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韋伯 (Carl Maria von Weber, 1786-1826)
3:00
101

堪稱德國國民歌劇先驅的韋伯,西元1786年11月18號出生於德國北部,父親是巡迴劇團的經理,母親則是一名歌手,而他與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更有著姻親的關係。韋伯的父親,一直希望自己的孩子中,也能有像莫札特一樣優異的音樂家,於是從小便讓韋伯與哥哥接受音樂教育。在韋伯十歲時,跟隨了海頓的弟弟米歇爾學習作曲,14歲便寫了一齣小型歌劇 (Opera),到了15、6歲時已頗有名氣了。

成名後的韋伯,先後在布雷斯勞、布拉格和德勒斯登等地擔任指揮。西元1817年,韋伯與歌手妻子卡洛琳結婚後收斂其放蕩風流的個性,開始創作出許多偉大的作品,其中最為後人所知的歌劇《魔彈射手》,就是在這一年開始著手譜寫的。除了歌劇外,在鋼琴曲、協奏曲 (Concerto)、管弦樂等方面,韋伯也顯現出巨匠的性格,音樂裡流露出浪漫熱情的氣息。

在《魔彈射手》、《歐麗安特》及《奧伯龍》等歌劇大受歡迎後,韋伯開始接受來自各方的寫作邀約,然而他日以繼夜不停的工作,卻也使得原本虛弱的身體更加不堪負荷。終於,西元1826年6月5號,韋伯在親自登台指揮完奮力完成的歌劇作品《奧伯龍》首演後,病逝於倫敦,享年40歲。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