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布瑞頓 (Benjamin Britten, 1913-1976)
3:00
120

身兼作曲家、指揮家、鋼琴家以及樂評家多重身分的布瑞頓 (Benjamin Britten, 1913-1976)是英國20世紀十分傑出的當代音樂家。他的音樂作品具有濃厚且豐富的英格蘭特質,不僅創作形式多元,數量也十分豐富。他穩定了英國自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古典音樂市場,用通俗的方法向民眾介紹古典音樂。但他自己的作品卻擁有崇高的藝術價值,其中1945年所發表的歌劇 (Opera)《彼得葛萊姆》更把他在樂壇的聲望推向頂峰。

1913年出生的布瑞頓,在一個愛好音樂的小康之家裡成長。五歲便展露音樂才華的他在跟隨英國知名作曲家布里奇 (Frank Bridge, 1879-1941)學習之後,逐漸發展出細膩、嚴謹的個人風格,同時也在布理奇的栽培下理解身為一位藝術家應有的態度與風範。

或許正是因為布理奇的影響,讓布瑞頓與許多關在象牙塔裡的音樂家有所不同,他喜歡用音樂與人溝通,許多作品的發表皆是為各年齡層的業餘音樂愛好者而創作。如知名的《青少年管弦樂入門》以及《簡易交響曲》等皆是讓愛樂者進入古典之門的經典曲目。此外,布瑞頓在英國小鎮奧德堡所創辦的藝術節更以推動社區發展與創新藝術教育為號召,鼓勵青年創作者勇於發表作品,同時也提供展演空間藉以激盪出更多優秀的藝術人才。

而今,布瑞頓已是英國20世紀音樂家中聲望最崇高,同時也受到最多英國人愛戴的偉大人物。他留給後世的不僅是經典音樂,更有他崇高的人文精神以及對人類、對社會的無私關懷。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