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布梭尼 (Ferruccio Busoni, 1866-1924)
3:00
38

1866年出生於義大利的布梭尼 (Ferruccio Busoni, 1866-1924),自小就在充滿音樂的環境中成長。由於雙親都是職業音樂家,因此小小年紀的布梭尼在八歲時便公開登台演出,音樂造詣更在九歲那年進入維也納音樂院後突飛猛進,成為十九世紀末歐洲最受矚目的青年鋼琴家。

成名後的布梭尼遊走於歐陸各城市巡迴演出,不僅與當時歐洲許多知名音樂家結識,在22歲那年更成為了赫爾辛基音樂院的鋼琴教授,並與西貝流士 (Jean Sibelius, 1865-1957)成為莫逆之交。直到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布梭尼避居瑞士,在此時他逐漸將事業重心從演奏轉型為作曲。

布梭尼的作品呈現出新古典主義的風格,在他的音樂中雖然跨越了傳統和聲與節奏的規範,但卻依然能察覺其嚴謹的形式結構與理性的音樂風格。在他的作品中,最受歡迎的便是一系列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鍵盤作品的改編曲集,這些作品每一首都展現出布梭尼精湛的作曲技法與豐富的想像力,不僅對世人提供了看待這些老作品的新觀點,更讓布梭尼在歐洲樂壇的地位水漲船高。

除了音樂作品外,布梭尼在1907年所發表的《新音樂美學隨筆》被音樂學者們喻為是啟發並影響20世紀新音樂時代來臨的敲門磚,在書中布梭尼所倡議的許多新穎觀點都被後輩作曲家如魏本 (Anton Webern, 1883-1945)、巴爾托克 (Béla Bartók, 1881-1945)梅湘 (Olivier Messiaen, 1908-19592)等人所採用。雖然在布梭尼自己的作品中並不如他的著作那般前衛、創新,但他崇古越今的精神卻為後人所景仰,成為20世紀初期少數幾位能在鋼琴演奏與作曲創見上皆擁有崇高聲望的偉大音樂家。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