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周聽甚麼

古典樂迷從入門開始就會慢慢接觸到版本比較,接著會在累積聆聽經驗的過程中逐漸建立自己的鑑賞習慣。但古典音樂實在包含太多曲目、太多錄音,資深樂迷也難免會有不小心錯過的佳作。所以,這個節目希望從名曲、名盤、名家出發,為入門和進階的愛樂大眾帶來值得關注的專輯。  另外,節目也會介紹藝文出版資訊與一些精彩的爵士樂專輯,分享給熱愛生活的每一位聽眾朋友。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Showing 1 to 50 of 97 (2 Pages)

2024/04/21 鋼琴名家鄧泰山 蕭邦錄音精選(三)

周靖庭

鋼琴名家鄧泰山再度訪台獻藝,本次巡演不僅包括鄧泰山的獨奏會,他也將和門生同台聯演,為聽眾帶來傳承意味濃厚的一系列演出。進音樂廳之前,先來回顧鄧泰山的經典蕭邦錄音吧!本集選播他錄製的蕭邦圓舞曲和波蘭舞曲。

2024/04/14 鋼琴名家鄧泰山 蕭邦錄音精選(二)

周靖庭

鋼琴名家鄧泰山再度訪台獻藝,本次巡演不僅包括鄧泰山的獨奏會,他也將和門生同台聯演,為聽眾帶來傳承意味濃厚的一系列演出。進音樂廳之前,先來回顧鄧泰山的經典蕭邦錄音吧!本集選播八首他在1986年錄製的蕭邦夜曲,以及蕭邦前奏曲選粹。

2024/04/07 鋼琴名家鄧泰山 蕭邦錄音精選(一)

周靖庭

鋼琴名家鄧泰山再度訪台獻藝,本次巡演不僅包括鄧泰山的獨奏會,他也將和門生同台聯演,為聽眾帶來傳承意味濃厚的一系列演出。進音樂廳之前,先來回顧鄧泰山的經典蕭邦錄音吧!本集選播九首他在1986年錄製的蕭邦夜曲。

2024/03/31 昭和人氣鋼琴家,菅野邦彥(三)

周靖庭

本週為聽眾朋友帶來日本爵士樂手菅野邦彥的錄音,選自以下專輯:

《Love is a many splendored thing》

《Incarnation》

《Date in Date》

2024/03/24 昭和人氣鋼琴家,菅野邦彥(二)

周靖庭

本週為聽眾朋友帶來日本爵士樂手菅野邦彥的錄音,選自以下專輯:

《Music》

《Live》

2024/03/17 昭和人氣鋼琴家,菅野邦彥(一)

周靖庭

本週為聽眾朋友帶來日本爵士樂手菅野邦彥的錄音,選自以下專輯:

《Finger Popping》

《Collaboration》

2024/03/10 昭和人氣鋼琴家,山本剛(四)

周靖庭

本週為聽眾朋友帶來日本爵士樂手山本剛的錄音,選自以下專輯:

《Autumn Collections》

《Falling in Love with Love》

2024/03/03 昭和人氣鋼琴家,山本剛(三)

周靖庭

本週為聽眾朋友帶來日本爵士樂手山本剛的錄音,選自以下專輯:

《South》

《Sunny》

《Girl Talk》

《Interplay Now》

2024/02/25 昭和人氣鋼琴家,山本剛(二)

周靖庭

本週為聽眾朋友帶來日本爵士樂手山本剛的錄音,選自以下專輯:

《Live at the Misty》

《Blues for Tee》

《The In Crowd》

2024/02/18 昭和人氣鋼琴家,山本剛(一)

周靖庭

本週為聽眾朋友帶來日本爵士樂手山本剛的錄音,選自以下專輯:

《Midnight Sugar》

《Misty》

2024/02/11 《給幸福的一封信》聽見台灣的爵士樂

周靖庭

本週介紹爵士樂手邱立婷籌劃製作的新專輯《給幸福的一封信》。從她2021年隻身進入太魯閣偏鄉起,歷經兩年時光,和當地的部落建立友誼、培養感情,共同學習族語和部落文化,最終用自己的爵士樂語彙打造出一張可以說是屬於台灣的爵士樂。這張專輯有故事性,也有音樂性,讓我們在春節期間一同聽見幸福的想望。

