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春天的聲音

春天來了,怎知道?一同在3月節目特輯「聽見春天的聲音」尋找花香、鳥鳴,還有春風帶來的新生命,03/13-03/23,古典音樂台邀請您,敬請準時鎖定收聽!

Showing 1 to 8 of 8 (1 Pages)

電影裡的春天 -02.宮崎駿系列

Corena

聽宮崎駿動畫裡的音樂就像聽到春天

龍貓1988

《龍貓》是一部由吉卜力工作室與德間書店製作,宮崎駿執導,於1988年4月16日首映的日本奇幻動畫電影。電影劇情以戰後日本為背景,講述了一位教授的兩個的女兒意外在鄉村與友好的森林守護者「龍貓」互動的故事,專注於日本在經濟高度發展前存在的美麗自然,那個只有孩子才能看見的不可思議世界和豐富的想像,以及探索泛靈論、神道教符號學、環境保護主義和鄉村生活的樂趣等主題,因為喚起觀眾的鄉愁而廣受大眾歡迎。

魔女宅急便1989

《魔女宅急便》是一部由吉卜力工作室製作,宮崎駿執導、製作與編劇,於1989年7月29日首映的日本奇幻動畫電影,該電影劇情根據角野榮子於1985年的同名小說所改編。電影改編了其中一部分故事。這部電影講述了一個年輕的魔女琪琪,離開家鄉展開獨立生活的成長過程。根據宮崎駿的說法,這部電影描繪出日本一般青春期女孩在孤獨與挫折中,找尋與現實共處的故事。

心之谷1995

《心之谷》是由吉卜力工作室製作、近藤喜文執導、宮崎駿擔任劇本,改編自柊葵創作的少女漫畫,在1995年7月15日推出的日本電影動畫。內容描述一名喜愛閱讀的少女,與一位喜愛小提琴的少年邂逅後相戀,她們彼此訂下了人生目標,期許未來能互相支持著對方來一同追逐夢想。

貓的報恩2002

《貓的報恩》是吉卜力工作室2002年推出的一部動畫電影,片名叫做《貓的報恩》的原因就是因為故事裡的主角小春救了一隻貓王國的王子,貓王國的貓國王為了報答她而來的。故事改編自漫畫家柊葵的漫畫。

霍爾的移動城堡2004

《霍爾的移動城堡》,是一部由吉卜力工作室製作,宮崎駿執導,於2004年11月20日首映的日本動畫電影,故事改編自英國奇幻文學作家黛安娜·韋恩·瓊斯在1986年的著作《魔幻城堡》。這部電影由鈴木敏夫擔任製作,並由東寶發行。這部電影以一個虛構的王國為背景,在與另一個王國爆發的戰爭背景下講述了一位年輕的女帽商蘇菲的故事,她被荒野女巫施下變成老婦人的詛咒。而後她便遇到了一個名叫霍爾的巫師,並被捲入了為國王而戰的抗拒與愛慕之中。

借物少女艾莉緹2010

《借物少女艾莉緹》,是日本吉卜力工作室2010年上映的動畫電影,劇情改編自英國小說家瑪麗·諾頓的奇幻小說《地板下的小矮人》。一位名叫翔的少年因為心臟病的關係,被帶到郊外的小屋裡療養。來到小屋時,他偶然在草堆叢中看見一個約10公分左右的女性小矮人。那群居住在屋子下的小矮人們,為求生存會在人類不注意的情況下,偷偷取走一些人類的日常用品,而他們稱呼這種行為名:借物。那名被翔發現的女性小矮人,艾莉緹,得知自己被偷看時相當驚恐,但隨後便得知翔並沒有惡意後,便慢慢試著跟翔接觸,並與他展開了一段小小的友情。

古典樂裡的春天-02.各種春天印象

EMMA

還有誰寫的音樂,也讓人聯想到美好的春天呢?

春之聲 / 小約翰‧史特勞斯

幸福洋溢,充滿喜悅的樂章。這首【春之聲】據記載可能當時《小約翰•史特勞斯》正值新戀情,準備邁入第三度婚姻,所以譜寫這首曲子裡洋溢著幸福喜悅,充滿青春氣息之感。

四季–春 / 皮耶左拉

皮亞佐拉的「四季」不是純粹描寫四季的情景,而是更多地描繪了他的故鄉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風土人情、生活方式,乃至對該城市的人與,景與物美由衷的讚美。《春》是極富熱情的,動感的節奏,短小的跳動旋律,充滿了生命力,一開始就有一種無法停止的推進感,讓人沐浴在春的歡快明朗當中。

