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曲導聆 - 交響曲

交響曲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心睿
Mozart 莫札特第36號交響曲-林茲Linz-第2樂章
8:30
126

這首交響曲是一首鮮明刻印出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秉賦才華的傑作。 

1783年,林茲劇院當時積極籌辦十一月四日為了歡迎莫札特而舉辦的音樂會,但當時莫札特並沒有新作品,於是他趕緊振筆疾書。據說莫札特在短短四天內就完成這首交響曲。但,這僅僅是天才莫札特的一則軼事而已。究竟為什麼莫札特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將此曲構想完成?

根據研究家推測,這首作品可能在莫札特離開薩爾茲堡前就已經有了構想,後來只是將他寫出來而已。 在這首作品中,到處可見海頓 (Joseph Haydn, 1732-1809) 帶給他的影響。例如,第一樂章中,用慢版的導入部導入主部精神抖擻的快板(Allegro spiritoso),就是海頓經常在自己作品中嘗試的手法。甚至有學者桑佛亞(Saint-Foix)將這樣的呈現評為『海頓給莫札特的影響頂點』;但是另有學者藍頓(Robbins Landon)說:「不要將海頓的影響過份誇大,應該著眼於莫札特本人獨特的手法,才是樂曲正確的解讀方向。」

 

▶ 第一樂章
第二樂章
▶ 第三樂章
▶ 第四樂章

分享