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貝里尼 (Vincenzo Bellini, 1801-1835)
3:00
86

十九世紀的義大利歌劇 (Opera)羅西尼 (Gioachino Rossini, 1792-1868)揭開序幕,然而當他急流勇退,歸隱山林後,又有誰能想到,繼承大師衣缽的竟是一位年記不過廿出頭的小伙子?

他就是貝里尼,出生於西西里島的天才音樂家。廿六歲那年一鳴驚人,成功推出歌劇《海盜》後便開啟以米蘭史卡拉歌劇院為中心、長達六年在義大利歌劇界呼風喚雨的歲月。

在這段期間,絕大多數的義大利歌劇作家為迎合民眾的喜好與票房,往往以量取勝、接二連三推出大量性質類似的歌劇。然而如此草率的創作過程,儘管滿足了觀眾感官上的享受,卻無法夠提供欣賞者內心深刻的感動,往往熱潮一過便迅速在樂壇消失,只有其中的少數作品得以流傳至今。

但貝里尼卻是當時少數能質量並重的音樂家。在這幾年所推出的歌劇,每一部都具備了鮮明的特色,此外傑出的音樂與劇本更是讓這些歌劇得以傳世的主要原因。在他的歌劇中,聽得到田園風格濃厚的《夢遊女》,悲劇性強烈的《諾瑪》,甚至還有當時深受法國人喜愛的大歌劇 (Grand Opera)《清教徒》。這些作品在在展現了貝里尼的非凡與創意,就連當時對義大利歌劇嗤之以鼻的華格納 (Wilhelm Richard Wagner, 1813-1883)在聽了貝里尼的作品後,都不禁讚嘆其天才了。

事實上,貝里尼不僅給當時的民眾帶來全新的感官享受,他的音樂風格更啟發了蕭邦、李斯特 (Liszt Ferenc, 1811-1886)等浪漫樂派大師,了解如何用音樂讓樂器歌唱。而華格納與威爾第 (Giuseppe Verdi, 1813-1901)等後輩更將貝里尼的創作精神發揚光大,讓歌劇能在浪漫主義的殿堂上雄倨寶座、屹立不搖。

1835年,貝里尼以卅四歲之齡在巴黎去世,如同海涅所說的:這是天妒英才。然而他生前所留下的九部歌劇卻早已是音樂文化的無價瑰寶,永遠留在音樂殿堂,待人們去發掘、去感動。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