爭取播放,四月中旬、14號左右,那個禮拜六還是禮拜天,我們會播一場《警網勇金剛》,戲院七十周年,重溫舊夢的活動,那是我們第一砲。

說到經典電影,吳經理馬上比著影城外男女主角相擁的海報說,這部「亂世佳人」上檔時,他都還沒出生,而他也期許,老戲院也能為經典,永不下檔。

像《亂世佳人》,在我爸爸手上就做過四次了!包括我們今天上映中,這是第四次。我前天才遇到一個來看《亂世佳人》的觀眾,他說他剛好也七十歲了!他之前好像在美國,第二次也在台灣看,第三次又來戲院看,他說:「這樣的電影,每個時期看的感覺都不一樣,你深入的角度都不一樣。」就是你看事情的角度、透徹、深度,還有你內在的人生歷練、觀念,你看一個事情 ... 一個悲觀、一個樂觀的人,還有你看事情的面像會多元。

在歲月的洪流中站穩腳跟,老戲院不會隨著時代沖刷而沒落,而是創造更多的舞台記憶。

我一直強調,我們叫做戲院的重點就是「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最重要的表現就是我們自己,因為,生活就是一場戲,你只是好好把它架構一個劇本、做出來。你在電影的螢幕上,你是電影,你在生活,自己也是男主角、女主角、導演。老戲院就是老戲院的味道,何必要學別人?你就穿自己的衣服、做自己的事。希望全美戲院與老文化、全美商圈的老文化,我覺得可以讓大家發想,老東西並不是不好,老東西有人的溫度,我們是人,我們不是機器人,我們也不是複製人,我們一定要做自己,那每一個人有自己的感覺,一定要互相包容、交流、分享、幫助。

既然提到亂世佳人,就先來聽亂世佳人的電影主題曲回味一下~

回到台灣幸福進行曲-台南全美戲院的故事。五顏六色的油漆筒整齊的排在畫架旁,比人還高的畫板正在為下週上檔的電影勾勒出線條,台南全美戲院的經理-吳俊誠介紹起顏師傅,顏振發是台灣碩果僅存的電影看板畫師,戲院對面的騎樓就是他的工作室,提筆作畫數十年如一日。

最早是我爸爸去聘請他過來的,老師早年他父親並不贊成他做電影看板的事業,覺得這沒有飯吃,但因為老師的堅持、一直堅持,他就喜歡這樣的事情,這幾年我們也一直 ... 讓大家藉由顏師傅的手繪看板來認識我們戲院,我們對電影這個行業都很熱情,他對於電影看板、我對電影事業的瞭解也是有一些感覺。當然就彼此相輔相成。老師的手藝也是有目共睹,他有他的風格。像最近公視有《天橋上的魔術師》、Gucci... 他有很多作品出現跟大家結緣、很多肯定。基本上,老師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很真誠、坦率,很有人情味。其實,你跟他相處,你就知道他有他的真性情。

即使連cnn都來採訪過,顏師傅受訪時,就像鄰居阿伯般沒有架子,不善言辭的回答著。

我是電影看板畫師-顏振發。(記者:老師你畫電影看板多久了?)50年了。那時候、一開始學就是狄龍那個年代。到初中一年級,剛好我們訂報紙有電影廣告版,就照著畫,也畫得很像,我問「台南有沒有人在學電影廣告?」他說有,就來找我姑姑,他剛好認識一個朋友,跟師傅認識,就介紹我開始學。(記者:家人支持你嗎?)不支持。(記者:那你怎麼堅持想做的事情?)要學就要學起來、要學成,不然以後怎麼做畫?(記者:那時,你在上課時的老師嚴格嗎?)沒有,那時候也沒有在講說要怎麼樣畫,都是讓我們自己去摸索,就比較慢。

賓漢、亂世佳人、法櫃奇兵,成龍、李小龍電影海報顏師傅都曾畫過,腦中一一浮現那些電影海報的經典畫面,他說奇異博士可是他的代表作!現在透過戲院的吳經理協助招生,顏師傅固定在星期天開課教學生素描,已有五六百位來跟他學畫,但他笑說:沒有一位願意拜師做這行~

像老師這一行,像早年的畫式看板、還有看板手繪的師傅,也是好幾千人甚至上萬人都不為過,但是曾幾何時,因為電腦輸出 ... 一時倍它所迷惑,我要怎麼形容? 因為,大家覺得這東西是好的、快的。其實,手繪的藝術有它的溫度,只是大家沒有去認知這一點。這幾年,一直在轉化,老師這邊也是一篇故事,也曾經在手繪看板很沒落的時候,沒什麼工作。還好,我們也和老師有互動,從一個手繪看板研習營慢慢拓展老師的知名度,看板研習營招生以來,也很妙,有九成年輕人都是沒有美術基礎的,他們都會問我一句話「我沒有美術基礎可以來嗎?」「太好了!你最適合!」因為,他像一張白紙一樣,老師說什麼、教什麼,他都可以全部吸收。

我是蔡長儀,我從台北下來台南,現在在全美這邊學顏老師的畫畫。這次的作品是《小丑》。(記者:請問你是怎麼知道這個活動的?) 網路上現在訊息很多,有接收到訊息說有在開課,剛好時間可以配合,就過來。 (記者:顏老師是一個什麼樣的老師?) 沒有什麼架子,就像鄉民說「公園阿伯」的感覺。 (記者:今天教什麼?)今天教基本打稿、打底、看怎麼樣打草稿,教我們打草稿的方式。 (記者:所以,你四個禮拜都要下來台南。)對。 想到,就衝了。

採訪當天正好是顏師傅上課日,從小學生到上班族都跟著顏老師臨摹,旁邊還圍著一群慕名而來的觀眾,吳經理也說,老師的作品現在都是國寶級的,來看海報的人都快比看電影的人多了。

他用一把刷子,就好像武俠小說的刀劍手一樣,一天就把六大塊完成,他畫的看板也成千上萬幅以上,各方面的主角也幾乎都畫過,我都偷偷問老師說:「這裡面有什麼秘訣嗎?」他說:「當然是有!」有沒有說困難,只是那種東西,線條粗中有細、細中有粗,還有角度、顏色色差的更迭,他要很快速的利用油漆、刷子、線條符合起來, 所以,他用一個魔術師的手變化出很多東西出來。

如果說電腦印刷是大量複製的電子賀卡,那手繪看板就是親手為電影寫一張卡片,不僅有手繪的溫度,也為這項傳統藝術,多了收藏的記憶。

老師最近這些作品都還不錯,越畫越好,他都很想把每幅畫收藏起來,可是我們空間有限。老師的這些看板如果要全部收起來,我可能要租一個工廠才有辦法。當然我也很期待老師的版子有聽眾或收藏家願意來收藏,手繪有手繪的味道跟溫度,老師也有他的獨特技法。我當然很希望這個手繪藝術,可以更發揚光大,而且做更多的事情。

一位是用生命守護老戲院的經營者-吳俊誠,一位是把一生奉獻給手繪電影看板的畫師-顏振發老師,兩位大叔,教會我們一輩子只做好一件事的人生課題。

傳統文化,不是說不能發揚光大,只是在困難的時候,變得更獨樹一格,我都要感謝老師,他就是對戲院也是一直在幫忙,不離不棄,當然,也希望這個東西能夠長久下去。這種藝術還有老戲院的文化,我們都需要去分享、推廣,讓大家認識我們的美好。

再來聽一首也是很懷舊的,「羅馬假期」電影主題曲。等下回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