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巴伯 (Samuel Barber, 1910-1981)
3:00
98

巴伯 (Samuel Barber, 1910-1981)可說是廿世紀美國作曲家中作品最常被演出的一位。在911事件中,他的一曲《弦樂慢板》不知撫慰了多少受創的心靈,儼然成為當代葬禮音樂的典範。然而你可知道,當年的他曾不只一次高聲抗議他的這首作品並非為了葬禮而寫?這是巴伯意想不到的成功,但卻不是他所預期。

1910年出生在美國賓州的巴伯注定就是個天生的作曲家,十四歲便以天才兒童之姿進入寇蒂斯音樂院就讀。不到十年,巴伯的作品席捲全美各大作曲獎項,更在廿五歲那年贏得美國羅馬大獎,獲得前往羅馬進修兩年的機會。

在羅馬的這段日子,巴伯吸收了歐洲文化精髓、精進自身作曲技巧,同時也結識了當時名滿天下的大指揮家托斯卡尼尼 (Arturo Toscanini, 1867-1957)。三年後,托斯卡尼尼率領NBC交響樂團指揮了這首著名的《弦樂慢板》,這是托斯卡尼尼所指揮過的極少數美國樂曲之一,卻讓巴伯就此躍上國際舞台,成為美國當代最具影響力的作曲家之一。

此後,巴伯陸續發表了多部作品,但卻都不如這首《弦樂慢板》受歡迎,也難怪巴伯後來如此厭惡他的作品遭到濫用。然而身為一位美國本土作曲家,巴伯的作品的確表現了美國這文化大熔爐的精神與意象。他的音樂細膩而傳神,總讓聽者在不經意間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作為廿世紀最偉大的美國作曲家,巴伯當之無愧。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