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黑糖導演-完整版
22:16
6

【台灣幸福進行曲】「拍」別人的故事,「找」生命的答案-黑糖導演黃嘉俊

各位聽眾朋友大家好,我是黃嘉俊,不過有個比較好記的外號叫黑糖,我是個紀錄片導演。

在電影領域中,紀錄片算是爹不疼娘不愛的冷門片。因為,當鏡頭直視「生命」,美麗的愛情故事,一換場,變成柴米油鹽的日常!從夢想拍電影到拍紀錄片,黃嘉俊手上的攝影機,最後聚焦在「人」的身上。

我的故事大部分還是Focus在人,在生命,甚至更多它的核心是在家庭裡頭,我選擇的電影製作這個科系,當然也不是為了當導演,只是說電影這個領域它可以同時實現我很多的興趣,例如藝術、美術、音樂跟寫作。那個時候大家都覺得我將來想要當像李安一樣,聞名世界的一個導演。認識紀錄片之後,你才發現其實這是一個很好開始的創作方法。

 

主角是誰?是電影吸引人的關鍵因素;而選擇什麼題材?成為紀錄片能否引起蝴蝶效應的重要拍板。黑糖導演每完成一部片子,都帶領他在人生片場,重新走位找到方向。

其實每部紀錄片的題材的選擇,對我來說:都是我在不同生命階段遇到一些困惑,我去找答案的過程,所以我有時候我並不是為了要去為這個社會,或者為一些特殊的族群做什麼事情而選擇題目,沒有,只是單純滿足我自己的需求,真正讓我愛上拍紀錄片,其實還是這種活得很真實的感覺,就像你談一份感情是一樣的,就是假的假不了,你還是得一開始,就讓對方知道你是個什麼樣子的人?什麼樣的性格?什麼價值觀?那這樣的關係才能夠走得長久。

 

外表沉穩的紀錄片導演-黃嘉俊,內心藏著一個不安靈魂。每當生命風暴來襲,他就會扛起攝影機,走進別人的生命現場,尋找他的蘇格拉底。

2008年發表的《飛行少年》,那時候我還非常年輕,可能有一些憤世忌俗的想法。這些孩子其實就是有點回顧我自己的青春期。到了《一首搖滾上月球》,其實那個時候我要面對的問題是,我到底要不要選擇走入婚姻?因為已經30多歲。所以我選擇罕病家庭,這種最辛苦的例子,直接走到他們的生活裡頭去看看,家庭價值是什麼? 接下來新的作品:《男人與他的海》,它其實講的就是我下個階段,當你有了婚姻,甚至為人父的時候,你開始要面對的是跟自我,還有自己生命渴求的那種拉扯跟掙扎,但是在現實生活當中,你又被這些責任跟身份給束縛住了,這個時候你該怎麼做?該怎麼辦?

 

黃嘉俊用鏡頭,誠實看別人,也看自己。這些年,紀錄片所記錄的不再是陌生人的故事,也記錄自己成長的蛻變。

像《一首搖滾》拍了6年,《男人與他的海》總共花了3年製作拍紀錄片這件事情又是非常耗時耗精力耗體力的,所以他很像一個苦行僧,有點自虐的過程,但這一個所謂自我修練的過程當中,又可以淬煉你非常強韌的心靈跟身體的意識。因為拍片,你有一些很直接的我稱為「老師」好了,怎麼講,長大的過程,成熟的過程或者是累積智慧的過程,或者說你可能在一輩子的時間,有可能活出五輩子的深度。

 

小小視窗,上演著熟悉又陌生的故事。帶著好奇的旁觀者,因為黑糖導演,光明正大地窺見了別人的人生。

身為紀錄片導演,我們還可以很自在的進去跟出來,所以我反而覺得呈現這些人的真實狀態,並不是紀錄片最大的魅力,我覺得它最大的能量跟魅力,還是讓世界很多不一樣的人,看到說在這個社會裡頭,這麼多跟我們不一樣的人,然後他們用這麼多不同的方式在生活。

所以這是我拍紀錄片,想要分享給觀眾一個最直接最簡單那個用意,就是讓你知道,不是只有我,在這個社會生存,其實還是有很多人,甚至有很多價值跟選擇的存在。

 

記錄片,幫助我們更客觀也更寬容的看待生命,更在拍攝者與被拍攝者之間,拉出一條隱形的界線。

我跟我的每部片的拍攝者的關係,其實從拍片的時候到結束的時候都是一樣。我不是那一種為了要拍他,為了取得他的信任跟建立感情,我會非常靠近。我不會去特別的培養感情跟搏感情,甚至陷在裡頭無法自拔,可是讓你拍攝結束之後,一旦抽離可能對自己或者對被攝者來說,都是一個瞬間好像就失去某一塊這樣的感覺,我不是那樣子的人,我也不選擇那樣的方式,所以從頭到尾我跟我的被攝者先要保持一個君子之交的狀態,我會保持一個適當的距離,不會太遠也不會太近一個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狀態,等到拍攝結束之後,因為拍攝而建立的這一個關係一旦消失,我覺得反而是友誼的開始。

