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愛樂人講堂《愛與生命的詠歌-樂讀普契尼的歌劇人生》

2023愛樂人講堂《愛與生命的詠歌-樂讀普契尼的歌劇人生》

(實體/線上錄播課程) 

 

 

 

▍課程總綱  

若要論當今歌劇界票房常勝軍究竟使哪位大師的作品,相信所有樂迷心中的唯一答案就是義大利歌劇大師普契尼。歌劇發展三百多年來,普契尼承襲了威爾第與華格納所發展的創作精髓,集合義大利歌劇的優美旋律以及德國歌劇的嚴謹架構,最後導入引領時代潮流的寫實主義文本,讓普契尼就此成為歌劇史上最受歡迎的歌劇作曲家。生平創作的十部歌劇,每部都在當今劇壇上演不輟且票房長紅,無論是初出茅廬之作《瑪儂雷斯考》,賺人熱淚的《波西米亞人》,盪氣迴腸的《托斯卡》、感人肺腑的《蝴蝶夫人》、甚至是充滿東方情調的《杜蘭朵公主》等,全都是史上經典,其中的許多知名詠嘆調更是傳唱四方,版本無數,幾乎是所有歌劇演員窮盡畢生之力所想要挑戰的角色與曲目,由此可知普契尼之魅力無敵了。

 

然而除了戲台上的作品外,普契尼的戲外人生也相當精彩,堪稱一頁傳奇。他不僅情史豐富,創作每齣歌劇時的心路歷程以及與對手交鋒時的阿諛我詐,更可說是曲折離奇、鋒迴路轉。百年前的義大利歌劇界好比當今興盛的娛樂媒體產業,雖說藝術至上,然而如何掌握商業娛樂的脈動才是歌劇作曲家們的致富之道。今年秋天,愛樂人講堂年度鉅獻《愛與生命的詠歌-樂讀普契尼的歌劇人生》將以八堂課的篇幅引領你在普契尼的歌劇中看見愛與生命的各種可能。呂岱衛老師將深入解析普契尼十部經典歌劇裡的音樂與劇情,從創作背景、文本分析到音樂設計,一步步帶你走進普契尼的歌劇世界,從詠嘆調進階到能掌握全本歌劇的脈絡,最終成為在歌劇裡享受人生的歌劇通! 

 

▍主講人 — 呂岱衛   資深音樂工作者|導聆講座講師|廣播主持人 

台中古典音樂台FM97.7《蒙德里安調色盤》節目主持人
國家交響樂團、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台中國家歌劇院、兩廳院音樂導聆講座講師
2023年台中國家歌劇院「呂岱衛chill音樂劇」音樂劇沙龍講座策劃主講

連續六度入圍廣播金鐘獎,並榮獲第52屆廣播金鐘非流行節目與非流行節目主持人獎

近期著作有《琴鍵上的貝多芬-聽見貝多芬鋼琴奏鳴曲的各種想像》、並參與編撰《追尋初衷-帕西法爾》、《世界的開始與結束-尼貝龍指環》等華格納戲劇音樂解析專書。

 

▍課程大綱 

09/05 一、矛盾的愛《瑪儂雷斯考》
1893年二月,經過將近三年的構思、不斷更迭的劇作家與反覆的修改,《瑪儂.雷斯考》終於在義大利北方的杜林上演。這是普契尼在義大利歌劇界聲名鵲起的代表作。普契尼筆下的瑪儂是一位道道地地掙扎在愛情與麵包間的義大利女性,縱使劇情線因為作曲家刻意的拆解而顯得零碎,然而普契尼賦予這齣歌劇極為傑出的音樂與詠嘆調卻完全了這個缺憾。無怪乎當年《瑪儂.雷斯考》首演時,這齣歌劇的聲勢竟能完全凌駕晚一星期首演的威爾第生平最後一齣歌劇《法斯塔夫》,成為普契尼飛上枝頭的經典作品彌補。

09/12 二、脆弱的愛《波希米亞人》
《波希米亞人》是普契尼成熟期的名作,故事裡沒有帝王將相,也沒有歷史奇幻,甚至沒有煽情聳動的情節,就只是一群默默無聞的年輕藝術家,在巴黎的一小段青春歲月。即使結尾沒有什麼皆大歡喜,或是轟轟烈烈,這種平凡小人物生活中的悲歡離合,寫實主義大師普契尼卻能寫得如魚得水,讓整部歌劇充滿美妙的旋律與親切動人的情節。本劇至今在世界各地上演的頻率依然居高不下,《波希米亞人》永遠是義大利歌劇作品的入門首選。

09/19 三、無畏的愛《托斯卡》
《托斯卡》是一齣典型的以女主角為全劇核心的歌劇,劇中以女主角托斯卡一己的愛恨掙扎引領全劇的走向。原始劇本也是特別為著名女演員創作的五幕舞台劇,普契尼觀看過原劇後,委請老搭檔伊利卡改編,將原作濃縮成三幕。本劇可說是義大利寫實歌劇的顛峰,真實強烈的背景、對人性軟弱黑暗面的描寫、聚焦在女主角身上緊湊的情感張力總能讓聽眾為之摒息。普契尼在本劇中進一步讓戲劇與音樂更深度結合,十分有特色。雖然於羅馬首演時因出版社之間的惡性競爭而遭到蓄意鬧場,但絲毫不減這齣作品的藝術價值。但是兩個月後再次上演,很快就普遍被聽眾接受喜愛,名列經典之林,同時也奠定了普契尼作為一流歌劇作曲家的地位。

