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蒙台威爾第 (Claudio Monteverdi, 1567-1643)
2:56
161

義大利北部有座著名的小城叫克雷莫納,它是小提琴的發源地,出產知名的提琴類樂器,世界現存最早的小提琴,就是從製造出來的。西元1567年,距今最久遠的知名音樂大師蒙台威爾第 (Claudio Monteverdi, 1567-1643),便是誕生在這個以製造小提琴聞名的城鎮裡。自幼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耳濡目染之下,蒙台威爾第在音樂上也展現過人的成就。15歲那年,他就出版了個人第一部作品集《四聲部聖樂曲》;而除了作曲之外,管風琴與中提琴也是他拿手的項目。

蒙台威爾第對於音樂最大的貢獻莫過於他的歌劇 (Opera)創作。他將當時尚未成熟的歌劇,提升到應有的藝術形式,同時也開創了極富影響力的新風格,使得他的作品直到現在仍廣受大眾喜愛。終其一生,蒙台威爾第共創作了18部歌劇,然而至今僅剩《奧菲歐》、《烏利塞還鄉》和《波佩阿的加冕》三部作品完整地被保留下來。蒙台威爾第不但建構了音樂戲劇的基礎,他一生也創作許多牧歌曲集,奠定他牧歌大師的地位。

蒙台威爾第死後,他的作品隨著巴洛克時期音樂的興起,而逐漸銷聲匿跡,沈寂了三百年之久,掩沒在諸多後起的新興音樂當中,直到十九世紀前半,卡爾.溫特菲爾德在其著作中,多篇幅地提到蒙台威爾第,他的音樂才又激起人們的興趣,使他再度受到世人的重視。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