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大坑國小-學校打開篇
2:00
22

大坑國小-校長人物篇

大坑國小-蘭心特色篇

大坑國小-回饋之心篇

【教育花園】我不在大坑步道,我在大坑國小教育的夢想路上。

一所超過60年的森林小學,六年前,來了一位名叫趙秋英的校長,老學校的新風貌,就此展開…

其實我來到大坑國小它是一個很優質的森林小學,那第一年我印像很深刻就是,新生要報到了,註冊組拿給我的學生的人數就大概差不多20個人左右。所以我就帶著我的註冊組長,在整個大坑的山區每一條的山路挨家挨戶的去找我的學生,山區裡面狗是最多的,搞不好還比人多,那我就想,硬體設備這麼優,教師團隊也這麼優,那學生到底在哪裡?

地處山腰,遺世獨立,學校的好很難被看見,趙校長與教學團隊為此傷透了腦筋。盤點過後,決定以文心蘭特色課程,重新深呼吸,再出發。

那幾經跟主任反覆的討論以後我們覺得應該把學校打開,所以我們就從此每年就去辦一個新生家長體驗說明營隊,今年因為疫情沒有辦新生家長說明會,但是我們的新生數還是收到將近超過快40位的孩子,那當然同時也驗證我們所做的特色課程,是取得家長的認同所以他們才會願意不遠千里迢迢的把孩子從山下送到山上到大坑來就讀。

調整呼吸,慢下腳步

聽見改變的進行曲

我是傑人會副會長 莊忠益

【YouTube頻道- 台中市大坑國小採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