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聖桑 (Camille Saint-Saëns, 1835-1921)
3:00
183

十八世紀時,奧國誕生了音樂神童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不到一個世紀的時間,法國這廂也不遑多讓,出了個足以媲美的角色—聖桑 (Camille Saint-Saëns, 1835-1921) 。

西元1835年10月9號,一生致力於推廣法國音樂的聖桑誕生於巴黎。他從兩歲開始學琴,三歲便擁有作曲的能力,成年之後,還當了20年的管風琴師。李斯特 (Liszt Ferenc, 1811-1886) 就曾在聽了他的管風琴演奏後,讚譽他為世上最好的管風琴演奏家。不過,聖桑在音樂上的成就,(可)還不只如此。

受到讚賞的聖桑後來和李斯特成為好友,他在1886年創作了一首《c小調第三號交響曲》,便是為了悼念李斯特而寫。這首曲子運用了鋼琴與管風琴,結構也和傳統的交響曲 (Symphony)不同,演出後大受歡迎。

聖桑的作品繁多,幾乎19世紀所有音樂形式都有涉獵,舉凡交響曲、歌劇 (Opera)協奏曲 (Concerto)、室內樂……等,都有不錯的表現。而除了《c小調第三號交響曲》外,聖桑還有一部膾炙人口的作品《動物狂歡節》組曲 (Suite)。除了作曲上的表現外,聖桑在法國音樂史上的貢獻也值得一提。1871年,他為了發揚法國新音樂,與友人成立「國民音樂協會」,並且提拔了許多樂壇後起新秀。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對於博學多聞的聖桑而言,那還不夠。他酷愛旅行,除了遊歷歐洲各地外,還曾到非洲、中南半島等地。此外,除了音樂,聖桑對天文、物理和數學等科學領域也多有研究,還曾寫過哲學專論,另外也寫過劇本、評論和詩,可說是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放眼古今中外知名的音樂家,大概沒有幾個人能有他這般能耐吧!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