2024/01/21 《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與卡薩爾斯

周靖庭

本週介紹Eric Siblin所著的《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和聽眾朋友分享閱讀後的心得。節目中將播放古殿轉錄「蟲膠唱片」的音源,曲目是卡薩爾斯(Pau Casals)演奏巴赫的第三號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節目下半段也將簡短分享個人對卡薩爾斯的觀察,並播放他晚年指揮Marlboro Festival Orchestra演出巴赫的第一號管弦樂組曲。

2024/01/14 錄音師Jay Newland的精彩爵士樂錄音(四)

周靖庭

錄音師Jay Newland對我來說是相當神秘的「音樂人」,雖然他不負責專輯中的樂器演出,但他總是能把演奏者的風采和樂器的神韻捕捉得相當美妙,由他操刀過的錄音或後製常常帶著討喜又耐聽的音色。這回介紹Etta James的專輯《Blue Gardenia》,專輯同名曲由Etta James的母親Dorothy Leatherwood獻聲演出。

2024/01/07 錄音師Jay Newland的精彩爵士樂錄音(三)

周靖庭

錄音師Jay Newland對我來說是相當神秘的「音樂人」,雖然他不負責專輯中的樂器演出,但他總是能把演奏者的風采和樂器的神韻捕捉得相當美妙,由他操刀過的錄音或後製常常帶著討喜又耐聽的音色。這回介紹Charlie Haden Quartet West的專輯《Now is the hour》與Frank Morgan的專輯《You must believe in spring》。

2023/12/31 錄音師Jay Newland的精彩爵士樂錄音(二)

周靖庭

錄音師Jay Newland對我來說是相當神秘的「音樂人」,雖然他不負責專輯中的樂器演出,但他總是能把演奏者的風采和樂器的神韻捕捉得相當美妙,由他操刀過的錄音或後製常常帶著討喜又耐聽的音色。這回介紹爵士二重奏專輯《Tokyo Adagio》,演出者包括貝斯手Charlie Haden和鋼琴手Gonzalo Rubalcaba。

2023/12/24 錄音師Jay Newland的精彩爵士樂錄音(一)

周靖庭

錄音師Jay Newland對我來說是相當神秘的「音樂人」,雖然他不負責專輯中的樂器演出,但他總是能把演奏者的風采和樂器的神韻捕捉得相當美妙,由他操刀過的錄音或後製常常帶著討喜又耐聽的音色。這回介紹爵士二重奏專輯《Night and the City》,演出者包括貝斯手Charlie Haden和鋼琴手Kenny Barron。

2023/12/17 巴哈 賦格的藝術(四)

周靖庭

本集節目分享巴哈《賦格的藝術》最後附上的聖詠曲《我來到祢寶座前BWV 668》,是Juilliard String Quartet的錄音;節目中也將簡介未完成賦格的幾種可能性,並播放指揮家Erich Bergel指揮Cluj Philharmonic Orchestra演出自己續成的版本。另外,也會播放Joanna MacGregor、Bob van Asperen、Calefax Reed Quintet、Rinaldo Alessandrini等音樂家詮釋的選段。

2023/12/10 巴哈 賦格的藝術(三)

周靖庭

本集節目繼續聆聽巴哈晚年的作品《賦格的藝術》,節目中播放鏡像賦格樂章Contrapunctus 12-13,以音色渾厚的Wolfgang Rubsam管風琴版本為範例。後半段節目介紹《賦格的藝術》的四首卡農與未完成賦格,四首卡農來自Ensemble Wolfgang von Karajan的管風琴合奏,未完成賦格的演出則來自Pieter-Jan Belder的大鍵琴獨奏。

2023/12/03 巴哈 賦格的藝術(二)

周靖庭

本集節目繼續聆聽巴哈晚年的作品《賦格的藝術》,節目中播放第五樂章Contrapunctus 5至第十一樂章Contrapunctus 11。選用的版本來自Cuarteto Casals與Juilliard String Quartet。兩份演出都是弦樂四重奏,但是音色、樂句呼吸、情緒濃烈的程度都非常不同。

2023/11/26 巴哈 賦格的藝術(一)

周靖庭

《賦格的藝術 BWV 1080》是巴哈生涯晚年創作的對位法集大成之作,本集節目將簡短介紹賦格的樣貌,並分享《賦格的藝術》創作背景,還有兩份譜版帶來的問題。節目中主要會播放開頭四個樂章Contrapunctus 1-4,選用的版本來自Alexander & Daykin鋼琴二重奏。

