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長福國小-小校求生篇
2:00
17

長福國小-勇敢冒險篇

長福國小-老師熱情篇

長福國小-勇敢重生篇

【教育花園】山中小校的求生之道,南投國姓長福國小

當下課鐘響起,本該是鬧哄哄的下課時間,卻看到大大的操場上,只有幾個孩子在玩抓人的遊戲。原來,這所在山裡的小學,面臨人口外移,抓得住老師,卻抓不到孩子。優秀的特色課程要如何被看見,一直是全校的必修課。

我是長福國小校長黃彥超,我們長福位於南投的國姓跟台中的新社和平的交界處,可以說是南投最邊疆的一個小學,就像是戍守邊疆的大將一樣在這邊駐紮,放眼看過去全部都是山林。連山上的猴子都比我們學校學生多很多很多很多,其實我們學校學生相當的迷你,只有27個學生而已,全校園教職員工跟學生加起來,不到50個人。

我是長福國小教導主任廖婉雯,學生數是我們真的是我們的痛啊!我在這邊服了24年第25年,我們學校拿過三次教學卓越,我們是全台灣拿到最多的教學卓越的學校之一,那我們一直有一個理念就是,偏鄉的孩子一生下來就比人家弱勢,如果老師不能走在時代的前面我們的孩子怎麼會有機會?所以其實我們雖然在山上,但是我們的步伐非常非常的快,我們不但是12年國教的前導學校,我們還是前導的核心學校,我覺得圍牆打開了不一定表示看得到外面的世界,所以其實那個眼界打開,才是最重要的。

我是傑人會會友 陳耀昇

森林小校的大實力

讓翻轉教育 不是夢

【YouTube頻道- 南投縣長福國小採訪影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