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埔心國中-濁水溪米篇
2:00
4

【教育花園】在田間的小小科學家,彰化縣埔心國中。

一捲皮尺,一雙手,研究科展的四個孩子就這樣踏進田裡,在大太陽下觀察濁水溪稻米的生長。他們用不同水質與土質交叉比對後,研究的結果出乎意料。

我是吳婉鈺二年二班,水質的話我們現場有濁水跟地下水,然後土質是黃土跟黑土。

我是徐燦雅二年四班。我們的實驗結果是發現黑土的各個生長條件都比黃土還要好,可能是濁水溪因為他長年沖積然後堆積那些黑土。所以結論就是要有好的稻子,就要有好的田間管理,就要有好的農夫。

埔心國中得天獨厚的農業優勢,讓這項科展研究成為活生生的教材,更奪下了彰化縣科展競賽的兩項首獎,師生都獲益良多。

小小的稻米就能帶來這麼多的結果,所以會想要去觀察身邊任何一個物質,看有沒有什麼新發現。

我叫林殿權,我是彰化埔心國中的自然科生物老師,自然科學還是很生活化的科學,教書你講了很多的概念然後現在可以帶小孩子實際去找一個就活生生的材料嘛,然後用所學連結,我覺得這成就感是很大的,這個過程。

實踐生活中的科學

大自然是最好的教室

我是傑人會會友 詹永良

【YouTube頻道-彰化縣埔心國中採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