2023/08/13 當好演出遇上好錄音 漫談之二

周靖庭

本週介紹日本鋼琴家宮澤明子與日本樂評人暨錄音出版從業人員菅野沖彥合作的《莫札特鋼琴奏鳴曲輯》。兩人的合作始於1970年代初,這套莫札特錄音的音效乾淨得有點刻意,但值得推敲箇中原因:或許是因為宮澤明子試圖充實地展現莫札特身為作曲家在音樂結構中填充的細節,而不只是試圖彈出「天真、天才、直覺」的刻板印象。宮澤明子用心提升旋律以外的聲部,減少過份活潑與過份明朗的歌唱性,帶出莫札特縝密的作曲家形象。這套錄音可以聽出鋼琴家與錄音師共同打造「精確、誠實」的特性,將樂句的清晰與錄音的清澈相結合,間接告訴聽眾——莫札特的樂句沒有我們以為的那麼理所當然,他的細節必須用嚴謹的態度推敲,才能做好樂句的造型。

2023/08/06 當好演出遇上好錄音 漫談之一

周靖庭

本週介紹美國女高音Sylvia McNair與指揮家暨鋼琴家Andre Previn合作的《Come Rain or Come Shine》,專輯找來老牌貝斯手David Finck一同演出。這份專輯發行於1990年代中期,當時是CD全盛時期,飛利浦的錄音團隊也嫻熟於保留美聲的錄音技術;整張專輯都能讓樂迷聽見女高音非常動聽的聲線,而且輕柔之餘,細節一清二楚,同時還捕捉了鋼琴與貝斯的漂亮應和,聽覺上令人相當享受。

2023/07/30 德布西漫談 第7回

周靖庭

本集節目會分享一本書的內容,書名是《德彪西——一個人和一位藝術家》,由北京中央音樂學院出版。這本書原作者是Oscar Thompson,書籍原文名稱為《Debussy - Man and Artist》,於1937年完成,是二十世紀早期的德布西傳記;作者對於德布西的觀察相當生動,也很扼要地說明了德布西音樂的主要特徵。


本集播放的音樂來自:
Anatoly Vedernikov的專輯《Debussy - Preludes Book 1, Suite Bergamasque》
Quatuor Sine Nomine 的專輯《Ravel Stravinsky Debussy》
華納出版的德布西盒裝專輯《Claude Debussy - The Complete Orchestral Works》5CD

2023/07/023 德布西漫談 第6回

周靖庭

本週介紹德布西樂曲的「改編」錄音。德布西對於鋼琴音色的運用很精緻,並且對織體的調配足夠簡練,所以他的曲子被改編成管弦樂版本之後,聽起來依舊合理。既有想像空間,還有不同的音色深度。

節目後半段會聊一個重要的問題:德布西究竟是不是印象派?就學術領域來說,已經不流行用印象派稱呼德布西,不過,就大眾聆賞的角度,印象派這樣的詞彙似乎又比較能夠引起共鳴。如果要說德布西是「象徵主義」,要怎麼理解這樣的說法呢?節目中也會簡單地介紹給聽眾朋友。

本集播放的音樂來自:
Yoav Talmi的專輯《Children's Corner - Debussy Orchestrations》
高瀚諺 的專輯《Vibrant 擊艷》
Michel Plasson的專輯《Satie Orchestral Works》

2023/07/09 德布西漫談 第5回

周靖庭

魏崙的詩〈月光〉和德布西的〈月光〉有著密切的關係,如果細讀整首詩,還會發現詩中的風景不只能對應到〈月光〉,甚至能夠對應到整套《貝加馬斯克組曲》。節目中會分享一些個人的想像,也分享兩份個人喜愛的版本。
 

魏崙的〈月光〉全文如下:
你的心靈是精選的風景/由假面和貝加摩舞添加風采/弄琴跳舞,在奇異化妝下/幾乎露出愁苦/他們按照小調輕唱/愛的勝利與生的歡愉/似乎不信自己的幸福/而將歌聲融入月光/淒美寧靜的月光/使林中群鳥進入夢鄉/使大理石間細長噴泉/因噴泉的狂喜而嗚咽。(莫渝譯)

 

本集節目播放的《貝加馬斯克》版本:
Alessandra Ammara (2018年錄音)
Garrick Ohlsson (1988年錄音)