10/03 四、盲目的愛《蝴蝶夫人》
在普契尼的歌劇中,一個又一個扣人心弦的女主角總讓人印象深刻。這些角色無一不是有血有肉、令人動容。這其中又以蝴蝶夫人的悲劇故事最讓人心碎。尤其普契尼以東西方文化差異與異國情緣作為本齣歌劇的題材設定,透過音樂的渲染增加了本齣歌劇的張力。讓觀眾成功沈浸在主角的愛恨情仇裡,可說是相當精彩且感人之深的作品。而蝴蝶夫人自首演後便持續在各大歌劇院演出不綴,可說是作曲家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

10/17 五、奔放的愛《西部女郎》 
當《蝴蝶夫人》於1904年完成後,因該劇的首演失利以及自身捲入桃色風暴的關係,此時的普契尼陷入了創作低潮,直到1910年才又發表了《西部女郎》。這齣歌劇以19世紀掏金熱時期的美國西部為背景,無論是音樂或劇情都充滿著鮮明的狂野風格,尤其是女主角所展現的冒險獨立,甚至強悍的精神,在普契尼的歌劇作品中絕無僅有。但也因為這部作品的女主角個性是如此強烈,也讓這齣歌劇自問世以來一直無法受到民眾的青睞,成為了普契尼十部經典中較為黯淡的作品。

10/24 六、荒謬的愛《燕子》
1917年,睽違將近七年後,普契尼新作再次問世,這是以維也納輕歌劇風格所寫成的《燕子》。這齣歌劇的劇情與威爾第的《茶花女》近似,述說的都是交際花看透紅塵追尋真愛的過程,只不過《茶花女》中的女主角最後溘然長逝、引人嘆息,但《燕子》中的女主角卻是回到看清現實,最終回到紙醉金迷的世界。兩者結局大不相同,但普契尼以獨特的輕歌劇曲風妝點看似浪漫、卻是殘酷的劇情。而這樣的收場也讓這部歌劇成為了普契尼筆下最富爭議、評價也最兩極化的作品。

10/31 七、狂亂的愛《三聯劇》
1904年,由於馬斯康尼的獨幕劇《鄉間騎士》大獲成功,因此也激起了普契尼想要嘗試創作獨幕劇的企圖心。當時他的構想是從但丁的《神曲》中發展出一些題材,由於《神曲》的篇章分為「地獄」、「煉獄」與「天堂」三大篇,所以創作《三聯劇》的構想於焉形成。《三聯劇》中的第一部《外套》,劇情裡的外遇與兇殺案可對應「地獄篇」,而第二部《修女安潔麗卡》的悲哀懺悔則對應「煉獄篇」。但有趣的是,原本《強尼史基基》是但丁放在地獄篇的故事,不過在普契尼的巧妙安排下,讓它成為了對應「天堂篇」的喜劇。劇中男主角是個狡猾的騙徒,在騙過一眾貪婪親戚之後中飽私囊,而這樣荒謬的對比讓人們在捧腹之餘更發人深省,成為了《三聯劇》中最受歡迎的佳作。本劇從發想到完成共花了十餘年,期間還碰上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大大影響了普契尼的創作時程,最後總算在戰爭結束的1918年12月於在紐約首演。

11/07 八、任性的愛《杜蘭朵》
以古代中國為背景的《杜蘭朵公主》是普契尼的最後一部歌劇,也是他未完成的遺作。歌劇結尾是由門生阿爾法諾根據普契尼的草稿所完成的。如同《蝴蝶夫人》中關於日本歌謠的安排,普契尼也收集了一些中國音樂的素材作為音樂設計所用,其中最明顯的就是民謠《茉莉花》。這部歌劇以其規模宏大與獨特甚至有些奇幻風格的異國風情聞名於世,男女主角均有極吃重的唱段,向來被視為義大利歌劇的重量級劇作,無論製作與演出,至今都是不小的挑戰。

 

▍上課方式

【實體課程】
1.場地限額50名。實體名額額滿為止。

2.活動當天憑電子票券驗票入場,主辦單位將於開課前發送提醒函。
3.
參與實體課程學員享同等線上錄播課程觀看權益,無法完整參與實體課程也不讓你錯過任何精彩。

【線上錄播】
1.線上錄播課程僅限本人gmail帳號加入線上雲端教室,報名成功後請留意課程通知郵件。
2.
實體課結束後3日內,主辦單位將於雲端教室公告上傳課程影片。
3.影片將於開放觀看至2023年12月31日,期間內享有隨點隨播、無限制觀看次數 ! 

 

▍報名費用

單堂課程 $800;全系列原價$6400

 

▍講座日期

09/05(二) 一、矛盾的愛《瑪儂雷斯考》​
09/12(二) 二、脆弱的愛《波希米亞人》
09/19(二) 三、無畏的愛《托斯卡》
10/03(二) 四、盲目的愛《蝴蝶夫人》
10/17(二) 五、奔放的愛《西部女郎》
10/24(二) 六、荒謬的愛《燕子》
10/31(二) 七、狂亂的愛《三聯劇》
11/07(二) 八、任性的愛《杜蘭朵》

 

▍講座時間

實體課程18:30開放進場,課程時間19:00-21:30
一堂課2.5小時,無中場休息(可自由進出)

※課程依老師實際上課進度調整,主辦單位保留課程內容更動權利。

 

▍實體講座地點

打里生活(打里摺豐樂接待館):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七路406號

 

報名請聯繫古典音樂台 04-22603977 行政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