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韋尼奧夫斯基 (Henryk Wieniawski, 1835-1880)
2:51
44

波蘭,偉大的鋼琴家蕭邦 (Frederic Chopin, 1810-1849)的出生地,同樣地,在小提琴界,也出現了一位不平凡的人物—韋尼奧夫斯基 (Henryk Wieniawski, 1835-1880)。

西元1835年7月10號,誕生於波蘭的韋尼奧夫斯基,從小就嶄露出音樂上的天份。8歲那年,他特例破格進入巴黎音樂學院學習,在他之前,這所學校曾經拒絕過李斯特 (Liszt Ferenc, 1811-1886) 的入學請求,由此可見韋尼奧夫斯基的才華備受重視。

1860年,韋尼奧夫斯基應俄羅斯鋼琴家安東‧魯賓斯坦 (Anton Rubinstein, 1830-1894)的邀請,擔任聖彼得堡俄羅斯音樂院的交響樂團和絃樂四重演奏樂隊指揮,並教授小提琴。之後,韋尼奧夫斯基更與魯賓斯坦在美國舉行一連串的巡迴演出,隨後他自己也不斷在各處舉辦音樂會。長年奔波於世界各地的韋尼奧夫斯基,積勞成疾下健康開始惡化,最後在1880年前往俄國演出的途中不幸過世,享年45歲。

韋尼奧夫斯基的作品數量極少,卻足以表現出作品的技巧與難度。他結合了自帕格尼尼 (Niccolò Paganini, 1782-1840)以後的嶄新技法,並融入浪漫主義與斯拉夫民族主義思想。他的馬祖卡舞曲 (Mazurka)及波蘭舞曲 (Polonaise)和蕭邦一樣,兩人分別在小提琴與鋼琴領域中,創造出獨特的波蘭民族風格,韋尼奧夫斯基也因此被譽為「小提琴界的蕭邦」。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