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光榮國小-甲蟲社團篇
2:00
59

光榮國小-人文茶學篇

光榮國小-木工社團篇

光榮國小-美麗校園篇

【教育花園】從小生態看見大生命,南投縣光榮國小甲蟲王者社

在甲蟲王者社裡,當鍬形蟲與獨角仙不再是自然課本上的圖片,孩子所學到的,將是一個生命的故事,社團老師劉林興說

我們是每一個小朋友他們會有一個比較小型的一個飼養箱,那就會從我們所認知的一個雞母蟲就是在甲蟲的幼蟲幼體的一個階段生態當中就讓他們學習觀察,那我就有我們台灣獨角仙來講他大約就是在一年的一個齡期,他可以完全看到他昆蟲在一生當中所謂的完全變態可以從卵、幼蟲經過一齡二齡三齡到蛹期到成蟲就他一個很完整很規劃的一個方式。從他一生當中他的變態的過程,他的食物他的食性他的交配他的育種他的溫度他的濕度甚至影響到我們整個地球這個大環境的一個溫室效應,我們都能夠在課堂上讓同學他們能夠接觸到而且是親身體驗的一個方式。

我覺得這個過程當中主要就讓同學能夠有一個觀察度,能夠有一個同理心,因為你所飼養的個體可能跟每個同學的個體會因為你的環境過程當中所造成差異上的區別,那你養的過程當中他有大小他有死亡的一個情形,你會讓他們瞭解同學他們知道說怎麼樣面對一個事物的一個存在與滅絕,甚至面對她死亡的一個過程。我想這都是每一個生物他所必須經歷的一個過程。利用這樣的一個同理心回饋在他們每個小朋友的身上,也讓他們把自己的觀察細膩能夠更深入、更了解。

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師

我是傑人會會友 陳良恩

從生態觀察 了解生命的起承轉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