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光榮國小-人文茶學篇
2:00
51

光榮國小-甲蟲王者篇

光榮國小-木工社團篇

光榮國小-美麗校園篇

【教育花園】啜飲一口心靈好茶。南投光榮國小人文茶學社。

茶道,對好動的小學生來說,似乎很遙遠,也有著許多迷思。九歲就開始習茶的茶學社老師陳建伶說

她會覺得像小朋友剛開始會覺得,我不太喜歡喝茶,然後我的家長要我不要喝茶,對呀可能他會覺得那是會影響小孩子的身體健康或者是讓他可能他比較浮躁之類的他就會盡量不讓他喝茶,可是實際上當你把茶做到一個像是養生的飲品的時候,對她整個身心來說他都是會有幫助的。

我是六年甲班的學生鄧雅瑄,升上六年級功課變很多,泡茶反而心能靜下來然後你處理任何事情,你在茶道的時候你要一步一步慢慢來。要從容一點,妳不要太急促太急促也沒有辦法做好事情。

要泡好一杯茶,從茶具的拿持、時間的掌握、到心態的穩定,每個環節都是關鍵。當心靜下來了,就能帶動身心靈的思考

但是我覺得學會沉澱,當你學會思考你就知道怎麼去溝通,一般來說我們只是想說只是單純的喝茶,實際上他有很多美的概念在裡面,學校裡面推動很多像自然生態,很多人文,甚至像木工這一些他有很多包括最原始自然的一個元素在裡面,那其實美也是一樣,茶也是一樣。其實他都是回歸到最自然的狀態。

讓孩子的每一天,學會靜心與沉澱

我是傑人會會友 陳良恩

思考,幫助心靈充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