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
3:00
681

巴洛克時期歐洲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人稱「音樂之父」的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於1685年出生於德國中部一個優秀的音樂家族,在他出生前,這個家族裡已經有14位職業音樂家,而除了巴哈外,他的眾多孩子中,也有4位後來成了知名的作曲家。這個優秀的音樂世家成員們,主要擔任當時許多教堂及宮廷樂師的職務,而巴哈本人,就曾任職於威瑪宮廷、柯登宮廷和萊比錫聖湯瑪斯教堂。

相傳巴哈的脾氣並不好,曾經和學生打過一架上了法庭,還因為不滿薪資與工時不成正比而和市議會鬧翻,更曾因為不滿長官沒讓他升遷做宮廷樂長鬧離職,最後換來一場牢獄之災。擁有這樣豐富鮮明個性的巴哈,他所創作的音樂種類與數量也極其繁多。巴哈生前以管風琴的即興演奏風靡當世,而他的創作大約可以分為以管風琴為主的「威瑪時期」、以器樂曲和管絃樂曲為主的「柯登時期」,以及以清唱劇及聖樂等宗教音樂為主的「萊比錫時期」等三個階段。

巴哈在音樂上最大的貢獻與成就,當推確立了「十二平均律」的音律理論,更藉此寫下了兩卷共48首的「十二平均律鋼琴曲集」以證明十二平均律的可行性。後世更將此鋼琴曲集推崇為「鋼琴音樂中的舊約聖經」。巴哈一生共創作了一千多首樂曲,然而,巴哈在世時,他的作品幾乎沒有被出版過,幸好他的第二任妻子安娜將他的作品一一謄寫留存了下來,我們才有機會聽到巴哈的作品。雖然巴哈的音樂在當時相當受歡迎,但在他逝世後卻一度銷聲匿跡,直到19世紀初孟德爾頌 (Felix Mendelssohn, 1809-1847)等音樂家大力宣揚,才使得巴哈的音樂得以重見天日。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