2023/07/02 德布西漫談 第4回

周靖庭

Louis Laloy曾提及演奏德布西作品的一些注意事項,例如:「演奏者切忌一切故作浪漫,也無須有意去突出或強調旋律。該有的,哪怕是一丁點的突出,都要依靠樂譜所示的去做並且要順其自然;同樣,也不要強調構建主題實體和聲框架的和弦。演奏者應著眼於音型的融合以創造『一種音響的暈圈』…(略)…任何破壞作品色調統一的東西都是無益的,而且會摧殘『德布西風格』,從而導致技法細節方面浪漫化和突出化的危險。然而必須記住的是,德布西的音樂沒有傳統意義的『展開』。每一個旋律片段、每一個和弦在音響的統一進行中都帶著各自的表情意味。音樂渾然一體。」(朱曉蓉、張洪模譯,2006)

 

這樣的敘述在德布西三首器樂奏鳴曲得到體現。前一週播放了大提琴奏鳴曲,本週為聽眾朋友帶來小提琴奏鳴曲和寫給長笛、中提琴、豎琴的奏鳴曲,節目中播放的精選版本也都是冷門卻優秀的演出。

 

本集播放的音樂來自:

Jean-Efflam Bavouzet的專輯《Debussy - Complete Works for Piano》

Kyoko Takezawa的專輯《French Violin Sonatas》

Jana Bouskova的專輯《Solos for Harp - Ravel & Debussy》

2023/06/25 德布西漫談 第3回

周靖庭

延續前一集的話題。如果要形容德布西的音樂,聽眾朋友會選擇哪些形容詞呢?我選了兩個字:遠、澄。這兩個關鍵字和德布西生涯的兩個時期密切相關,遙遠的意象解放了音樂的想像力,澄明的聲音質地點出了德布西的音樂色彩。這禮拜從「澄」的觀點來切入,聽德布西樂曲裡頭的簡練質感。

 

本集播放的音樂來自:

Jean Boguet的專輯《Claude Debussy - The Complete Piano Works》

Kiyoko Tanaka的專輯《Debussy Recital》

Aldo Ciccolini的專輯《13 Valses》

Renaud Capuçon、Bertrand Chamayou、Gérard Caussé、Emmanuel Pahud、Marie-Pierre Langlamet、Edgar Moreau 等人合作的專輯《Debussy - Sonates & Trio》

2023/06/18 德布西漫談 第2回

周靖庭

2023/06/18 德布西漫談 第2回

延續前一集的話題。如果要形容德布西的音樂,聽眾朋友會選擇哪些形容詞呢?我選了兩個字:遠、澄。這兩個關鍵字和德布西生涯的兩個時期密切相關,遙遠的意象解放了音樂的想像力,澄明的聲音質地點出了德布西的音樂色彩。這禮拜從「遠」的觀點來切入,聽德布西樂曲裡頭的錯落有致。

 

本集播放的音樂來自:

Kuijken Ensemble的專輯《Debussy Chamber Music》

Philippe Bernold的專輯《Sonate, Syrinx, Chansons, Prelude》

Magda Tagliaferro的專輯《Le Piano Francais de Chabrier a Debussy》

Daniel Barenboim的專輯《Claude Debussy》

Poldi Mildner的專輯《Piano Recitals In Germany 1950-1958》

2023/06/11 德布西漫談 第1回

周靖庭

整理唱片的時候,意外發現自己蒐集了不少德布西樂曲的錄音,本週先分享一些爵士樂改編的版本,並且和聽眾朋友聊聊德布西在我心中的形象。如果要形容德布西,您會說他是印象派嗎?德布西的音樂生涯,有哪些階段可以作為代表呢?這週的節目將初步提出一些個人想法。

 

本集播放的音樂來自:

Thomas Hardin Trio的專輯《Jazz de kiku Satie & Debussy》

Debussy Quatuor的專輯《Debussy ... et le jazz》

Herve Sellin的專輯《Claude Debussy Jazz Impressions》

2023/06/04 爵士喫茶分享 第7回

周靖庭

本集介紹日本靜岡縣與宮城縣的爵士喫茶店家各一間:

* Tournez La Page (トゥルネラパージュ)
靜岡縣濱松市中區板屋町628(一樓)

* Coffee & Session Pablo (パブロ)
宮城縣名取市下余田字中荷630-8

 

