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艾拉費茲傑蘿

「聽見‧艾拉費茲潔蘿」(Ella Fitzgerald,1917-1996) 百歲冥誕節目特輯

Showing 1 to 12 of 12 (1 Pages)

【Bravo爵色漫舞】爵士的領航者 - 艾拉費茲傑蘿

史茵茵

爵士女伶「Ella Fitzgerald艾拉費茲傑蘿」有著爵士第一夫人的美稱,她的歌聲宛如綢緞般絲滑優美,聆聽時彷彿乘著天籟的羽翼,滑翔進爵士人聲的世界裡!

今年四月份適逢Ella Fitzgerald的一百歲冥誕,邀您跟著主持人史茵茵的腳步,一同認識這位爵士女伶的生命故事與作品!

【藍色畢卡索】艾拉費茲傑蘿的音樂歷程與人生經驗1

傅慶堂

Ella Fitzgerald百年紀念I。

2017年正好是女歌手Ella Fitzgerald的百年誕辰紀念,連續三天從錄音演奏、表演型態到生活種種,我們將一探她的音樂歷程與人生經驗。

 

曲目:
A-Tisket, A-Tasket 
All The Things You Are
How High The Moon (Live) 
Autumn In New York 
The Lady Is A Tramp
Fascinating Rhythm 
Body & Soul / The Very Thought Of You
The Gentleman Is A Dope / What Am I Here For

【藍色畢卡索】艾拉費茲傑蘿的音樂歷程與人生經驗2

傅慶堂

Ella Fitzgerald百年紀念II。

2017年正好是女歌手Ella Fitzgerald的百年誕辰紀念,連續三天從錄音演奏、表演型態到生活種種,我們將一探她的音樂歷程與人生經驗。

 

曲目:
Begin The Beguine 
Fairytale Countryside
Take The “A” Train  
Rockin’ In Rhythm  
Honeysuckle Rose 
Black Coffee
I Got Rhythm / Embraceable You
Love Is Here to Stay

 

【藍色畢卡索】艾拉費茲傑蘿的音樂歷程與人生經驗3

傅慶堂

Ella Fitzgerald百年紀念III。

2017年正好是女歌手Ella Fitzgerald的百年誕辰紀念,連續三天從錄音演奏、表演型態到生活種種,我們將一探她的音樂歷程與人生經驗。

 

曲目:

You Took Advantage Of Me
Tis Autumn
Honeysuckle Rose
Organ Grinder’s Swing
Days Of Wine And Roses
A Foggy Day 
Ella Fitzgerald & Andre Previn
How Long Has This Been Going On
Mack The Knife  

【日出印象】艾拉費茲傑蘿 生活背景與音樂歷程

心睿

世人對艾拉費茲潔蘿(Ella Fitzgerald)的稱謂與敬稱:

  • 艾拉夫人Lady Ella
  • 爵士樂第一夫人First Lady of Song
  • 被譽為最傳奇的三大爵士名伶之一
  • 20世紀最重要的爵士樂歌手之一

 

成長背景:
1917年4月25日,逝世於1996年6月15日。
6歲時,生活中多了個同母異父的妹妹,一家四口一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14歲時,她的媽媽因為發生車禍逝世,在失去媽媽後的艾拉,便跟繼父生活一段日子,之後又由阿姨收養,與阿姨一同生活,不久之後,她的繼父也因為心臟病發逝世了,原本跟繼父生活的妹妹也搬過來跟艾拉一起生活,這一連串的變故中,讓艾拉遭受重重打擊,學業成績變得一落千丈,而經常逃學,後來艾拉被送入少年感化院看管,之後艾拉也逃離了感化院,在離開感化院後,艾拉就變得無家可歸。
16歲的艾拉,被紐約阿波羅劇院每周的抽獎抽中,獲得在劇院「新秀之夜」(Amateur Nights)中初次登台表演的機會,艾拉當時原本打算在舞台上表演舞蹈,但被當地舞蹈二人組的「愛德華斯姊妹」(Edwards Sisters)恐嚇後,只好選擇唱歌,當時她模仿了自己的偶像康妮·包斯威爾(Connie Boswell)的風格,唱出霍依基·卡邁克爾(Hoagy Carmichael)所作的《Judy》和包斯威爾姊妹(Boswell Sisters)的《The Object of My Affections》,在此次表演,開啟了艾拉的歌唱生涯。

 

