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克拉拉舒曼 (Clara Schumann, 1819-1896)
3:00
62

如果不是嫁作人妻,克拉拉‧舒曼 (Clara Schumann, 1819-1896)現在被人記得的,也許不單單只是舒曼 (Robert Alexander Schumann, 1810-1856)的妻子這個角色,以她精湛的琴藝與作曲能力,她的藝術成就,是不是也能和她的丈夫一樣,在古典音樂史上留下一席之地呢?

在十九世紀那個女性才華仍不被看重的年代,克拉拉的父親卻打定主意將她栽培成像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那樣的天才神童,而克拉拉也確實沒有辜負父親的期望,12歲便公開演出,之後更以「神童」之姿到歐洲各處巡演,成為當時樂壇上一顆閃耀的明日之星。選擇愛情與婚姻的克拉拉,在歷經了一場家庭革命後,最終如願與舒曼結婚。婚後的舒曼正式進入他創作的巔峰期,許多作品都有著與克拉拉相愛的影子。然而,克拉拉不僅是舒曼靈感的泉源,更是他作品的詮釋者和推廣者,尤其在舒曼生病後,克拉拉再度重拾演奏家的身份,一肩扛起家中經濟重擔;面對生活中的不如意,音樂,儼然成了克拉拉的慰藉與依賴。


克拉拉‧舒曼可說是音樂史上第一個背譜演出的鋼琴家;除了演奏外,她還創作了包含鋼琴曲、室內樂、鋼琴協奏曲 (Concerto)藝術歌曲 (Art Song)……等多首作品,雖然鮮少被演出,但她的創作絕不亞於當時幾位男性音樂家們。在女兒、妻子、母親、音樂家這些多重角色的期待中,才華洋溢的克拉拉‧舒曼,或許真正能代表她的,也只有音樂本身吧!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