春天奏鳴曲 / 貝多芬

《春天奏鳴曲》是貝多芬第五小提琴奏鳴曲的別名,創作於1801年,F大調,通常也被稱作《春天奏鳴曲》(the Spring Sonata)。一般認為是由於此曲第一樂章所蕩漾的青春氣息,被人們恰當地稱為《春天奏鳴曲》。“春天”的名稱並非是貝多芬自己所起,而是後人根據作品內容所賦予的。

無言歌《春之歌》/ 孟德爾頌

富裕的孟德爾頌在他27歲的時候,才開始他的第一次初戀,訂下婚約之後,就開始寫下數首無言歌,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春之歌。

胡桃鉗–花之圓舞曲 / 柴可夫斯基

《花之圓舞曲》選自柴可夫斯基《胡桃鉗》第二幕中糖果仙子與眾仙女群舞時的音樂,經常單獨演出。樂曲在豎琴華麗流暢的序奏之後,圓號以重奏形式奏出圓舞曲主題,旋律如歌,表現出糖果仙子與仙女們輕盈婀娜的舞姿,在單簧管相呼應的獨奏之後,樂曲漸漸進入了圓舞曲的主題高潮,既熱情奔放,又抒情優美。

爵士裡的春天-02.一起搖擺吧!

張堯

季節的轉變,為著即將到來的春天推出了Jazz For Spring-四季爵士‧春語,以春天為主題,為你選出幾首最經典的爵士樂。告訴你春天來臨的訊息,還有為什麼春天是人們最愛的季節,讓你跟著旋律與春天談一場戀愛,來一趟感性之旅。因為在這充滿希望的季節,就應該快樂聽音樂。

好專輯裡的春天氣息-02.大自然系列

葉欣

聽了還是好春天的《綠鋼琴》

凱文柯恩震撼全球之作
感動千萬人心新世紀鋼琴經典 美國原裝進口 給您最單純的清澈感動

出生於美國底特律的凱文柯恩,是目前新世紀鋼琴音樂首屈一指的大師級人物,先天重度弱視的他,卻有極高的音樂天賦,18個月大時,就能夠憑音感彈奏出《平安夜》一曲,天賦的指引,也讓他從小就立定志向,成為一位鋼琴家。隨後拜師底特律交響樂團鋼琴手Mischa Kottler門下,進入密西根大學就讀,再到新英格蘭音樂學院拿到音樂碩士學位。

本張凱文柯恩第一張鋼琴演奏專輯〈In the Enchanted Garden〉,推出隨即震撼新世紀音樂界,在美國新世紀音樂Billboard排行版上停留超過26週,開啟了新世紀鋼琴前所未有的「田園派」風格,流暢優美的旋律線,和諧動人的和聲編排,在充滿芬多精的氛圍中,你彷彿能呼吸到充滿透明感的空氣,滿滿蘊含自然生命力。

在錄音方面的表現,此專輯更是為新世紀鋼琴音樂立下一支難以超越的標竿,鋼琴音樂最重要的「觸鍵」與「顆粒感」,此專輯表現相當精彩,晶瑩亮麗的質感,音場動態寬闊、層次分明,每個音符都讓你心神悸動,可以說是新世紀音樂經典中的經典,絕對值得您再次細細品味。

大自然裡的春天氣息《森林狂想曲》

《森林狂想曲》 擁有全世界第一張台灣大自然音樂

荒野探險家徐仁修、自然錄音專家劉義驊、自然觀察家楊雅棠、留美製作人吳金黛、金曲獎製作人及演奏音樂獎得主范宗沛,全心全意為台灣森林量身打造的自然音樂創作!製作過程耗時5年,深入全台山林實地錄音,共收集台灣鳥類、蛙類、蟬類、蟲類、山羌、獼猴、飛鼠、溪流…等近100種台灣自然聲音;新穎並充滿創意的製作概念,使樂曲中的自然音源與音樂的節奏、調性相合無間~如「夜的精靈」裡動物與蛙蟲組成的打擊樂團、「野鳥情歌」中的台灣畫眉、「水徑」的溪水聲與大提琴弦音水乳交融、「日安,亞熱帶」中段鋼琴和水聲譜成的寧靜……,讓整張專輯呈現自然聲音與音樂融合的最高境界!

