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群像棒上傳奇

指揮棒下,駕馭風華,出神入化於樂章之間,締造出,永恆傳奇。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萊納 (Fritz Reiner, 1888-1963)
2:31
23

擁有良師益友,對一個人一生的幫助無遠弗屆。出生於匈牙利布達佩斯的指揮家萊納 (Fritz Reiner, 1888-1963),在他順遂的指揮生涯當中,就因結識了不少有名的音樂家,從而在他們身上獲得了啟發。

初期在歐洲發展的萊納,曾獲聘為德勒斯登皇家歌劇院指揮,在此期間,他先後受到被後人稱為指揮之神的尼基許 (Arthur Nikisch, 1855-1922),以及理查‧史特勞斯 (Richard Strauss, 1864-1949)的影響,指揮手法細膩,常將細小之處一一點出。

德勒斯登任期結束後,萊納轉往美國發展,先後與辛辛那提交響樂團、費城管弦樂團、匹茲堡交響樂團等合作,最後落腳於芝加哥交響樂團,合作出許多深獲好評的錄音,其中包含了第一張用立體音響效果錄音的專輯-理查.史特勞斯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正所謂「嚴家無格虜,強國必有重典」,將一個聲勢日漸下滑的樂團,再次帶往高峰,指揮家萊納以他出了名的嚴謹和壞脾氣,讓芝加哥交響樂團脫胎換骨、重獲新生,登上國際知名樂團之列。他用生命最後的十年,讓芝加哥交響樂團重新站起,同時也造就了個人事業上的巔峰。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