四個階段的人生轉捩點:
艾拉第一次登台參加比賽奪冠後與Chick Web小雞韋白的合作:
16歲初次等台表演後,她贏得那晚新秀之夜的冠軍,有了機會與Tiny Bradshaw合作,便在哈林歌劇院表演了七天。艾拉也因為這次的機會,認識了樂團的領隊兼鼓手Chick Webb,Chick Webb給艾拉機會一同在耶魯大學表演,經過耶魯那次高標準的表演,艾拉成功的表演結果與熱烈迴響,讓她獲邀加入Chick Webb的樂團進行巡迴演出,在加入Chick Webb的樂團後,艾拉與Chick Webb的樂團開始在哈林區的Savoy Ballroom定期表演跟錄製歌曲。
Chick Web小雞韋白逝世後,艾拉接下樂團領隊位置到處巡演
Chick Webb逝世後,樂團就繼而易名為Ella Fitzgerald and her Famous Orchestra,並由艾拉出任樂團領隊,不過艾拉擔任樂隊領隊的時間並不久,在她25歲後,她便展開了個人的獨唱事業。
Decca Records,25歲的艾拉在1941至1945年期間,主要演唱的曲風走向皆是新奇的歌曲,這讓艾拉活像個流行歌手,卻不是爵士歌手。
艾拉參加JATP巡迴演出
J.A.T.P的巡迴表演(Jazz At The Philharmonic),這項活動是爵士走進愛樂廳的活動,是由喜好爵士樂的製作人諾曼.葛蘭茲(Norman Granz)所創辦的,從開辦以來,這個舞台便是爵士樂手們的重要表現場合,這個活動不只提供爵士樂手們表現的機會,也發掘了許多優異的音樂家。
艾拉被諾曼.葛蘭茲挖角來到神韻唱片
JATP的表演,讓諾曼.葛蘭茲看見她的才華而挖角,在諾曼.葛蘭茲成為她的新經紀人後,艾拉離開了笛卡唱片,來到神韻唱片Verve Records,諾曼.葛蘭茲除了安排讓她繼續在JATP表演外,更透過她的歌聲重現許多的經典名曲,這些經典名曲的重現總共錄製了八套,而這套「歌集」(Songbooks)也成為現今最重要的一部經典。

【梵谷向日葵】艾拉費茲傑蘿 最厲害的Scat功力

EMMA
演唱特色:
橫跨三個八度音階,高如黃鶯,低如深谷回吟,有人比喻她的音域像搭電梯一樣可以從最高點走到最低處,她的地位是無人能取代的,音色純淨無暇,音準、發音與節奏都完美無比,尤其是隨興發揮的擬唱法,用聲音去模仿每一種樂器,像演奏者一樣能即興演奏的唱出來。

 

演唱的轉型:
艾拉早期的嗓音有一種天真與甜美的魅力,有時甚至有點幼稚的俏皮,但在後來幾年甩掉了俏皮的成分後,她甜美的歌聲同時使她受到爵士樂迷與主流聽眾的歡迎,一直到了1940年進入咆勃時代後,艾拉在與大樂隊一同巡迴表演時,將帶有咆勃影響的Scat唱法加入她的獨唱表演中,使她不同於早期的歌手,而成為個人特色,將自己的天賦與創意即興演唱與呈現,使大家印象深刻,後期的艾拉演唱力道雖不如以往,但她的聲音變得更加委婉,將歌詞呈現的更美麗浪漫,也更有情感深度。


※什麼是Scat sing:
Scat sing指的是將人聲模擬樂器即興演唱,運用聲韻的抑揚頓挫來表現,是運用英文中常見的「Sha-Ba-Do-Ah」、「Ou-Bop-Shu-Bam」、「A-Bap-Di-Ah」模擬樂器即興演唱。

艾拉憑藉著橫跨三個八度音階的歌喉,以及純潔的音色,和近乎完美無缺的分節、音準擬聲吟唱(scat singing),這樣的表現讓她在模擬樂器時,發出像喇叭一樣的聲音即興演唱,艾拉曾經說過:「我偷走每種我聽過的聲音,就連喇叭的聲音我都偷走了。」

 

【莫內的午后】艾拉費茲傑蘿 重要經典爵士樂重現

張堯

艾拉費茲傑蘿-一位天生的爵士歌手。
聽說,搖擺是她的靈魂,即興更是艾拉如影隨形的本能。
在聽了她的演唱之後,我也深信,在有生之年大概不會再出現第二位能像艾拉一般如此自由、奔放演唱的爵士歌手。

