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史卡拉第 (Domenico Scarlatti, 1685-1757)
2:58
137

鋼琴,是大家相當熟悉的樂器,但在鋼琴出現以前,有個和它極為相似,盛行於文藝復興與巴洛克時期的樂器,就叫做「大鍵琴」;而史卡拉第 (Domenico Scarlatti, 1685-1757)可說是當時最有名的大鍵琴作曲家,為後世留下了五百多首的大鍵琴奏鳴曲。

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韓德爾 (George Frideric Handel, 1685-1759)同年的史卡拉第,有個在當時非常有名的歌劇 (Opera)作曲家爸爸—亞歷山大.史卡拉第。在父親的盛名和嚴格訓練下,史卡拉第早期作品一直難以跳脫父親的影子,直到有機會離開義大利,前往葡萄牙擔任公主的音樂教師,之後又隨著出嫁的公主定居西班牙,史卡拉第這才有了大展身手的機會,不僅創作出獨具個人特色的作品,也嚐到了成名的滋味。而史卡拉第在擔任音樂教師這段時間,為了教學所創作出的大量大鍵琴奏鳴曲,為他奠定了在音樂史上的地位。

移動的人生,讓史卡拉第有機會吸取異國文化與音樂元素,並將它們應用於作品當中—他將魯特琴的輪指技法轉化到大鍵琴上,發展出快速琶音、大跳音程、同音反覆等高超技法,並首創了在鍵盤上雙手交叉的演奏法,可說是第一個讓鍵盤樂器朝炫技方向發展的作曲家,對鍵盤樂器技巧的開拓有著相當大的影響與貢獻。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