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和順國小-閱讀視野篇
2:00
11

【教育花園】用閱讀與書寫,記錄生活,看見世界。嘉義縣和順國小。

座落在八掌溪及三合院旁的嘉義縣和順國小,全校學生只有37位,卻曾創下國語日報投稿率及上報率全國第一的佳績,老師林穎慧說:

我自己覺得我大概就推,要閱讀啊,你要有閱讀力,這個是我就申請了讀報那麼十年了,就是每天你要去閱讀,你願意去閱讀就是代表你持續的在這一個精進,保持你的競爭力嘛。閱讀之後你還有一個體力,所以我會帶他們也去動,然後一個品格,你大概這三樣具備之後,就不會變差了,有基本的這三個能力。

孩子在建立世界觀前,得先培養閱讀力,對於林穎慧老師推動的走讀計畫,校長賀惠芳也說,比起雙腳走到的,她更重視孩子內心讀到的。

其實走讀重點不是在走,而是在讀,讀什麼?讀風景讀內心讀感受。那晚上我們可能走讀完了,我們會去了解小朋友你今天出去吸收到了什麼。

我是和順國小五年甲班蔡佩玲,我們去九族的時候在貢寮幫阿公阿嬤按摩的時候,邊幫他們按摩邊跟他們聊天,讓我們可以感受到付出的快樂。

其實回來的小朋友,眼睛都是發亮的,他發亮的目的不是什麼,不是因為我可以出去玩,而是因為我看到外面的世界。

用閱讀,開疆闢土;靠寫作,描繪人生

我是傑人會會友 陳孟謙

【YouTube頻道-嘉義縣和順國小採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