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柴可夫斯基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1840-1893)
2:42
142

深受大朋友小朋友喜愛的芭蕾舞曲《天鵝湖》與《胡桃鉗》,是由人稱「悲愴大師」的柴可夫斯基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1840-1893)所創作。這個堪稱十九世紀俄國樂壇上最偉大的作曲家,於西元1840年5月7號誕生在一個中產階級家庭。柴可夫斯基從小便熱愛音樂,不過他的父母卻不希望他往音樂方面發展,於是將他送到聖彼得堡的法律學校就讀。

然而,畢業後進入司法部門工作的柴可夫斯基並沒有忘情音樂,恰巧當時俄國為了培養本土的音樂人才,委託安東‧魯賓斯坦 (Anton Rubinstein, 1830-1894)籌設音樂學院對外招生。終於,柴可夫斯基在21歲那年報考了這所音樂學院,真正開始他積極的音樂學習之路。

柴可夫斯基在音樂創作上,受到恩師安東‧魯賓斯坦及好友俄羅斯「五人組」的影響,這兩組人馬分別是西化派及民族主義派的擁護者,柴可夫斯基在這兩種思潮的互相激盪下,發展出其獨特的音樂風格,並影響後輩如史特拉汶斯基 (Igor Stravinsky, 1882-1971)拉赫曼尼諾夫 (Sergei Rachmaninov, 1873-1943)等音樂家。

個性內向又敏感的柴可夫斯基,作品明顯地反應出這樣的性格特色。透過作品,柴可夫斯基成功地提昇了俄羅斯音樂的藝術水準,使它們成為世界性的音樂;而他最負盛名的三大芭蕾舞劇 (Ballet),更造就了今天俄國芭蕾在國際上崇高的地位。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