在新專輯裡像聽到春天-范宗沛《熟成式》(2022/11月出版)

在2011年的《一場誤會》之後,音樂鬼才范宗沛再次推出創作專輯,帶著爵士元素的從容餘裕,慢煮幾旬光陰,烹出屬於他的底蘊與風味。

不同於少年時專注著推敲愁滋味,現今的范宗沛更珍重地細數歲月過境後的韶光。也許是人間煙火的氣息、老咖啡館中坐落的回憶、山中的暖陽、長濱的稻香;夢境裡,戀人翩翩起舞,薩提盡情狂歡,莫札特會在維也納遇見倫巴。

當風霜軟化了肌理,閱歷沁入骨肉,陳釀的往事便濃縮在旋律的頓挫中。以古典、輕爵士與流行演奏為底,點綴拉丁美洲的熱辣,搭配大提琴的醇厚、鋼琴的清冽、長笛的甘甜與鼓組的鮮香,弦上指尖替歡愉的盛衰提味,邀請我們咀嚼時間的紋理。

被年歲沖刷過後,生命的質地無所遁形,范宗沛用音樂投以泰然的凝望,以毋須過分汲營的有餘和洗鍊,成就這場私人的「熟成紀念式」。

後記:2022之後,我開始懂得品嚐生命中的細膩,不管是酸甜苦辣,悲歡離合,每一個情緒和感受,都是我創作音樂的元素,我更喜歡用大提琴訴說我的內心,也希望大家和我一起分享我的音樂,就像來我家吃飯一樣,總是充滿著驚喜。--范宗沛(吃飽了撐著創作專輯的美食家) 2022

古典樂裡的春天-01.不同四季裡的春

EMMA

不同版本的韋瓦第《四季-春》

中規中矩的春天

《四季》是義大利作曲家安東尼奧·韋瓦第創作的一組小提琴協奏曲,其中各部用音樂分別對一年的四季進行了表現。約作於1718−1720年,並於1725年連同另外8首協奏曲作為《和聲與創意的實驗》在阿姆斯特丹出版。《四季》是韋瓦第最著名的作品。

春臨大地,眾鳥歡唱,和風吹拂,溪流低語。天空很快被黑幕遮蔽,雷鳴和閃電宣示暴風雨的前奏;風雨過境,鳥花語再度奏起和諧樂章。芳草鮮美的草原上,枝葉沙沙作響,喃喃低語;牧羊人安詳地打盹,腳旁睡著夏日懶狗。當春臨大地,仙女和牧羊人隨著風笛愉悅的旋律,在他們的草原上婆娑起舞。

在春天用爵士把冬眠中的小動物叫起來

Jacques Loussier / Vivaldi:The Four Seasons

1934年10月生於法國的昂熱(Angers)的賈克˙路西耶,在13歲時便決心以音樂為他的終生事業。兩年後,他進入巴黎音樂學院(Paris Conservatoire),在傑出教師伊弗(Yves Nat)的指導下,成為全班五百多名學生中最出色的一位。賈克˙路西耶最擅長將古典音樂與爵士樂融合在一起,本輯特別將韋瓦第最優美的一首小提琴協奏曲以爵士的風格呈現出來,讓你重新感覺不一樣的「四季」。

用阿卡貝拉唱春天

2003年成立,由五位女聲組成的無伴奏合唱團。成員畠山真央、原島惠美、佐藤悅子、菊池薰和星野紀子是通過試鏡發掘的。除了用新改編的歌劇和聲樂演唱,在器樂中加入歌詞,他還積極地吸收舊音樂。2005年推出專輯。除了常規的禮堂,我們還專注於教堂的音樂會。2008年4月,他們將發行第三張主打專輯《田園》,這將是他們的第一張主打專輯。

太搖滾的重金屬春天

At Vance是在德國成立的新古典/力量金屬樂隊。他們是由聲樂家Oliver Hartmann和吉他手Olaf Lenk於1998年組成的。

爵士裡的春天-01.爵士女伶系列

張堯

在初春的早晨,陽光透過落地窗撒落在房間裡,剛起床的你,正泡了一杯拿鐵咖啡,坐在離陽光最近的窗戶,靜靜地享受著早餐,嗯!似乎少了什麼?對!就是音樂。什麼樣的音樂適合這樣一個愉快的春天的早晨呢!放心,我們為你準備了春意滿滿的爵士樂。

