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埔心國中-優勢發展篇
2:00
3

【教育花園】農村孩子的數位思潮。彰化縣埔心國中

蜜葡萄、蜜芭樂、蜜芒果,是彰化縣埔心鄉出產的水果三寶。埔心國中身為農業鄉鎮─埔心鄉唯一的中學,生物科老師林殿權說

我們埔心的小孩很高比例家裡是務農的,那我覺得農業這件事情其實在這個時代說起來他是個潮流,我都會跟小孩子說你們的優勢就是啊,台北小孩子沒看過葡萄長什麼樣子,我以前一年級在教自然還記得有跟他們我問過說有些植物怎麼樣講你有看過嗎,他們真的是沒看過,可是不太對喔,其實就他們家附近走就看到。可是他們的重心就如剛剛所說的,他已經大部分都在虛擬世界裡面。

資訊爆炸的浪潮,為每間學校都畫出了同樣的學習水平線,而小鄉的學校,要如何將優勢與網路結合,成為孩子學習的重要課題。

網路往往他是一個好的工具,他可以讓你走出這個埔心鄉,但是如果你一直把他當玩具在玩你當然,他對你來講就不是正面的,我就一直跟他們說你有問題就要去找,去問Google,那你看到了有一些這樣說,有些那樣說,你看完這些,那你怎麼說!?

網路資訊很發達,起跑點應該是一樣的,有些人會覺得有城鄉差距,但是我覺得城鄉差距早就被網路打敗了,真的就是小鄉的小孩子他們要跟其他小孩子的眼界要一樣寬,就是要透過網路要善用網路。

我是傑人會會友 詹永良

 發掘孩子獨特的優勢

每個生命都能發光發熱

【YouTube頻道-彰化縣埔心國中採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