本集播放專輯:Bill Evans Trio Live'80(TAMT出版)

2023/05/28 爵士喫茶分享 第6回

周靖庭

本集介紹兩間橫濱的爵士喫茶店家:

*Chigusa (ちぐさ)
神奈川縣橫濱市中區野毛町2-94

*Downbeat (ダウンビート)
神奈川縣橫濱市中區花咲町1-43(二樓)

 

本集播放專輯:Bill Evans Trio Tokyo 1976(Spotlight出版)

2023/05/21 爵士喫茶分享 第5回

周靖庭

本集介紹兩間東京的爵士喫茶店家:

*Genius (ジニアス)
東京都中野區本町3-2-10

*Chokuritsu Enjin (直立猿人)
東京都大田區西蒲田7-61-8

 

本集播放專輯:Bill Evans – Yesterday I Heard The Rain(Bandstand出版)

2023/05/14 爵士喫茶分享 第4回

周靖庭

本集介紹兩間東京的爵士喫茶店家:

*Eagle (いーぐる)
東京都新宿區四谷1-8

*Jazz Nutty (ジャズ ナッティ)
東京都新宿區西早稻田1-17-4

 

本集播放專輯:Bill Evans Trio Live in Holland 1969(All Blues Records出版)

本集引用的詩句來自柏森的〈觀看的局部〉,全文如下:

經血並不是傾淌
那樣貼著大腿內側流下,淋浴時,
暗紅血色,一撇葉脈,衰微的
細胞聚結而發散
模樣,因為受到壓力,血淤
肚腹如傷,陰道鬆懈,逝去
崩解的胚卵,我感覺自己像花萼
綻放。這是生命的狀態。
輕輕扭擺腰
離陰部之間的空白距離
微微隆起,鼓動著什麼,
子宮發脹著
自己的氣力,形狀
第一次有了聲音嗚吟──小小的肌肉
收縮、軟萎
又是陣痛
悶在內頭,器官
感覺擠壓。這是生命的另一種狀態,
沖洗沾染肌膚、斑駁的些許
腥赤,順下水流,
那小塊的凝結物,延伸
一道座標如玫瑰線,它通往純真,
在靈感觸及,瞬間是
充沛刺楚的醞釀「是因為生命時常
被以遺忘的姿態出現」,它持續
蘊藏,並且
顯得越加令人惋惜
年歲的重曝。在這迷藏的溫順
與訓斥間,有的人判斷,有的人
把話留在嘴邊。有時,
繆思,必須是我自己,
「我是不需經過允許便能
歡笑的」,是如此自由,消融
水的樣態,不可抗拒的預感,
呼喚,繆思,有時,
我是自己的──
⠀⠀⠀⠀⠀

2023/05/07 爵士喫茶分享 第3回

周靖庭

本集介紹兩間東京的爵士喫茶店家:

*Eigakan (映画館)
東京都文京區白山5-33-19

*Shibuya Swing (渋谷スイング)
東京都澀谷區神山町16-4(Villa Metropolis 四樓)

 

本集播放專輯:益田幹夫《藍色餃子》
(Mikio Masuda – Blue Dumplings)

 

PS. 更正啟事:第一段節目中形容店內空間為「不對稱」,應為「不平行」,特此更正口誤,敬請海涵。

2023/04/30 爵士喫茶分享 第2回

周靖庭

本集介紹兩間東京的爵士喫茶店家:

*Jazz Olympus! (ジャズ オリンパス!)
東京都千代田區神田小川町3-24

*Jazz BigBoy (ジャズ ビッグボーイ)
東京都千代田區神保町1-11
 

本集播放專輯:益田幹夫《黑水仙》
(Mikio Masuda – Black Daffodils)

2023/04/23 爵士喫茶分享 第1回

周靖庭

爵士喫茶簡介:爵士喫茶(ジャズ喫茶、Jazz Kissa)越來越成為音樂愛好者到日本主題旅行的一個探訪重點。到底什麼是爵士喫茶呢?這是以聆賞爵士樂為主的咖啡店文化,更可以說是日本獨有的聲音景觀。但仔細說起來,當然沒有這麼單純。更多細節,敬請收聽本集節目。

本集播放專輯:益田幹夫原聲三重奏《枯葉》
(Mikio Masuda Acoustic Trio – Autumn Leaves)