電影裡的春天-01.從浪漫到動畫

Corena

真善美 (The Sound of Music) 1965

瑪利亞是一個年輕活潑的修女,喜歡在大自然下高聲歌唱,所以她常常忘記了修道院裡的規矩。院長認為瑪利亞並不屬於規矩嚴格的修道院。院長與眾嬤嬤商量後,決定安排瑪利亞到一位名叫特拉普上校家當家庭教師。上校的妻子去世多年,留下7個孩子,他要求對孩子嚴格管教。他告訴瑪利亞在他家的家庭教師都做不長久,都是因為孩子的惡作劇。瑪利亞果然也遭到了惡作劇,可是這位善良的老師並沒有告訴他們的父親,而是像個母親一樣照顧孩子,很快跟孩子打成一片。上校也漸漸在瑪利亞的引導下改變了對孩子們的態度。上校與瑪利亞之間發生了感情,他們完婚後回到了已被納粹佔領的奧地利,上校並不想為納粹辦事,一家人準備逃跑……

艾瑪姑娘要出嫁 (Emma) 1996

艾瑪伍斯豪美麗、慧黠、帶點自得!他與鰥居的父親住在海柏瑞村,生活完美無缺。然而家庭教師兼閨中密友泰勒小姐與鄰居威斯頓先生成了神仙眷侶之後,使她的生活一下子多出了許多空白,沒事愛大驚小怪又有點雞婆的艾瑪閒來發荒,突發奇想要付出實際行動使身邊的人都過的跟她一樣完美。

傲慢與偏見 (Pride & Prejudice) 2005

珍奧斯汀的經典愛情小說《傲慢與偏見》廣受世人喜愛,這部充滿浪漫愛情、幽默對白以及感人故事的經典小說,在經過65年的漫長等待之後,終於再度搬上大銀幕。【傲慢與偏見】一片完全在英國實地拍攝,以忠於原著小說的拍攝手法讓這個經典的愛情故事重現大銀幕。

小鹿斑比 (Bambi) 1942

迪士尼第5部經典動畫【小鹿斑比】(Bambi)是在1942年推出,本片是改編自Felix Salten同名作品。本片故事是敘述小鹿Bambi的成長故事,是部主題強調愛與溫馨的作品,故事描述Bambi從踉蹌學步開始,與森林伙伴們一起歷經季節迭換,在神奇的大自然裡學習成長,但是當人類帶槍闖入森林,屠殺了他們的親人、摧毀了他們的家園,只有愛是撫平傷痕的唯一力量。本片對森林的和諧氣氛與動物們善良本性描寫十分深入,故事裡藉由可愛動物們溫馨的扶持與相處,展現純真童心及處處有愛的寓意。

愛麗絲夢遊仙境 (Alice in Wonderland) 1951

【愛麗絲夢遊仙境】於1951年在美國推出,是迪士尼的第13部經典動畫。本片取材自Lewis Carroll的小說,故事敘述一位小女孩Alice做夢到一處神奇的王國,經歷一堆千奇百怪的遭遇。華特迪士尼一直很喜歡Lewis Carroll的這部作品,早在1920年代,迪士尼開始拍片的處女作即是一系列真人、卡通合演的【愛麗絲遊歷卡通國】,當時只是無聲、黑白的短片而已。後來迪士尼拍出有聲卡通、彩色卡通、長篇動畫之後,原本在大戰前就已有籌拍本片的計畫,後來因戰爭爆發而計畫停擺,到戰後才終於將這部小說以長篇劇情動畫片呈現。

蟲蟲危機 (A Bug's Life) 1998

【蟲蟲危機】是迪士尼與皮克斯合作推出的第二部3D電腦動畫電影,於1998年感恩節在美國上映,票房十分漂亮。本片故事靈感來自於《伊索寓言》的《螞蟻與蚱蜢》,劇情內容是敘述一群準備儲糧過冬的螞蟻,長期以來都遭到蚱蜢的掠奪與攻擊,眼看每年蚱蜢徵收糧食的季節又要來臨,螞蟻們辛苦地工作儲糧,但卻被一隻名叫Flik的螞蟻把一切都搞砸了!一切的努力又都要重來,Flik於是心生一計,決定出外去找其他昆蟲一同來幫忙,希望能從此擺脫蚱蜢的威脅,但是沒想到,他後來卻陰錯陽差找來一群馬戲團蟲蟲!經過一番波折,最後他們終於還是合力趕走了惡劣的蚱蜢,Flik 也成為螞蟻王國的英雄。

好專輯裡的春天氣息-01.各種春季風格

葉欣

高嶋知佐子監製 小提琴12金釵演奏 《松任谷由實協奏曲「四季」》

叱咤日本流行樂壇超過30年的松任谷由實,素有新音樂女王之稱。他的音樂帶著強烈的個人風格卻平易近人,帶著淡淡的哀傷卻不強說愁;他也屢屢在歌詞中透過對四季變換、人心游移以及都會風情的描寫,對比在男女情愛糾葛之間,留下無數極品的情歌。

