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一代大師:海飛茲

他的樂音像在與你對話,細細描述每段音樂裡的風景,他是20世紀古典音樂的超級巨星,更是揮舞著琴弓的魔術師,「2月1號到11號」與古典音樂台一同聽見「一代大師:海飛茲」120歲冥誕節目特輯。

Showing 1 to 8 of 8 (1 Pages)

06.海飛茲晚期與教學生活

Corena

很難想像,像海飛茲這樣一位小提琴奇才,又花費了這麼多的心力在教學上,海飛茲的大師班在歷經近二十年後,居然從未出過一位真正第一流的世界級演奏家。但是,對於教學,海飛茲希望他的每一個學生都能盡情享受音樂所帶來的樂趣。1971年,最支持海飛茲的伯樂向學校提出辭呈,讓海飛茲後來陷入一些音樂之外的鬥爭,隔年他舉辦最後一次個人的公開演出,為大師班籌措開銷費用,但在1981年海飛茲的大師班停止招生活動,直到1983年海飛茲才停止他長達二十多年的教學活動。

直到海飛茲過世前,他從來沒有停止過演奏音樂,他每天依然保持著規律的練習,同時偶爾和昔日的學生們一起演奏室內樂。回顧他在世的八十五年歲月,他曾是位盡責的兒子,雖然他不滿父母親對待他的方式;他是位盡責的演奏家,不管他面對如何的突發狀況;他是位愛國的公民,雖然那並不是他原生的國家;他是位認真的老師,也許他從未培育出任何一位大師級的演奏家。當周遭的環境對他不利時,他依然挺立,勇往直前,或許這才是除了那些美好的音樂演奏外,海飛茲所留給我們真正值得紀念的傳奇。

08.海飛茲珍愛的弓

EMMA

一位偉大的小提琴家,通常都與他們所用的琴和弓有著密切不可分的關係。姚阿幸(Joachim)、薩拉沙泰(Sarasate)及米爾斯坦(Milstein)使用的是史特拉第瓦里(Strads);帕格尼尼(Paganini)、易沙意(Ysaÿe)和海飛茲(Heifetz)則是選用瓜奈里琴(Guarneris)。但是對於他們所使用的弓,似乎沒有人注意過!當聽眾激動地對帕格尼尼的神技及所用的琴「加農砲」(Canon del Gesù)讚嘆不絕時,卻忽略了其所持之弓。

在許多方面,弓比琴更具「個人屬性」。一把弓的良窳,其影響甚至比琴還要深遠。弓必須被演奏家用極其敏銳的感受性加以操控,才能使琴發出變化萬千的多彩音色,可以說是小提琴家手中的神奇魔棒(magic wand)。一個缺少經驗的小提琴演奏者,通常沒有注意到要如何使用一把弓,而一位優秀的演奏家則總是很鄭重的挑選它。因此海飛茲時常告訴學生:「弓在演奏上往往比琴還要重要得多!」

07.學生眼中的海飛茲

張堯

我們看到、聽到的大師,跟學生們眼中的大師,會是什麼模樣呢?雪莉克魯斯是海飛茲少數幾個親近其生活圈的成員之一,而且彼此還相處約有11年的時間,海飛茲還把自己遺囑中珍貴的卡洛‧托諾尼(Carlo Tononi)名琴和弗杭蘇瓦.圖赫特(François Tourte)琴弓送給了克魯斯,他希望克魯斯可以在每次演出與授課過程中,讓他的精神寶藏持續傳遞下去。

透過克魯斯眼中的大師,讓我們一同了解做為小提琴一代大師海飛茲的傳人,雪莉克魯斯是如何有使命的榮耀她的老師,將海飛茲對小提琴教學的理念、方式、誠懇的音樂詮釋,以及一個音樂家所應具有的尊嚴與人性,與年輕的一輩分享並繼續傳承。

05.海飛茲的教學與學生關係

葉欣

海飛茲第一份正式的教職經驗,並不是非常愉快。他在1958年受聘成為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小提琴老師,但只待了不到兩個學期,因為不滿學校的制度和環境,請辭離開。在海飛茲的心目中,學校制度和文憑體系是非常多餘的,特別是對於一位演奏家而言。幸好他碰到了一位伯樂,才能夠有機會繼續實行教學的機會。1961年海飛茲受邀在大師班中任教,直到他過世的前幾年才停止。

海飛茲對他大師班上的學生,是以近乎於獨裁的統治方式進行著。他對學生的服裝儀容,有很嚴格的要求,對樂器的擦拭、調音的方法、演奏時的站姿,都有一定的規範,海飛茲喜歡給學生們很多臨時而來的考試,但這是大師希望帶給學生體悟,因為要成為一名職業的演奏家,除了要有好的技術外,在心理層面上,也要有過人的堅強,並隨時準備好面對各式各樣突如其來的挑戰。

04.海飛茲恩斯的拐杖傳承

EMMA

海飛茲對於自己的生涯規劃一直有著很明確的方向,那就是50歲之後,他要把他的重心由演奏轉往教學。為何有這樣的一個想法,恐怕得要從那支他中晚年後身不離手的柺丈開始說起。這支老舊柺杖的前一個主人,正是海飛茲的恩師-李奧波特奧爾(Leopold Auer)。

能進入大師門下,在當時俄國的音樂界是件不得了的大事,一日為師,終生為父,海飛茲對於這位前代大師的尊敬溢於言表,即便在他已成為公認的小提琴大師後,但只要一有空,海飛茲還是會去拜訪這位老師。1930年初春,海飛茲照例前往拜訪老師,當時身體已經相當衰弱的奧爾,要求海飛茲陪同他一起散步,走著走著,奧爾突然停下腳步,並將手中的柺杖交給海飛茲,並對他說:「約夏,有一天你也會成為一位老師,而且會是一位好老師!」

