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阿爾班尼士 (Isaac Albeniz, 1860-1909)
2:45
81

堪稱西班牙近代最偉大的作曲家兼鋼琴演奏家的阿爾班尼士 (Isaac Albeniz, 1860-1909),西元1860年5月29號出生於西班牙卡的太羅尼亞省。雖然不是出身於音樂世家,但阿爾班尼士在相當年幼時,便已展現出過人的才華。之後,阿爾班尼士進入音樂院學習,但枯燥乏味的學院生活並不能滿足好奇心旺盛的小小天才,於是,他離開了學校,開始四處旅行,並以演奏音樂維生。也因此,年僅13歲的阿爾班尼士,足跡已遍佈阿根廷、巴西、美國、英國、德國等地,還因此獲得了「神童鋼琴家」的美譽。

閱歷豐富的阿爾班尼士,23歲返回家鄉後,開始關心自己國家的音樂,創作了如《西班牙組曲》等樂曲;1905到1909年間,更寫下著名的12首《伊貝利亞》鋼琴組曲 (Suite),此曲融合了西班牙民族樂風與德布西 (Achille-Claude Debussy, 1862-1918)印象派的手法,深受大眾的喜愛。阿爾班尼士廣泛地取材家鄉的音樂,讓原本只流行於當地的音樂登上國際舞台,可說是西班牙古典樂的最佳代言人。

除了鋼琴外,阿爾班尼士也擅長吉他演奏,他雖然沒有特別為吉他創作樂曲,但是他的鋼琴作品卻深受吉他音樂影響,因此他的作品多半被改編為吉他曲。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