----張堯----


艾拉自1956年至1964年,在神韻唱片一共錄製了八套的經典爵士「歌集」(Songbooks),讓重要的Standard重現,這八套重要的歌集完完全全地表現出她的獨特性。這八套歌集除了廣泛受到熱烈的讚揚外,在商業層面上也是一套非常成功的作品,這八套歌集帶來十分可觀的收益

Standard:
在爵士樂曲中,有很多首曲子,是歷久彌新的一再被廣泛大量的一演再演,這些曲子已成一種可言之為演奏名單上的「標準曲式」,而這種「標準曲式」就等於既「經典的」又「偉大的」意義。經過不同時期、不同演唱與演奏者的感受與想法,不斷被一再廣泛演唱演奏後,依然流傳於大眾並不退流行就是Standard。

下列是八套唱片的名稱,括號內是編曲者的名稱:
《Ella Fitzgerald Sings the Cole Porter Songbook》(1956年)(巴迪·布雷格曼)
《Ella Fitzgerald Sings the Rodgers & Hart Songbook》(1956年)(布雷格曼)
《Ella Fitzgerald Sings the Duke Ellington Songbook》(1957年)(艾靈頓公爵和比利·史崔宏)
《Ella Fitzgerald Sings the Irving Berlin Songbook》(1958年)(保羅·維斯頓)
《Ella Fitzgerald Sings the George and Ira Gershwin Songbook》(1959年)(尼爾森·萊德爾)
《Ella Fitzgerald Sings the Harold Arlen Songbook》(1961年)(比利·梅)
《Ella Fitzgerald Sings the Jerome Kern Songbook》(1963年)(萊德爾)
《Ella Fitzgerald Sings the Johnny Mercer Songbook》(1964年)(萊德爾)

費茲潔拉逝世的幾天後,《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法蘭克·里奇(Frank Rich),對她的歌集評論到,費茲潔拉「異乎尋常地表現出一種文化交流,就如貓王一樣,同時期地融和了白人和非裔美國人的心靈,消除了種族歧視的隔閡。在這裡,一位黑人女歌手,把猶太移民創作的通俗音樂發揚光大,送到全國白人基督徒聽眾的耳邊。」

艾拉費茲潔拉另有灌錄兩套唱片,分別特意紀念柯爾·波特和格什溫兄弟。這兩套唱片是《Ella Loves Cole》和《Nice Work If You Can Get It》先後在1972年和1983年發行。艾拉在後期在Pablo Records也有為單一作曲家錄製唱片,名為《Ella Abraça Jobim》,該唱片特別挑選了安東尼奧·卡洛斯·裘賓(Antonio Carlos Jobim)所作的歌曲。

除了灌錄這八套「歌集」和唱片,艾拉透過當初發覺她,帶著她在黃金時期發光發熱的爵士樂製作人諾曼.葛蘭茲(Norman Granz)的籌劃下,也到美國及世界各地作巡迴表演,這更進一步奠定她在爵士樂壇的領導地位。

【舞蹈馬諦斯】艾拉費茲傑蘿 與名人的合作

葉欣

艾拉費茲潔蘿曾與許多有名的爵士樂手合作,其中有小號手:路易斯阿姆斯壯(Louis Armstrong)、吉他手:喬·帕斯(Joe Pass)和樂團領隊:貝西伯爵(Count Basie),以及艾靈頓公爵(Duke Ellington)的合作,這些合作對象都是非常廣為人知的。

艾拉費茲潔蘿有時被認為是一位典型的搖擺樂手,其中在她與貝西伯爵的合作是獲得高度的評價,而她早在1957年就與貝西伯爵合作,錄製了《One o'Clock Jump》,但他們在1963年灌錄的唱片《Ella and Basie!》才是真正的經典,在這唱片中,貝西伯爵的樂團完全改頭換面,以搖擺樂的風格示人,歌曲則由新人昆西·瓊斯重新編寫,結果,這套唱片使她跳出了以往那八套「歌集」的風格。

艾拉費茲潔蘿在晚年則是與喬·帕斯合作,他們一共錄製了四套唱片。在唱片中,艾拉與吉他聲的唱和中創造出令人驚喜的美妙配搭。該四套唱片分別是《Take Love Easy》(1973年)、《Easy Living》(1986年)、《Speak Love》(1983年)和《Fitzgerald and Pass... Again》(1976年)。

