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曲導聆 - 鋼琴曲

鋼琴曲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心睿
Brahms 布拉姆斯第3號鋼琴奏鳴曲-第1樂章
14:23
204

布拉姆斯 (Johannes Brahms, 1833-1897)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一樣,最初都是以卓越的鋼琴家身份出現於樂壇。但與貝多芬寫出多首鋼琴奏鳴曲不同的是,布拉姆斯卻只寫出早期的三首奏鳴曲。

1853年秋天訪問完舒曼 (Robert Alexander Schumann, 1810-1856)後完成的這首第三號奏鳴曲,採用稀奇的五個樂章形式寫成。內容雖然與先前所寫的兩首奏鳴曲大同小異,但是細部更精緻,規模也更大更充實。不過,這首作品的剛直音響、厚重的和聲與嚴肅認真的內容,讓聆聽者留下非常艱澀的印象。儘管此曲鋼琴性稀薄、豪華不足,並且使用寬廣指法與難彈音型組成,現在卻仍然受到具有卓越技巧的鋼琴演奏家喜愛。

近年來,許多把這首作品納為演奏曲目的鋼琴家,更是以豪邁暢快的音響和優美弱音的巧妙演奏,導引出嶄新的布拉姆斯魅力。

第一樂章:使用寬廣音域強有力的第一主題,和抒情萬分的第二主題形成效果十足的對比。發展部尤其雄壯強烈。
▶ 第二樂章:充滿感情的行板。將『年輕人的愛情』詩作中『夜幕低垂,皓月當空』的感情,轉化成曲想的浪漫樂章。
▶ 第三樂章:詼諧曲形式的粗野音響,中間部是安詳的聖詠曲。
▶ 第四樂章:題為『間奏曲』,並加上『回顧』的副題。與第二樂章同樣是洋溢詩情的抒情樂章。
▶ 第五樂章:根據詼諧曲風主題寫成的輪旋曲式。細密的進行,最後以卡農風格揚起結束全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