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英格蘭—佛漢威廉士

10月12日,適逢20世紀前半期英國最偉大作曲家—佛漢威廉士150歲冥誕紀念,10/10-10/12,與古典音樂台一同聽見「尋找英格蘭—佛漢威廉士」特別節目,敬請準時收聽!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Showing 1 to 3 of 3 (1 Pages)

03.佛漢威廉士與他的兩段婚姻

Corena

佛漢威廉士與他的兩段婚姻

佛漢威廉士有過兩段婚姻,他的第一段是25歲與青梅竹馬的鋼琴家暨大提琴家Adeline Fisher結婚,不過第一任太太因為親弟弟戰死在一戰後,身體病況越來越嚴重,此時也從一戰戰場回來的佛漢威廉士,在身心極劇痛苦中,寫下了第四號交響曲。

在66歲時的他遇見了小自己40歲的學生Ursula後,與之熱戀,這段期間他寫下《天籟》(Serenade to Music),而在Ursula的丈夫死後,Ursula搬進他們家,一起照顧佛漢威廉士身體不好的太太,直到他太太去世後,過了幾年佛漢威廉士才娶Ursula為自己的第二任妻子。當時八十幾歲的他到處旅遊,足跡遍佈世界各地,而這段5年的婚姻,讓生理已然老去的佛漢威廉士,仍維持著心理的年輕,創作豐沛。

他有兩種差異極大的風格:一個是魔鬼,一個是天使。像在一戰時,以42歲高齡從軍參戰,從戰場回來寫的第四號交響曲,讓樂評稱它是暴力的驚嚇聲響,而另一曲《天籟》則被稱作是美麗透明音色編織閃爍的夢。

02.佛漢威廉士與英國民歌採集

張堯

佛漢威廉士與英國民歌採集

佛漢威廉士,是英國作曲家。亦是英國民歌的收集者。他的音樂創作成就很晚,直到30歲他的一首名叫《Linden Lea》歌曲才成為他的第一個發表作品。他把很多精力用於收集民歌。

《英國民歌組曲》"English Folk Song Suite"(1923

「英國民謠組曲」(English Folk Song Suite)是佛漢威廉士在1923年作曲的軍樂隊(管樂)樂曲,根據英格蘭地方民歌改編而成。是他管樂作品當中最有名的一首,也是所有管樂作品當中的古典名曲。由於使用大家容易親近的民謠為素材,演奏技術也不很難,因此成為業餘軍樂隊喜歡演奏的作品。

《綠袖子幻想曲》(Fantasia on "Greensleeves",1934

「綠袖子幻想曲」(Fantasia on Greensleeves )是佛漢威廉士根據英格蘭古謠「綠袖子」譜寫的,這是他最有名的管弦樂作品。「綠袖子」為非常古老的英格蘭民謠,相傳是英王亨利八世向愛人表達愛意的曲子。古謠「綠袖子」在伊莉莎白時代就已流行,莎士比亞的喜劇「溫莎的風流娘兒們」中也提到此古謠,而佛漢威廉士的「綠袖子幻想曲」是眾多「綠袖子」演奏版本中,最為出名與出色的作品。

01.佛漢威廉士與英國文學詩歌

葉欣

佛漢威廉士與英國文學詩歌

佛漢威廉士為二十世紀前半期英國最偉大的作曲家,1980年進入英國皇家音樂學院,1892年進入劍橋三一學院,1897年時前往柏林師事Max Bruc,1901年獲頒音樂博士學位,之後開始大力蒐集英國民謠,1908年時向巴黎拉威爾學習音樂。佛漢威廉士因編輯《英國讚美詩》而聲名大噪,在他的編輯之下,讚美詩成為英國教堂唯一最具影響力的音樂。

雲雀高飛(The Lark Ascending,為小提琴和管弦樂所作,1914

《雲雀高飛》就是英格蘭作曲家佛漢威廉士所作古典音樂作品,其篇幅較短,僅一個樂章,這部創作受英格蘭詩人喬治梅瑞狄斯於1881年所作同名詩歌啟發而寫出來的。《雲雀高飛》在英國乃至英國之外都頗受歡迎。

英國開始有自己的音樂,從他啟程…

在19世紀,浪漫的末班車上
他回到自己的家鄉,尋找英格蘭
從民謠、傳說、文學、詩歌出發

佛漢威廉士(Vaughan Williams, 1872-1958)
在英國20世紀前半期,展現了英國本土文化的清新、優雅
帶著人們一同聽見 古老英格蘭民謠裡的歷史、風土、民情

純樸、自然、毫無拘束
音符上,盡是英國最美的鄉間景致,還有家的溫暖

「尋找英格蘭—佛漢威廉士」150歲冥誕紀念 特別節目,敬請準時鎖定!

10/10-10/12,一同與古典音樂台,在佛漢威廉士的樂音,聽見英國人文之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