 

拍故事簡單,但拍人困難,如何拿捏就要靠紀錄片導演深厚的功力了。選播「一首搖滾上月球」-電影同名主題曲,帶你感受生命的韌性與熱情。

回到台灣幸福進行曲每月精選。談起黑糖導演拍的紀錄片,你一定看過或耳聞過。早期作品《飛行少年》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罕病家庭老爸的《一首搖滾上月球》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觀眾票選獎!只是在黃嘉俊的影片中,很少有女主角,只有眾多的男主角。

從一首搖滾上月球開始,我就比較關注台灣男性情感的的表現,跟他們的狀態。因為這個議題是缺乏的,台灣在女性議題女權的部分,其實相對是比較成熟發展,但是從來不會去聽到男士們、男性的問題,好像這些事情不能談,因為你一旦講出口,你就是一個魯蛇。同樣身為男性的我,知道這些從小生長在包袱跟標籤長大的男生,其實還是有很多問題需要被提出來討論。例如離婚率那麼高,其實裡面可能有一半以上的問題是出自在男性,男性們他們絕對不會跟你講實話,他們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因為長期我還是拍攝家庭為核心的議題,所以家庭裡面男性,不管他是爸爸,或者是孩子或者是哥哥弟弟這一個角色如果失能了,一個家庭的功能或者是家庭的樣貌也會跟著崩解。

黑糖導演的「Man's Talk」,將男人心事娓娓道來。八年前,為了潛水興趣,拍出了兩個男人與大海的故事。

會有男人與他的海,當然就是因為我在2012年開始去學水肺潛水,當你的潛水的能力、水中能力越來越好之後,這個時候你才會真正去意識到,過去你在陸地上常聽到的那些關於海洋,保護的議題跟那些口號。終於有一天,有這個機會拍攝一部台灣海洋電影,當然就是希望把你看到跟感受到的東西,在這部電影裡面能夠跟大眾溝通。

 

費時3年,貼身紀錄兩位投奔大海的父親-台灣文學作家廖鴻基與台灣第一位水下鯨豚攝影師金磊。片中主角長年漂流海上的原因不同,相同的是,心中都有一個夢想召喚著他們。

像金磊他身為一個爸爸有兩孩子,他為了照顧孩子這三年來幾乎天天失眠,因為他在夜晚裡面不斷在想說:我為什麼被困在這裡?那20年後的廖鴻基,他犧牲的婚姻,他要去成就自己的生命的渴望。一個想要平衡,一個想要的很極端。他們都得付出不一樣的代價。還是想透過他的故事,鼓勵很多正被自己困住的男性們,就是想一萬遍不如就是勇敢一次吧!

我說它大概會是大家看過最美麗的台灣海洋電影。我希望這部片是可以讓大家Amazed,就是愛上大海。

 

人生如戲,認真你就輸了!如果這句話是真的,黃嘉俊肯定沒有贏過。不過,拍片接觸的那些人、那些事,早已勝過一切了。

很多觀眾在看我的我的作品你覺得,這個地方會深深觸動到你,那個部分一定也是觸動到我。其實拍攝不管它的時間再長再久,對我來說都是非常樂在其中,因為你好像出去玩一樣出去旅行一樣,這是一個非常棒的一個生命的經驗。人的一生不過就是這些,我自己正走在自己的人生的旅途上,也許這些遊記,也可以留給其他在不同階段,走在不同的時間點的觀眾或者是朋友們,當作一個參考。

 

從《一首搖滾上月球》到《男人與他的海》,鏡頭背後,曾上演生命的喜悅與無奈,當好戲落幕,燈亮起的那一刻,黑糖導演會勇敢起身,為人生再喊一聲「開麥拉」!

我覺得電影並不會是我人生的全部,各種不同的關係、身份,都還是我用來圓滿自己生命的人重要的功課,這次因為電影的關係,所以我也開始第一次寫作,第一本書會跟著電影一起發行,也許下個階段會開始各跨領域,有更多的書寫的可能,所以我也不敢講說就此我已經非常有智慧,可以走的步履非常平穩,我相信後面還是有更精彩可期的,波瀾壯闊的人生。

 

生命這部紀錄片,你是主角也是導演。只要盡力演出,就是一部好片。

今天節目就在男人與他的海電影配樂聲中要跟你說再見了~感謝你的收聽台灣幸福進行曲每月精選我們下回空中再見!BYE BYE!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