艾拉費茲潔蘿與艾靈頓公爵錄製了四套唱片,其中有兩套是現場灌錄的。他們的《Ella Fitzgerald Sings the Duke Ellington Songbook》成為了《Great American Songbook》的一員;至於在1960年代,他們兩人分別於1966年在蔚藍海岸和瑞典合作,在現場灌錄了《Ella and Duke at the Cote D'Azur》和《The Stockholm Concert, 1966》兩套唱片。他們在1965年發行的《Ella at Duke's Place》,也是一套優秀的作品。

艾拉費茲潔蘿在漫長的歌唱事業中,也一直與不同的爵士樂手合作,並成為了她的「伴奏者」。例如有小號手:羅伊·艾卓理吉(Roy Eldridge)和迪西·格里士比(Dizzy Gillespie);吉他手:赫伯·艾利斯(Herb Ellis);鋼琴手:湯米·佛萊那根(Tommy Flanagan)、奧斯卡·彼德森(Oscar Peterson)、路·萊維(Lou Levy)、保羅·史密斯(Paul Smith)、吉米·羅爾斯(Jimmy Rowles)和艾利斯·勒肯斯(Ellis Larkins)等。這些人都大部份都與她活躍於同一時期。

 

【日出印象】與路易斯阿姆斯壯的合作

心睿

在某個程度上路易斯阿姆斯壯就像許多歌手的老師一樣,後輩無不以他的演奏和歌唱做為標竿。特別是他演唱時能發出如樂器般無人能及的聲音,更是二十世紀絕無僅有的第一號爵士樂人物。當艾拉費茲潔蘿在神韻唱片的期間,艾拉在與許多名人樂手的合作裡,其中最為人所知的就是與爵士樂之父-路易斯阿姆斯壯的合作了,在這段黃金時期兩人一同錄製了三套專輯,分別是1956年的《Ella and Louis》、1957年的《Ella and Louis Again》和一套收錄格什溫兄弟(喬治·格什溫)為音樂劇《Porgy and Bess》創作的歌曲的唱片,而她們兩人最早期的合作,就是艾拉還在笛卡唱片的時期。

尤其是1956年與1957年這兩套專輯的推出被堪稱為經典。第一張專輯《Ella and Louis》「艾拉與路易斯」的演唱部份大多先由艾拉開始,路易斯則是先以小號伴奏,隨後才加入他的演唱或兩人合唱,兩人默契十足的演唱,讓這本兩人無心插柳的合作,成為大受歡迎的熱門專輯。之後在樂迷的殷切期盼下,一年後爵士樂之父與爵士第一夫人的再度團聚,又推出了第二張專輯《Ella and Louis Again》「艾拉與路易斯重聚」,第二張專輯不但展現兩位歌手的絕妙的歌喉,也帶來濃濃的搖擺風情。 

【梵谷向日葵】與比莉哈樂黛的合作

EMMA

爵士女伶中,除了爵士第一夫人艾拉費茲潔蘿,被公認為20世紀最重要的爵士樂歌手,還有與她並列三大爵士女伶的比莉哈樂黛(Billie Holiday),綽號「戴夫人」的她是一位開創性的爵士樂及流行歌手。影評人John Bush曾寫道「她『永遠改變了美國流行歌唱的藝術』」。她的聲樂風格是強烈的靈感樂,在演唱中從對歌詞和節奏的操縱,開創了一種新的表演方式,也讓整個歌唱方式更個性化。

比莉哈樂黛是最具藍調色彩的爵士歌手,她的嗓音具有憂鬱的音色,不過醫生的命運卻非常戲劇性,從小就被媽媽拋棄,10那年遭到白人男子性侵,到警察局報案卻被當作不良少女被送到感化院,之後為了生活到私寮賣身,生活壓力讓她一直過得非常悽慘,直到有一天她到了家夜總會找工作,為了工作她撒謊說自己是舞者,不過被拆穿後夜總會又給了她上台上歌表演的機會,經過這次機會她開始了自己的歌唱生涯,漸漸也與許多有名的爵士樂手合作而大受歡迎。

在她這一生創造的專輯中,每一張的回應都很熱烈,但即使達到了人生的高峰,仍因為自己的膚色而被種族歧視,在1939年她創作了奇異果實〈strange fruit〉,這首歌她只在開放的咖啡廳中演出,在表演這首歌時,她將所有的燈關掉,並在暗地裡怒吼,這首歌對於種族衝突的問題,經過她的演唱後引起了社會共鳴。

