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海飛茲 (Jascha Heifetz, 1901-1987)
3:01
101

海飛茲 (Jascha Heifetz, 1901-1987)於1916年生於俄國,在86年的生涯當中,有83年都在演奏小提琴,甚至有六十多年站在舞台上發光發熱。

3歲的時候,海飛茲由父親啟蒙學習小提琴,6歲就已經有演奏孟德爾頌 (Felix Mendelssohn, 1809-1847)小提琴協奏曲的能力了,10歲時還舉行了第一場的公開音樂會,震驚了俄國樂壇。1917年,海飛茲第一次在紐約的卡內基音樂廳登台,這場音樂會吸引了當時全美國最有名的小提琴家一起來欣賞,16歲的海飛茲卻一點也不畏懼台下的眼光,把艱難的技巧玩弄在手掌之間,更讓台下的音樂家們驚呼連連。在往後的十年之內,除了克萊斯勒 (Fritz Kreisler, 1875-1962)還保住他的地位之外,其他的小提琴家無不臣服在海飛茲的技巧之下,而想要超越海飛茲,雖然也成為後輩音樂家的目標,但卻如緣木求魚一般的困難。

海飛茲和一般講求感性的音樂家不同,他以扎實的技巧,讓全世界為他的音樂表現而著迷,他追求客觀、無暇的觀念,也為詮釋音樂的態度立下了一個新的典範。他演奏的時候,總是把小提琴拉得高高的,眼睛盯著手指頭,身體筆直的站立,一動也不動,也從來沒有什麼誇張的表情,他的速度總是比一般還要快,而且,快得很多;如果碰上技巧本來就相當艱難的樂曲,那麼就令人更歎為觀止了。正如小提琴家帕爾曼 (Itzhak Perlman, 1945-)所說:「我把海飛茲當成現代的小提琴技術之父,不只演奏技術,還包括了現代大師應有的風範。」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