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群像棒上傳奇

指揮棒下,駕馭風華,出神入化於樂章之間,締造出,永恆傳奇。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福特萬格勒 (Wilhelm Furtwängler, 1886-1954)
2:45
28

夜空,總在最幽暗的時候,人才能看見明亮耀眼的星辰。

備受後世景仰的指揮大師-福特萬格勒 (Wilhelm Furtwängler, 1886-1954),便是從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大放異彩的明星;他的指揮風格以即興聞名,相同的曲目每回都有不一樣的詮釋方法,極富浪漫主義色彩。

一次大戰結束後,各行各業極待振興,福特萬格勒在這樣低迷的情況下,帶領柏林愛樂各地巡演,開啟了他與這個樂團長達20年的革命情感,也為柏林愛樂打下一片江山。

當時,法西斯主義籠罩歐洲,當音樂家紛紛逃離極權掌控,福特萬格勒卻選擇留下來;在不被理解的諸多流言裡,他始終認為,偉大的音樂,才是唯一值得他忠誠以待的信仰。

1947年,一度受到政治打壓的福特萬格勒再次站上舞台,指揮棒下,撼動人心的樂章仍舊緊扣樂迷的心弦;歷史背後,誰上誰下,都無損它的華采。

在這個既深且寬的歷史巨流裡,多少人浮沈其中,但福特萬格勒始終深信,音樂,可以凌駕這一切。他用樂音戰勝砲火,如同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第九號交響曲,在毀敗與苦難中,歌頌不朽的生命光輝。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