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海之京都建築漫遊

▋策劃導覽—李清志  建築學者/專欄作家/廣播主持人

♦美國密西根大學(Ann Arbor)建築碩士。 
♦現任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專任副教授。
♦好家庭聯播網「建築新樂園」主持人(台中古典音樂台FM97.7、台北Bravo FM91.3)。
♦榮獲2019廣播金鐘獎「藝術文化節目獎」 及「藝術文化節目主持人獎」雙料得主。

以「都市偵探」自許,喜歡遊走不同城市,觀察並探討建築空間文化。覺得最幸福的事是,獨處,並坐在咖啡館裡寫文章。
著作:

2018《美感京都》
2019《東京未來派1:都市偵探的東京觀察AtoM》及《東京未來派2:都市偵探的東京漫遊NtoZ》
2021《怪獸大阪》

▋出團日期

2023 年8月18日~8月23日,共六天

 

▋行程特色

一、海之京都

夏日搭乘京都海上列車「赤松號」,前往海之京都旅行,在舞鶴軍港尋訪紅磚倉庫歷史建築;


圖片取自:uminokyoto.jp

搭遊船出海,從海面回望伊根舟屋,被選為「日本最美麗的村落」之一的特色魅力,然後再回到舟屋內的咖啡館,一邊啜飲咖啡,一邊欣賞海鳥舞動的日本海。


圖片取自:cotaro70s, CC BY-ND 2.0, via flickr

搭乘纜車上文殊山,眺望日本三景之一的「天橋立」特殊的自然景觀。它的形狀猶如一條往天上斜伸而去的橋樑,猶如飛龍在天奇景。

 

二、近江八幡之旅

琵琶湖畔的近江八幡,是近江商人的發源地,我們將搭乘屋形船,穿梭古運河,遊走歷史建築與老屋之間,體驗水鄉的浪漫與古趣。


圖片取自:HACHIMANBORI

昔日西方傳教士曾來此地,除了宣揚福音之外,也帶來社會企業的精神,並且引入西方甜點,我們將前往La Collina 甜點總部,參觀藤森照信奇特的「野蠻建築」。


圖片取自:taneya.jp/la_collina

 

三、建築與藝術的結合

藝術家與建築師的搭配,讓彼此都能相得益彰,互相拉抬。在這次旅程中,我們將參觀建築師遠藤克彥的中之島美術館,以及美術館前藝術家矢延憲司的作品「船貓」

 
圖片取自:nakka-art.jp(左)

還有建築師青木淳所設計,有如白色風帆般的LV旗艦店,以及無所不在、如傳染病蔓延的草間彌生點點點與各式各樣的南瓜。

  

 

四、大師隈研吾的設計體驗

隈研吾這幾年完成了許多歷史建築再利用的作品,其中包括大阪的歌舞伎座,以及京都的新風館,兩座建築改造都在原有建築後方加上新建築,歌舞伎座改造成大阪皇家經典飯店官網

  
圖片取自:大阪皇家經典飯店官網(左)

京都舊中央電話局的歷史建築「新風館」改建成為ACE HOTEL,我們都將入住其中,直接體驗大師的作品魅力。

  
圖片取自: kkaa.co.jp

五、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世紀夢想

安藤忠雄是大阪人,後來雖然設計卻未能獲得青睞,直到最近終於設計建造了童書森林中之島圖書館,才完成安藤先生的夢想,他也在圖書館前設置了青蘋果,代表著他創作永遠不死的熱情與創意。

  
圖片取自:Shigeo Ogawa

 

六、穿梭古都歷史文化

我們將參觀京都最重要的庭園設計大師重森三玲的庭園美術館,欣賞京都庭園的禪意之美。


圖片取自:重森三玲美術館官網

並且在鴨川跳躍烏龜石過河,享受鴨川的清涼夏日,最後到鴨川、高瀨川之間的二條苑用餐,探索老宅主人角倉了以昔日推動高瀨川運河建設的歷史故事,他引鴨川的水,流經他的豪宅庭園,再流到高瀨川,美麗的庭園其實是水利工程重要的一部分。

  

 

七、京都巷弄再發現

漫步京都三条河源町附近巷弄,有許多精彩的小店與建築,也有許多新的經典設計,包括內藤廣設計的鳩居堂本店、隈研吾設計的甜甜圈店Koe Donuts

  
圖片取自:Koe Donuts fb

以及腳踏車店改造的藍瓶咖啡六角店等,然後我們也會去參觀高瀨川畔百年立誠小學廢校後改建的THE GATE HOTEL,並且入住其中,體會新舊建築的對比與改變。

  
圖片取自:store. .bluebottlecoffee jp

 

八、美術館新風貌

旅行中將參觀多座新建美術館,包括青木淳設計改建的京瓷美術館、嵐山渡月橋附近的福田美術館

  
圖片取自:京瓷美術館fb(左)、福田美術館官網(右)

以及大阪的中之島美術館、藤田美術館,體驗不同地區、不同設計理念下的美術館風貌。

  
圖片:中之島美術館、藤田美術館fb

 

九、都市偵探私房景點

都市偵探在此次旅行也要分享他的私房景點,包括偵探父親曾經就讀過的同志社大學校園,這個學校是京都最早的基督教大學,同時也是京都最美的大學,學校內的歷史建築都被列入京都的重要文化財。另外後現代主義的「顏之屋」,這種怪異的建築竟然出現在古色古香的京都,令人跌破眼鏡!

    

最後大阪的怪塔PL塔也是一絕,這座高塔其實是日本一支新興宗教的建築,怪異程度媲美岡本太郎的太陽塔!


圖片取自:Mr.Roboto

建築旅行專線詳情: 04-22603977分機21劉小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