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曲導聆 - 鋼琴曲

鋼琴曲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心睿
Brahms 布拉姆斯6首鋼琴小品-第4號-間奏曲
3:03
154

布拉姆斯 (Johannes Brahms, 1833-1897)這六首鋼琴小品是由四首間奏曲以及各一首敘事曲與浪漫曲所構成。

從曲名來看好像富於變化,但曲想一貫流露出寂寞的情感。其中只有第三首敘事曲充滿變化的活力,因而成為布拉姆斯晚年的小品中特別受到喜愛的一曲。 

 

▶ 第一號『間奏曲』(Intermezzo):a小調。以間奏曲少有的堅實強而有力的音響開始,卻以舒曼的幻想曲樂風變化而去。 
▶ 第二號『間奏曲』:A大調。以極細膩的音符流動,中間部在簡潔的音響中浮現舒伯特的影子。
▶ 第三號『敘事曲』(Ballade):g小調。具有布拉姆斯特有的強力音響與節奏,中間部優美的抒情風格可能是受到葛利格 (Edvard Grieg, 1843-1907)的影響。在創作這首樂曲時,葛利格正與布拉姆斯密切交往。
第四號『間奏曲』:f小調。自由使用卡農風格的艱澀作品。 

▶ 第五號『浪漫曲』(Romance):F大調。音響柔和,充滿田園詩風格的古雅鄉村舞曲。 
▶ 第六號『間奏曲』:降e小調。音響令人聯想起北國嚴冬荒涼的風景。中間部雖然一時強力揚起,但立即又被淒涼的氣氛覆蓋下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