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夏布里耶 (Emmanuel Chabrier, 1841-1894)
3:00
49

夏布里耶 (Emmanuel Chabrier, 1841-1894)是19世紀法國少數幾位從未念過音樂院的音樂家之一。雖然自小就展露了音樂天份,但卻在父親的要求下前往巴黎學習法律。始終未曾忘懷音樂的夏布里耶,常在課餘時向友人學習作曲理論。

畢業後,夏布里耶擔任政府公職,此時的他與巴黎藝文圈來往甚密,不僅與馬奈 (Édouard Manet, 1832-1883)、莫內 (Oscar-Claude Monet, 1840-1926)等畫家相知相惜,更常向丹第 (Vincent d'Indy, 1851-1931)、佛瑞 (Gabriel Fauré, 1845-1924)等大師討教作曲技法,不時寫作一些音樂小品用以自娛娛人。

原以為會就此一生,但沒想到就在38歲那年,夏布里耶在慕尼黑聽到了華格納 (Wilhelm Richard Wagner, 1813-1883)的《崔斯坦與伊索德》後大受感召,放棄了終身職要將餘生奉獻給音樂。

40歲那年,夏布里耶與妻子來到西班牙度假,明媚的風光與熱情的人們讓夏布里耶流連忘返,回國後接連創作了多首以西班牙音樂為素材的經典樂曲。在這一系列作品中,以《西班牙狂想曲》最為知名,音樂中輕快的旋律與豐富的和聲如同陽光與歡笑灑落在五線譜上,不僅音樂迷人,嘉年華會般的氣氛更具感染力。

曾有人這麼說過:19世紀的法國音樂,如果沒有西班牙風情的增色,肯定只剩文謅謅的匠氣;然而正是夏布里耶的巧筆一揮,讓西班牙的豪放與細膩融入法式優雅,不僅為世紀之交的法國音樂開啟了新格局,更為後輩音樂家如德布西 (Achille-Claude Debussy, 1862-1918)拉威爾 (Maurice Ravel, 1875-1937)提供了全新的創作視野。

夏布里耶,是19世紀法國音樂的先驅,在明亮歡樂的樂風中引領世人用音樂擁抱世界,擁抱愛。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