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曲導聆 - 鋼琴曲

鋼琴曲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心睿
Beethoven 貝多芬第23號鋼琴奏鳴曲-熱情-第2-3樂章
15:58
304

『熱情』的標題,也並非是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親自命名。這個名稱是1838年,漢堡的出版商克朗茲(A.Cranz)在出版『四手聯彈奏鳴曲編曲版』時,附上Appassionata的標題而來。但這個命名有別於『月光』奏鳴曲及『暴風雨』奏鳴曲,『熱情』這個標題並沒有與詩或戲劇的內容等特定情調結合。對貝多芬而言『f小調』的調性是激情的,而且與熱情音樂的表現關係密切。

就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而言 早在『三首選帝侯奏鳴曲』(1782~1783年作曲)的第二曲中已經可以看到這種性格。而他第一首正式的鋼琴奏鳴曲(作品2-1)也是用『f小調』寫成,其他如『艾格蒙序曲』、第11號弦樂四重奏-莊嚴的(作品95)也都是相同的調性。這些作品並沒有需要特別強調與『熱情』的關連性,在『f小調』的調性中,貝多芬能夠寫出個性濃厚的音樂,是無庸置疑的。

 

▶ 第一樂章
第二、三樂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