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羅西尼 (Gioachino Rossini, 1792-1868)
3:00
122

於1792年出生義大利的羅西尼,與董尼才第 (Gaetano Donizetti, 1797-1848)貝里尼 (Vincenzo Bellini, 1801-1835)並稱為十九世紀上半葉義大利歌劇 (Opera)三傑。羅西尼從小所受的音樂教育並不多,僅少年時期曾在唱詩班中擔任獨唱。十四歲起,受到做為歌劇演員的母親影響,羅西尼開始嘗試寫作歌劇,十年後,他所作的《塞爾維亞理髮師》在羅馬發表,轟動樂壇,使他一躍成為享譽國際的大作曲家。

《塞爾維亞理髮師》這部歌劇集結了義大利喜歌劇 (Opera buffa)的精華,劇本生動活潑、形式自由,可說是充滿幻想的義大利喜歌劇代表作。從此之後,羅西尼一路平步青雲,成為風靡整個歐洲樂壇的歌劇大師,就連當時的樂聖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也頗為吃味。然而,1829年《威廉泰爾》上演後,正處於事業顛峰的羅西尼卻突然隱退,並在往後的三十幾年中,潛心於宗教音樂及一些零星的歌曲創作。

羅西尼一生講究享受,是個十足的生活享樂主義者。他熱愛美食更醉心於烹飪藝術。在當今美食界中,就有許多著名佳餚以他為命名。而在生活中,羅西尼的風趣與幽默更是屢見不鮮。據聞有一次,當他聽到人們要在米蘭為他豎立紀念碑時,他認真的說:「只要他們肯把這些錢送給我,我願意在有生之年,每天站在市場旁紀念碑的台子上。」大師風範與幽默機智的言談可見一般。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