2023-0416-2200-這周聽甚麼-04/16 跨界藝文書介紹《好聲音診療室》

周靖庭

衛福部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賴盈達醫師,近期出版一本跟音聲有關的醫學類書籍《好聲音診療室》,談聲帶的問題和喉嚨嗓音的問題,並在書中提及音樂圈人士案例。本身為愛樂人士的賴醫師在書中邀訪各界來賓,提出自己的養「聲」秘方。看完這本書,我想問問聽眾朋友們:「您有多久沒關心過自己的嗓音了呢?」

本集搭配音樂為Maria Ylipää獻聲演唱的皮亞佐拉音樂專輯《Piazzolla!》。共演者皆為實力堅強的芬蘭樂手,包括Jaakko Kuusisto、Niko Kumpuvaara、Ville Herrala、Marzi Nyman等人。

2023-0409-2200-這周聽甚麼-04/09 藝文新書介紹《那一夜,莫札特的門有人在敲》

周靖庭

作家瓦力在今年三月推出了他的第二本著作《那一夜,莫札特的門有人在敲》。這本書跟前作《瓦力唱片行》都是短篇故事集,用許多故事描繪人與人之間的細膩情感,當然,各式各樣的音樂也是書中的重要角色。本週節目將播放《那一夜,莫札特的門有人在敲》書中提到的音樂,還有一些延伸聆聽的曲目。包括:鄧泰山與Ewa Poblocka演奏的蕭邦〈馬祖卡舞曲 Op. 59〉、經典歌曲〈The Girl from Ipanema〉1963年版、Jascha Heifetz演奏的帕格尼尼〈無窮動〉、Yehudi Menuhin演奏的〈大黃蜂的飛行〉,還有Herbert Schuch演奏的〈音樂探索〉,以及趙成珍演奏的蕭邦〈第十七號前奏曲〉。

2023-0402-2200-這周聽甚麼-04/02 貝多芬第32號鋼琴奏鳴曲 現代鋼琴版(陳必先現場錄音)

周靖庭

高雄音響展的軟體企劃向來都是別出心裁,2019年,高雄音響展主委黃裕昌先生邀請鋼琴家陳必先留下兩首貝多芬鋼琴奏鳴曲的錄音紀錄,以音樂演出(軟體)搭配音響設備(硬體)推廣聲音的文化。除了貝多芬的最後一首鋼琴奏鳴曲,這份現場錄音還有一首史托克豪森的鋼琴作品,請聽眾朋友一起來感受琴音怎麼「碰撞」出詩意吧!

2023-0326-2200-這周聽甚麼-03/26 貝多芬第32號鋼琴奏鳴曲 古鋼琴版

周靖庭

本集介紹貝多芬最後一首鋼琴奏鳴曲,節目中將會分段聆聽,聽貝多芬怎麼慢慢塑造樂曲的性格,也聽貝多芬怎麼用兩個樂章的篇幅來置入各式各樣的對比做法。本集主要以Penelope Crawford的古鋼琴版本為範例,也播放Paul Badura-Skoda與Alexei Lubimov兩位名家以古鋼琴演奏的第一樂章發展部,供聽眾朋友參考音色的對比。

2023-0319-2200-這周聽甚麼-03/19 飲食散文《喫心地》新書分享

周靖庭

本週介紹作家劉書甫的新書《喫心地》,這是一本飲食類的散文集。飲食文學很有意思的是可以知道日常飲食的典故,也可以了解到食物背後的文化,好的作者更可以把個人的觀察、生活的況味融入其中,讓食物有美味之外的層次。口腹之慾不能止,飲食之樂樂無窮啊!節目中播放兩張專輯作為這本書的搭配,一張是瑞典鍵盤樂手Berndt Egerbladh的《Nybyggarland》、一張是台灣小號手魏廣晧的《43》。

 

PS.《Nybyggarland》為1973年發行之專輯,節目中口誤,特此更正。

2023-0312-2200-這周聽甚麼-03/12 爵士貝斯手 小玉勇氣 新專輯搶先聽

周靖庭

本週介紹爵士貝斯手小玉勇氣的專輯《Beyond Mountains》。共同演出的樂手包括壺阪健登(鋼琴)、小沼奏繪(鼓組)、岡崎好朗(小號)等人。小玉勇氣將於三月中旬在台灣與鋼琴家許郁瑛共同巡迴演出,搭配的鼓手是同樣來自日本的北澤大樹。

