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樂豆知識

現代人的新爵士運動 愛樂人的音樂知識殿堂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酸爵士 (Acid Jazz)
1:30
165

大家都知道,爵士樂有搖擺樂 (Swing)、有咆勃樂 (Bebop)、有酷派爵士 (Cool Jazz)、有融合爵士 (Jazz fusion),但你知道還有一種爵士樂叫酸爵士(Acid Jazz)嗎?

酸爵士是從英譯名稱而來。所謂的Acid Jazz,最早起源於八零年代的英國,當時許多迪斯可舞廳的DJ嘗試將一些爵士樂中的即興樂句加以取樣,混入電子音樂中形成極為特殊的音響效果。而這樣的嶄新音樂不僅吸引了更多年輕人接觸爵士樂,同時也讓老一輩樂迷意識到新型態爵士樂的誕生。不久後,一家專門製作並發行這種音樂風格的唱片公司成立,唱片公司的名字就叫做「酸爵士」,爾後這種無以名之的新型態爵士樂便被稱為酸爵士了。

酸爵士也有迷幻爵士的別稱,除了原本的樂手即興之外,連舞池中播放音樂的DJ都能以刮擦唱盤以製造不同音響效果等技巧展現另類即興風格。經過百年發展的爵士樂,不僅音樂風格與時俱進,就連演出方式都能因地制宜、因人而異,十足展現了海納百川的大器與風範。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編輯撰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