比莉哈樂黛擁有戲劇化的一生,她的生活與情感經歷牽動了她令人醉心的聲線,宛如倚在窗邊的哀鳴,或是落在河畔的眼淚,當她在演唱心碎情歌時,你的心就像一只薄玻璃瓶,輕敲即碎,每一首歌經過她的演唱,彷彿在訴說著自己的人生故事。

【舞蹈馬諦斯】與莎拉沃恩的合作

葉欣

與艾拉費茲潔蘿並列三大爵士女伶的,除了比莉哈樂黛(Billie Holiday),還有莎拉馮恩(Sarah Vaughan),她也被公認為是20世紀最重要的爵士樂歌手,美國人都稱她是「上帝的禮物」。就連貴為爵士第一夫人的艾拉都曾這麼說:「莎拉馮恩,擁有全世界最棒的歌唱天賦!」

比起艾拉費茲潔蘿與比莉哈樂黛,莎拉馮恩從小就被音樂圍繞,受到父母的音樂薰陶,七歲時也開始彈琴,在青少年時期擔任教會裡的電風琴手,而她的歌唱天賦也在那時被發掘,沒多久她便成了唱詩班的主角,18歲的莎拉馮恩在朋友的鼓勵下,也與艾拉費茲潔蘿一樣參加了新秀表演賽,那一次的上台她也奪冠了,讓台下的觀眾見識了她的唱歌本領,之後也開啟了她的歌唱生涯。

莎拉馮恩是個浪漫主義者,她特殊的低沉沙啞聲音,就算沒有華麗的技巧,也能讓人感受到爵士歌聲的真味,聲音就像絲綢般美妙,經常波動聽眾的心弦。莎拉馮恩從1942年唱到1990年,留下了無數膾炙人口的經典佳作,但不論她從年輕唱老,她的歌聲永遠保持在最佳狀態,她的歌喉像是吃了長生不老藥,不會隨著時間退化。

【莫內的午后】與迪·迪·布里姬沃特的合作

張堯

在艾拉費茲潔蘿逝世後,不少的爵士女歌手推出了紀念艾拉的專輯與歌曲,向艾拉費茲潔蘿致敬,光是迪迪布里姬沃特(Dee Dee Bridgewater)就推出了兩張紀念艾拉的專輯,在1997年她就推出以艾拉為名的專輯《Dear Ella》,這張專輯中,她將焦點落在那些曾與艾拉合作的爵士樂手,其中包括了鋼琴手路·萊維、小號手班尼·包威爾(Benny Powell)和艾拉的第二任丈夫,低音提琴手雷·布朗,這張專輯的推出讓她贏得了葛萊美獎的最佳爵士樂專輯,而她的另一張唱片《Live at Yoshi's》,則是在艾拉的81歲冥壽所錄製。

迪迪布里姬沃特的父親是一位爵士樂的高中老師,受到父親的影響,她從小就接觸爵士樂,尤其在她結婚後,加入了Thad Jones-Mel Lewis的爵士樂團擔任主唱後,就開啟了她的爵士歌手生涯之路,開始與許多當時偉大的爵士樂演奏家合作,從錄製唱片到音樂劇表演,還有參與許多爵士樂活動的巡演,讓她在葛萊美中爵士樂的獎項獲獎無數。

 

艾拉費茲潔蘿(Ella Fitzgerald),被公認是20世紀最重要的爵士樂歌手,大家稱她為爵士樂第一夫人,她的音域橫跨三個八度音階,高如黃鶯出谷,低如深谷回吟,她唱遍所有美國偉大作曲家的作品,用歌聲向他們致敬,讓音樂不只是音樂。

今年是艾拉費茲潔蘿的一百歲冥誕,古典音樂台規劃了一系列「聽見‧艾拉費茲潔蘿」特輯,分別在「日出印象」、「梵谷向日葵」、「莫內的午後」,及「舞蹈馬諦斯」節目中,介紹她的音樂之路與經典音樂重現,還有與她並列三大爵士名伶的莎拉馮恩和比莉哈樂黛,以及為艾拉費茲潔蘿逝世而出紀念專輯的迪迪布里姬沃特。更深入的介紹將於「Bravo爵色漫舞」,以及「藍色畢卡索」中播出 ,歡迎收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