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德弗札克 (Antonín Dvořák, 1841-1904)
2:57
118

堪稱波希米亞最偉大作曲家的德弗札克 (Antonín Dvořák, 1841-1904),西元1841年9月8號出生於捷克一個小農村,他的父親在鎮上經營旅店與肉舖生意,雖然從小便嶄露出非凡的音樂天賦,但為了繼承家業,使得德弗札克一開始接受的並不是音樂教育,而是學習如何宰殺豬羊。所幸,他的小學音樂老師看出了他擁有不凡的音樂潛力,於是積極鼓勵他改走音樂道路,才使得德弗札克有機會接受正規的音樂教育。

相較之下,德弗札克在音樂這條路上可說相當幸運,受到了許多貴人的提攜與協助。1875年,在一次申請國家獎助金的過程中,德弗札克受到當時擔任評審的布拉姆斯 (Johannes Brahms, 1833-1897)提拔,並將他介紹給出版商辛洛克。隨後,德弗札克寫出著名的《斯拉夫舞曲集》,出版後受到熱烈歡迎,開始在樂壇上嶄露頭角。自此之後,包括大指揮家李希特 (Karl Richter, 1926-1981)、畢羅 (Hans von Bülow, 1830-1894)、小提琴家姚阿幸 (Joseph Joachim, 1831-1907)以及各國許多傑出的演奏家都熱心演奏德弗札克的作品,他的聲名因而傳遍了整個歐洲。

外型粗獷的德弗札克,其實有著樸實可愛的性格。與許多音樂大師不同的是,除了音樂之外,德弗札克還是個狂熱的火車愛好者。生長在鄉下的他,從第一次見到火車後,就對它十分著迷,甚至養成了每天步行到車站看火車的習慣;此外,德弗札克也熱中於養鴿子。(這些)對於生活的好奇與體驗,無疑地也反映在德弗札克豐富濃郁的創作當中。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