2023-0305-2200-這周聽甚麼-03/05 超人氣漫畫! Blue Giant 的原聲帶精選

周靖庭

今年二月中的時候到日本取材兼觀光,一併完成三年前的未竟之旅。恰好在仙台看了甫上映的《Blue Giant》電影版,這集節目便和聽眾朋友分享這部電影的原聲帶。音樂由日本爵士鋼琴家上原廣美所作,她也擔綱原聲帶的鋼琴部份,原聲帶的薩克斯風樂手是馬場智章,鼓手是石若駿。

2023-0226-2200-這周聽甚麼-02/26 安德佐夫斯基錄音選播(席瑪諾夫斯基)

周靖庭

鋼琴家安德佐夫斯基(Piotr Anderszewski)的選曲向來是以自己格外有感觸的樂曲為主,他不會為了「湊整套」而灌錄無法徹底掌握的曲目,一旦出手,可以說是彈無虛發,演奏都有令人驚喜之處。本週分享他演奏的席瑪諾夫斯基中期樂曲,《排檔間飾 Metopes Op. 29》和《面具 Masques Op. 34》。

2023-0219-2200-這周聽甚麼-02/19 安德佐夫斯基錄音選播(巴哈)

周靖庭

鋼琴家安德佐夫斯基(Piotr Anderszewski)的選曲向來是以自己格外有感觸的樂曲為主,他不會為了「湊整套」而灌錄無法徹底掌握的曲目,一旦出手,可以說是彈無虛發,演奏都有令人驚喜之處。本週分享他演奏的兩首巴哈樂曲,第五號法國組曲與第三號英國組曲。

2023-0212-2200-這周聽甚麼-02/12 陳必先《科倫巴博物館》錄音選播之六

周靖庭

2017年時,德國科隆的科倫巴博物館迎來十週年慶,在該年活動裡面,有一系列別開生面的演奏會,是由陳必先現場演奏史坦威鋼琴,演奏地點是博物館其中一個展覽室。現場演奏後來發行成6CD合輯,本週分享專輯內的第六套曲目,史卡拉第的鋼琴奏鳴曲。

2023-0205-2200-這周聽甚麼-02/05 陳必先《科倫巴博物館》錄音選播之五

周靖庭

2017年時,德國科隆的科倫巴博物館迎來十週年慶,在該年活動裡面,有一系列別開生面的演奏會,是由陳必先現場演奏史坦威鋼琴,演奏地點是博物館其中一個展覽室。現場演奏後來發行成6CD合輯,本週分享專輯內的第五套曲目,舒伯特的晚期鋼琴奏鳴曲,作品編號D. 894。

2023-0129-2200-這周聽甚麼-01/29 陳必先《科倫巴博物館》錄音選播之四

周靖庭

2017年時,德國科隆的科倫巴博物館迎來十週年慶,在該年活動裡面,有一系列別開生面的演奏會,是由陳必先現場演奏史坦威鋼琴,演奏地點是博物館其中一個展覽室。現場演奏後來發行成6CD合輯,本週分享專輯內的第四套曲目,兩首舒伯特的鋼琴奏鳴曲,作品編號D. 566和D. 568。

2023-0115-2200-這周聽甚麼-01/15 陳必先《科倫巴博物館》錄音選播之三

周靖庭

2017年時,德國科隆的科倫巴博物館迎來十週年慶,在該年活動裡面,有一系列別開生面的演奏會,是由陳必先現場演奏史坦威鋼琴,演奏地點是博物館其中一個展覽室。現場演奏後來發行成6CD合輯,本週分享專輯內的第三套曲目,荀白克的鋼琴獨奏曲,陳必先演奏的現代音樂魄力十足,表現力相當強烈。

 

2023-0108-2200-這周聽甚麼-01/08 陳必先《科倫巴博物館》錄音選播之二

周靖庭

2017年時,德國科隆的科倫巴博物館迎來十週年慶,在該年活動裡面,有一系列別開生面的演奏會,是由陳必先現場演奏史坦威鋼琴,演奏地點是博物館其中一個展覽室。現場演奏後來發行成6CD合輯,本週分享專輯內的第二套曲目,由陳必先演奏莫札特的鋼琴獨奏曲,包括幾首很難得能在現場聽見的冷門樂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