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埔心國中-開放教室篇
2:00
41

【教育花園】打開教室的門,讓知識暢通無阻。彰化縣埔心國中

其實不管是教哪一科啦國文英文數學,雖然材料上是分開的,可是我覺得教的方法,跟孩子怎麼樣會願意學的一些理論其實他是同樣的邏輯。我們常常都只教結果,但是其實更有意義的是過程。

對教學很有想法的林殿權老師,已經在埔心國中13年了。從只教生物,到現在自然全科一人包下。當被問起教學上的成長,他雙眼發光的說起了多年前的觀課經歷。

就是那時候二水國中有位校長叫黃仲平校長,那他就也是有感而發我們這個,生物老師真的要背課又不容易,所以他就跨校整合了我們幾個學校的幾個老師一起去做一種自發性的觀課。我覺得開放就是討論啊,討論得到那個結論,這不就是自然科學形成很多理論的過程嗎?

從開放教室中吸取經驗,為林殿權老師的教學模式注入一股活水。他也感嘆,現在需要走出教室的不只有學生,還有老師自己。

因為以往外界對老師的那個觀感,那個封閉是一種,老師去上課但不敢去給人家打擾那種感覺(台語)那你去看別人的,那其實都是種刺激啊,你看別人上課你就想要說為什麼他會這樣上我都沒想過,那我覺得一旦打開了,教室外面的人來看了,然後有了交流了,一旦交流機會多我覺得教育的改變機會就很大。

開放教室,讓老師相互交流

 激盪教學正能量,

我是傑人會會友 詹永良

【YouTube頻道-彰化縣埔心國中採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