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青藝盟-神的孩子篇
3:00
4

【台灣幸福進行曲】手打400次的青春  青藝盟與風箏計劃

2020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家都不出門看表演了,藝文團體成為受災戶。台灣第一個以青少年為主的劇團平台「青藝盟」也無法倖免。

余浩瑋:整個表演藝術界衝擊都蠻大的,因為都還一直在接招比如像「花樣」,我們就不能上課,所有高中社團活動通通取消。「花樣」還是會辦,但我們有調整,像今年的規模就不要辦那麼大,本來每個月都要跟學生上課,我們就改成線上課程,然後原本要全台灣選十個學校前十強,現在我們改成就是徵件方式的方法,選完之後選四隊,八月的時候再演出。

 

今年是青藝盟20周年,青藝盟有幾個主軸工作:「花漾計劃」是幫全台高中戲劇社上課與協助公演,「風箏計劃」是協助迷途少年用戲劇認識自己,讓那些在青春路上跑龍套的孩子們,演自己的劇本,說自己的故事。

余浩瑋:基本上來到這邊都是「神的孩子」,大家都會好好照顧你,所以你要努力變好,因為劇場很好玩啊,一個需要人跟人合作才能完成的一個藝術的呈現,所以有人做幕前,有人做幕後,那你就可以照你自己喜歡的方式,去找你合適的位置。我們一直認為其實用「劇場」來當作,不管是接住,或者是陪伴這樣的小孩子的媒介是非常好的!

 

用戲劇拉回站在懸崖邊的青少年,是青藝盟一直在做的事,余浩瑋也希望有更多關注的眼神,特別找「亂彈阿翔」來為今年這齣戲做音樂。

余浩瑋:剛好我們去年的演出,亂彈阿翔有來看。「我今年想要帶小孩子演出,翔哥你可不可以幫我們做音樂?」他就說ok啊!沒有問題啊! 我們在「神的孩子」裡面做了一個很花成本的事情是做DVD跟網路直播。假設真的觀眾沒有進來,或因為疫情怎麼樣的話,最起碼這個演出他還會有一個紀錄,可以分享給沒有進場的觀眾。

 

雖然遇到疫情來亂,余浩瑋仍想方設法將「神的孩子」年度大戲,看能否從危機變神蹟。

即便戲演完了,孩子的人生仍在進行中,戲中主角們仍要抬頭挺胸走進這場人生的實境秀!

余浩瑋:要讓這些小孩子,有信心、能夠找到尊嚴,透過戲劇讓他們可以走出自己的路,找到希望。

 

用戲劇抓住迷途少年,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