03.海飛茲美國生活與原生家庭關係

張堯

來到美國的八年後,海飛茲在正式化為美國籍。六十年間,他盡責扮演好美國公民的角色,也打從心底的深愛這個地方。他熱衷許多的社會福利運動,包括各式各樣的公益音樂會,及募款演出。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海飛茲還主動與美軍聯絡,希望能親赴戰地,為國家出征的士兵前,作勞軍的演出。一名退役老兵在他的回憶錄中寫到:「在那之前,我從未聽過現場的小提琴演奏,那晚之後,他的琴音至今還留在我的心中。」

海飛茲的父親也是小提琴家,他在故鄉維爾紐斯當地的樂團中擔任小提琴手,海飛茲的小提琴演奏,是由他所啟蒙的。而小海飛茲在樂器上的造詣,很快的就超過他的父親。海飛茲的母親則一直扮演著他的經紀人兼財務總管的角色。但因為長期受制於父母嚴厲的管轄,以及不斷的被安排登台表演,到美國後,海飛茲與家人的關係惡化,美國的自由與解放,讓他在21歲生日那天,宣布從此脫離父母管轄,他無預警搬離他父母親的住所,海飛茲一生中對父母和兩個姐姐金錢上的照料從來沒有匱乏過,但破碎的家庭情感,卻再也沒法挽救。

02.神童海飛茲來到美國

葉欣

當海飛茲的父母親發現美國才是未來古典音樂產業的主戰場時,他們便積極的安排自己的孩子能到那去表演。1917年,海飛茲全家打著因政治迫害為由,透過安排,舉家遷移至紐約,也就此開啟了海飛茲和美國長達七十年的情緣。1917年10月27日星期六下午,海飛茲正式的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登臺演出,進行他在美國的首演。

海飛茲的演奏,特色極為鮮明。他的音色極像人聲式的吟唱,獨特的滑音更是他的招牌。他的技巧可以用快、狠、準三個字帶過,他拿琴和握弓的姿勢也很特別,或許在很多學院派人士的眼中,是極為不標準的,但顯然這樣的拉琴方式並沒有帶給他太多的困擾,任何一種演奏上的技巧,都無法難倒他。很多人說他的演奏是完美無瑕,至少在技巧上是如此。

01.海飛茲簡介與他的神童傳奇

Corena

他是20世紀古典音樂的超級巨星,一個揮舞著琴弓的魔術師。有人說他是繼帕格尼尼後最偉大的小提琴家,也有人說小提琴在他的手上,有了全新的風貌。喜歡他的人把他當做神一般的崇拜,討厭他的人則聲稱他的音樂毫無感情,只是一味炫技。他有著猶太血統,在俄國出生,但以當美國人而深深自豪。海飛茲的傳奇在他過世三十幾年後的今天,仍被大家熱烈討論。

出生於1901年的2月2日的海飛茲,是來自維爾紐斯的神童,海飛茲第一次公開演出是在6歲的時候,一夕間,整個城市都盛傳著一個天才演奏家的誕生。神童海飛茲的名聲很快的就在帝俄傳開,並漫延至臨近的歐陸地區,從他第一次公開演出後的十年間,小小年紀的他演出足跡就已遍及俄國各大城市,及德國、法國等音樂重鎮,所到之處無不掀起一陣海飛茲熱,大家都為他獨特的音色,和那近乎不可思議的技巧所深深著迷。

每段樂音,每個音符
皆是他手中的調色盤
一撥弦、一拉弓的出神入化
都要你細細聆聽,一同共賞
他所描繪的音樂風景

「2月1號到11號」與古典音樂台
一同在日出印象、梵谷向日葵
莫內的午後、舞蹈馬諦斯
聽見「一代大師:海飛茲」
120歲冥誕節目特輯


從小的他是個擁有音樂天賦的神童

一夕之間,名聲遠播、漫延至歐洲大陸
「海飛茲」演出的足跡遍及俄國各大城市
以及德國、法國等音樂重鎮

是何故之由,讓他們舉家大小的一同移民

從歐亞大陸跨越大西洋,來到美洲大陸
就此開啟了他與美國長達七十年的情緣
而「海飛茲」這三個字,瞬間也成為小提琴的代名詞

來到美國的八年後,他歸化為美國籍

打從心底深愛此處,以身為美國人為傲
「海飛茲」用琴音在那個時代,撫慰人心
卻也逐漸與家人發生了化學變化,奔向自由

而是誰給了他那不離手的拐杖?

原來這是恩師留給他的使命與傳承
從兩人相識後,一點一滴啟發
讓「海飛茲」的重心從演奏轉往教學

從長達六十多年的演奏生涯轉為教師

「海飛茲」熱衷於體制之外的音樂教學,來到大師班
每次練習,他總是喜歡給學生很多意外的驚喜
除了音樂教學,更是位關愛學生的好老師

在他們眼中,既有對他的崇拜,還有尊敬

「海飛茲」是大師,也是他們深愛的老師
追隨他的腳步,有著對老師使命的傳承與延續
讓這珍貴的音樂瑰寶,內斂且炫麗,不斷展現璀璨光茫

「海飛茲」終身抱持俠義精神

珍愛的名琴捐給的舊金山市
所用的弓更是令人讚嘆不絕
而這把珍愛的弓,究竟有何秘密?


2月1號到11號
敬請鎖定2月節目特輯
與古典音樂台一起聽見
「一代大師:海飛茲」
120歲冥誕特別節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