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蓋西文 (George Gershwin, 1898-1937)
3:00
140

近代第一位遊走於古典音樂與爵士樂之間的音樂大師蓋西文 (George Gershwin, 1898-1937),西元1898年9月26號出生於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區。與其他著名的音樂家相比,蓋西文算是「大器晚成」,他正式學習鋼琴,已經是15歲以後的事了。中學畢業後的蓋西文無意繼續升學,隨即到一間名為「雷米克」的音樂出版公司工作,而其工作內容,主要是以彈奏鋼琴來推銷樂曲為主。

離開出版社工作後的蓋西文,決定到百老匯發展。他藉由在小型節目中擔任鋼琴伴奏的工作,很快的獲得了哈姆斯出版社經營者的青睞,並與其簽約。西元1919年,蓋西文以一首《史瓦尼》造成轟動,此後他的創作事業蒸蒸日上,陸續創作出許多著名的代表作,包含了《藍色狂想曲》、《一個美國人在巴黎》、《F大調鋼琴協奏曲》和歌劇 (Opera)《波奇與貝絲》……等。

蓋西文一生活躍於百老匯及好萊塢,他的創作同時汲取了黑人靈歌與爵士樂的節奏和配器手法,他所創作出的作品種類很多,包含了交響曲 (Symphony)協奏曲 (Concerto)、獨唱劇與歌劇……等,將歐洲傳統的古典樂與美國的爵士曲風巧妙地結合起來,並把爵士樂與百老匯的音樂語言帶進正規的音樂廳,開創出一種「交響爵士樂」的新典範。

西元1937年7月11號,年僅39歲的蓋西文不幸在腦瘤手術後與世長辭,結束其短促卻精彩的一生。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