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舒伯特 (Franz Schubert, 1797-1828)
3:01
88

近千首的音樂作品,需要多久的時間來完成它們呢?1797年1月31號出生於維也納的舒伯特,在他短暫31年的生命中,創作出包含了超過六百首的歌曲和九首交響曲 (Symphony),以及無數的奏鳴曲及室內樂等。

舒伯特的父親是個小學校長。由於家中經濟並不富裕,所以舒伯特年幼時所受的音樂教育非常有限,主要是由父親和哥哥教他小提琴與鋼琴。十一歲時,舒伯特進入皇家學院攻讀音樂,並加入皇家宮廷禮拜堂少年合唱團,也就是現今的維也納少年合唱團,並在學校獲得音樂知識,開啟了他日後不凡的創作之路。

舒伯特對當時的文學巨擘歌德相當崇敬,他一生共譜寫了91首歌德的詩作。而在舒伯特所有的作品當中,就以歌曲最為重要。1814年,舒伯特以歌德的詩譜寫了《紡車旁的葛麗卿》,德國藝術歌曲 (Art Song)自此綻放光芒。除了歌德的詩作外,舒伯特的歌曲創作,也取材自當時的德國文學,而根據繆勒的詩所譜寫的聯篇歌曲集--《美麗的磨坊少女》和《冬之旅》,更是大家所熟悉的曲目。1828年11月19號,舒伯特完成最後的歌曲集《天鵝之歌》後不久,因病結束了他三十一歲的短促人生。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