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龍埔國小-自主學習篇
2:00
18

↓龍埔國小系列單元隨選隨聽↓

 

龍埔國小-線上共備篇

龍埔國小-自主學習篇

龍埔國小-平台應用篇

龍埔國小-龍埔生命篇

 

【教育花園】自主學習,讓教育轉個彎。新北市三峽區龍埔國小

那教室裡面最困難的有兩件事啊第一個,學生不讀書(台)動機低,第二個是有的要讀有的不要讀,差異很大。

6年前,一頭栽進翻轉教學的施信源老師,是龍埔國小科技教育的靈魂人物。他認為,自主學習是傳統教育最難觸及的天花板,但卻是數位時代最需要的能力。

我覺得傳統上我們教學都在做知識的傳遞,變成說老師好像就是教學習的權威,可是當我們有一個科技的東西可以協助學習的時候,我們把這個東西好好教他們用,這樣子那一種成為終身學習者去做自主學習的核心價值才會出來。不是老師要交多少,是怎麼樣放手讓孩子自己學多少,你們如果小朋友在家裡,你讓他自己讀,你發現他讀到喜歡的東西他會安安靜靜讀上一兩個小時,所以我們要怎麼樣創造那一個,好無聊變成好有趣,然後再學習裡面可以拔尖跟扶弱。

翻轉教學,轉的其實是學習主權。而當教育轉了個大彎,下一個世代,將可能迎來不同的學習風景。

我曾經預言過2030年之後如果真的走得很順的話,不要說實驗學校,連學校這樣的一個環境有沒有需要一定存在,所以其實回過頭來就是說,怎麼樣讓學習的工具跟策略真正的轉移到孩子身上,我就可以去做真正學習自由的主人

在自主學習的路上

老師只是陪伴者 孩子才是主導者!

我是傑人教育基金會 王勝煌

【YouTube頻道- 新北市三峽區龍埔國小採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