日本知名美女小提琴演奏家高嶋知佐子,在企劃監製小提琴12金釵演奏古典音樂經典作品韋瓦第的《四季》時,突破時空的界限,將松任谷由實的流行音樂作品,依照描寫時序的變化,仿效韋瓦第《四季》的編排方式,創造出松任谷由實協奏曲「四季」,透過12個個性、演奏技巧各異其趣的演奏者以及 12把聲音表情各自不同的提琴,將古典與流行結合,帶來全新的聆賞享受。

《臺灣四季》

巴洛克時期,義大利的名作曲家維瓦第譜有四百五十多首協奏曲,其中最為有名的是小提琴協奏曲集「四季」,以春、夏、秋、冬4首小提琴協奏曲描寫一年四季的情景,每首樂曲並附有14行詩,廣受世人喜愛。名編曲家早川正昭收集12首台灣民謠,依照巴洛克音樂風格,採用維瓦第「四季」的模式,創造出台灣版的「四季」,風韻甜美,由新維瓦第合奏團演奏,頗有巴洛克樂風。

很中國風的春天《四季樂色》

東方新世紀閒情音樂代表作
暢銷歐洲 名作曲家史志有 再掀東方魅力旋風
在古箏、琵琶、笙的新世紀樂風中 品賞中國歷代四季名畫

如果您聽過西方喬治.溫斯頓的四季之美,那麼您也該來聽聽東方史志有的四季樂色,品味一分真正屬於東方人的四季閒情。

這輯由風靡歐洲坎城唱片大展的作曲家史志有,以中國歷代四季名畫為創作主題的專輯,結合了自然音響,把畫中「小橋、流水,高山、峻嶺,秋月、楓紅,寒林、古寺」等,充滿東方色彩的畫意,巧妙的融入樂音之中。

從第一個音符開始,您便能在瞬間跳脫現代都市叢林,隱身到中國歷代名畫,在自然四季的天地間遊走,笑看幾度夕陽紅,在東方的四季閒情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灑脫。

農曆的新春連假過後,你也在追尋春天的腳步嗎?
時而冷時而熱的日夜溫差,夜半與清晨的蟲鳴鳥叫

一陣新生、一株綠芽。花,也開好了
小動物們正逐一的從冬眠狀態中復甦

03/13-03/23,每週一到四,3月特別節目
一同打開雙耳,從音樂的世界「聽見春天的聲音


舞蹈馬諦斯裡,好專輯中常聽見的春天氣息

仿效我們常聽的韋瓦第四季,有的四季也可以很不一樣,古典與流行,新的四季感受,或是巴洛克與台灣民謠,充滿地方韻味的四季

偶爾來點經典的綠鋼琴,放鬆身心、腦袋,並搭配著蟲鳴、鳥叫,聽見森林中的狂想曲,這是春天降臨的新生,也是最接近我們土地的聲響

在莫內的午後,聽爵士裡的春天,輕輕搖擺

初春早晨,這爵士該放哪一曲?或是哪個系列?才能搭配這手上的咖啡、陽光,好好享受早餐,開啟這一陣春光的美好?

聽唱著春天的爵士女伶,與你分享春天的蒞臨,或是與春天談一場戀愛,來一趟感性之旅,在這充滿希望的季節,快樂聽爵士,輕鬆搖擺

日出印象中的每部電影,都宣告著春天降臨

趕走寒冬的冷冽,看完一部電影像來到春天!是經典的真善美,還是那讓人想談戀愛的傲慢與偏見,或是動畫裡小鹿斑比、愛麗絲夢遊仙境的花花世界

當樂音響起,就讓人像來到春天的宮崎駿動畫電影,跟龍貓在山野中找尋精靈,與小魔女飛上藍天,隨著風兒漫步、飛翔,擁抱春天

梵谷向日葵的古典音樂,都藏著這美好春季

你以為的韋瓦第四季就這樣而已嗎?除了中規中矩外,還可以很爵士的,把冬眠中的小動物叫起來,或是很巴莎諾瓦、阿卡貝拉,就連重金屬搖滾也行

那還有誰的音樂裡,有春天或四季呢?是樂聖貝多芬,富裕的公子哥孟德爾頌,圓舞曲之王小約翰史特勞斯,還有探戈樂裡的皮耶左拉


3月13日到3月23日,每週一到週四,「聽見春天的聲音」特別節目

一同與古典音樂台打開耳朵、眼睛,隨著音符的腳步、聲響,尋找春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